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意外怀孕 > 人工流产
编号:10397897
防治人流综合征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89-01

    本文介绍人工流产综合征产生的原因和临床表现,以及防治人工流产综合征的有效护理方法。

    1 临床表现

    早期妊娠人工流产术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已被广泛应用,由于手术简单,多不作麻醉处理。但由于宫颈有丰富的感觉神经,特别是压力感受器十分丰富,而宫颈口的松弛程度对人工流产术非常关键,人流术时器械扩张宫颈口以及手术对子宫壁的刺激可使一部分受术者出现疼痛症状,甚至因为扩张宫颈和术中对宫颈的牵拉引起迷走神经的兴奋而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表现为心动过缓、心律失常、血压下降、恶心、呕吐、胸闷、面色苍白、大汗等现象,甚至晕厥、抽搐。我院经多年临床实践,总结出以下有效的防治方法。

    2 防治的护理方法

    (1)术前应了解受术者的心功能情况以及是否有全身性疾病。如受术者原来心肺功能较差,有各类型的心脏病、严重贫血、哮喘等,可因手术加重缺血缺氧情况,因而手术反应就比较强烈,严重者可出现心跳骤停,一定要警惕,需在上述疾病治疗好转之后才能住院做人工流产术。(2)术前应解释消除受术者的精神负担及恐惧心理,告知术中可能出现的感觉,使其对手术有信心,术中则需经常询问受术者的感觉并给予语言安慰,使手术能在良好的配合中顺利进行。(3)术前肌注阿托品0.3mg,并适当进食,不可过饥或过饱。而且在术前还要注意避免外感疾病的发生。(4)对于初次怀孕者,术前1h用米索前列醇1片压成粉末涂于宫颈表面,促进宫颈成熟以利扩宫,可减少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出现。(5)术前用利多卡因做宫颈麻醉。用2%的利多卡因做宫颈注射及宫颈棉签浸润,能阻碍神经冲动的传导,使受术者痛觉减弱或消失,抑制迷走神经反射,可以防止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6)避免做宫颈扩张时产生强烈的机械性刺激,吸宫头、刮匙、钳子等器械接触宫壁时宜轻巧、准确,避免反复碰触宫壁。切忌暴力牵拉宫颈及强力高负压吸宫。做好高负压(600mmHg)吸胚,低负压(200mmHg)清宫。(7)术中有明显心率减慢者,常规静脉注射阿托品1mg或654-220mg。如术中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现象,可在受术者的人中穴、太阳穴等处涂抹少许冬青油,并暂停手术片刻。如以上处理无效,可再用异丙基肾上腺素1mg溶于5%GS500ml静脉滴注,根据心率恢复情况调节滴速,或用麻黄素30mg肌注。(8)人流术后半小时内嘱患者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有恶心呕吐者给温开水漱口。有人工流产综合征者,术后2h内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并给予吸氧。

    作者单位:510120广东省中医院妇科门诊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谢海虹)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意外怀孕 > 人工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