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887
乙底艹酚在绝经后妇女取宫内节育器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64-01

    我院妇产科门诊在绝经后妇女取宫内节育器(IUD)前1周给取IUD者阴道内置乙酚,改善生殖器官条件,提高取环成功率,减少病人痛苦,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995年1月~2002年12月来我院妇产科门诊要求取IUD的绝经后妇女41例,其中外院取环失败者16例。41例妇女身体健康,无生殖器官恶性肿瘤及炎症。年龄45~69岁,平均取环年龄48.5岁。置环年限10~25年,平均置环年限14.5年。绝经后至取环年限1~15年。

    1.2 方法 详细询问既往使用IUD情况;进行妇科检查,排除妇科疾病;B超检查,确定IUD位置 [2] 。41例妇女均在取IUD前1周起阴道内置乙酚0.25mg,每晚1次,连用7天。为减轻乙酚的胃肠道反应,加维生素B 6 20mg口服,每日3次。注意观察乳房、阴道出血及子宫内膜情况。

    2 结果

    41例妇女中,未用宫颈扩张器顺利取出IUD者25例,用宫颈扩张器扩至4.5~5.5号顺利取出者14例,另2例因IUD嵌顿,用宫颈扩张器扩至6号仍未取出,予将露出宫口之部分IUD不锈钢丝剪断后抽出。41例均1次取器成功,术后予口服抗生素及止血剂治疗。用乙酚期间41例妇女均有不同程度恶心不适及乳房胀感,停药后症状渐消失。术后阴道少量出血3~7天,1月后B超复查,未见乳房异常及子宫内膜增厚现象。

    3 讨论

    绝经后妇女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低下,阴道变短、变窄;宫颈变硬、变小;宫口紧闭,失去弹性,难以扩张 [1] ;子宫萎缩变小,致使IUD变形,加重IUD对子宫内膜及肌层的损伤与嵌顿,给取IUD增加了难度。

    乙酚为人工合成的非甾体雌激素,可使阴道粘膜上皮增生,分泌物增加,组织变软;宫颈粘液腺体分泌增加,宫颈变松软,弹性改善。根据以上机理,对绝经后妇女在取IUD前1周使用乙酚后再取环,既提高了取环的成功率,又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本组41例绝经后妇女,每日阴道内置乙酚0.25mg,1周后取环,全部1次取器成功。此方法安全、有效,简便易行,是解决取IUD困难有效的方法。值得注意的是乙酚经肝脏灭活,肝功能异常者禁用。为减轻乙酚的胃肠道反应,可加用维生素B 6 20mg,每日3次口服。另外乳房胀感及停药后有少量阴道出血,3~7天症状渐消失,需与病人交代清楚。1月后B超复查,未发现乳房异常及子宫内膜增厚现象,说明短期内用小剂量乙酚一般不会增加子宫内膜癌及乳腺癌的发病率。

    参考文献

    1 王莉,刘川.绝经后妇女取金属单环宫内节育器40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9:547.

    2 李凤英.倍美力与卡孕栓在绝经后妇女宫内节育器取出困难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0:618.

    作者单位:315040浙江宁波解放军第113医院妇产科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刘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