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088
浅谈中医美容食膳与常见皮肤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41-02

    本文分析了痤疮、黄褐斑、鱼鳞病等常见损容性疾病的病因、病机,重点介绍了有关中医食膳美容的方法及对常见皮肤病的治疗作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美容”日益重视,尤其对中医美容食膳倍加关注。中医美容食膳是一门专门的科学,它是在我国传统美学和中医药学基本理论指导下,治疗常见损容性皮肤病如痤疮、黄褐斑、鱼鳞病等,以达到防病健身,延衰驻颜,维护人体神形之美为基本目的。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肤的重量占人体总重量的16%,成人皮肤面积约为1.5m2 ,新生儿皮肤面积约为0.21m2,它与身体的其他器官组织一起参与整个机体的代谢、吸收、分泌排泄、调节体温的活动,皮肤还有保护、感觉、参与免疫等其它生理功能,对于机体的健康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健康的皮肤不仅是维护正常人体生理所必需,也是精神风貌的一种重要体现。健康的容颜、美丽的肌肤则使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皮肤护理与保健,如在日常生活饮食中,多吃一些对皮肤健康有益食物。如果你发现皮肤出现损容性疾病,如面部痤疮、黄褐斑、鱼鳞病等常见皮肤病。要及早去医院皮肤美容科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中药及中医美容食膳治疗,使患病的皮肤早日康复,使患病的皮肤更加艳丽。
, http://www.100md.com
    1 中医美容食膳与常见皮肤病

    1.1 痤疮 在临床上常见的痤疮是一种发生在青春期的一种慢性毛囊、皮脂腺炎症性疾病,祖国医学称之为“肺风粉刺”,俗称“青春痘”。痤疮发病的原因很多,中医认为多因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味之品,导致胃与大肠热盛挟湿,上攻于肺,肺胃湿热,上蒸于面部及胸背部;或因部分病人情志不遂,肝郁气结而发病;或因年轻女性月经不调,体内蕴热而发病。现代医学认为的患者毛囊角化异常,上皮细胞不能脱落,使毛囊口变小,皮脂腺分泌的皮脂不能通畅地排出而瘀积在毛囊口,形成粉刺;或因毛囊内发生皮脂瘀滞,正常寄生的痤疮丙酸杆菌、糠秕孢子菌及表皮葡萄球菌过度增殖;或青春期雄激素分泌增多,皮脂腺合成和排泄皮脂增多,并使毛孔堵塞,形成脂栓;或本病与遗传、饮食、胃肠功能紊乱,环境因素,化妆品及精神因素均有一定相关性。我们知道发病的原因,不仅需要就诊,服用一些药物,还需要注意规律的生活起居,避免工作学习过度紧张;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和酸、辣等刺激性食物,男性患者不宜吸烟,不要喝酒;另外不要用冷水洗脸,可以常用温水洗脸,经常沐浴,可用含有硫磺或其它去脂消炎的香皂或洗面液洗涤患处,每日2~3次为宜。不要用手抠或挤压粉刺,以防感染,还要避免长期使用油脂类化妆品和皮质类固醇激素。可以通过中医食膳美容的方法治疗痤疮,如可以食用黄豆芽、绿豆芽、黄瓜、苦瓜、丝瓜、冬瓜、西瓜、苋菜等一些清热解毒泻火的食物;或食用马齿苋、油菜、苦瓜、藕等凉血清热类的食物;也可食用金针菇、枸杞子等滋阴清热的食物。还可以煲粥,对于治疗及控制痤疮亦有效,如用枇杷叶9g,菊花6g,生石膏15g,粳米60g,将诸药用布包好,加水至1200ml煎煮成800ml,再加入粳米煮粥,每日分3次食用,连食用10~15天为1节。
, http://www.100md.com
    1.2 黄褐斑 黄褐斑常发生于面部,淡褐或深褐色的斑片,皮损往往对称发生于面颊部,以鼻为中心分布两侧,状似蝴蝶,所以有蝴蝶斑之称,皮损亦可散发于面部任何部位,青壮年女性、妊娠者发病居多,男性亦可发病,另外肝病、结核病、恶性肿瘤、慢性酒精中毒、内分泌紊乱、消化系统失调的病人可并发黄褐斑,病程较长。还有一些患者,由于使用化妆品不当,或过强的紫外线照射均可诱发,中医认为发病的原因是肾气不足,肾水不能上承或因肝气郁结,气血瘀滞,有部分患者属于女子月经失调,经络阻隔,气血瘀滞而发病。黄褐斑的病人需要同时进行内服及外用。注意避免日晒,出门打伞或戴草帽,外搽防晒霜,忌食辛辣刺激食物,不饮酒,注意生活规律,睡眠充足,保持心情舒畅,豁达开郎,宽以待人。多食蔬菜水果、禽蛋肉乳类食品,可用中医食膳美容的方法,如将补气益志活血化瘀的黑木耳30g洗净,益气生津、养脾和胃的红枣20枚去核,加水适量,煮1h左右,食用时加蜂蜜少许调味,早晚各食1次以活血消斑,泽容驻颜。另外可将动物肾脏一对,去筋膜和臊腺,洗净切碎,山药100g洗净去皮,将切碎的动物肾焯去血水,与山药100g,薏苡米50g,粳米200g加水,小火煨烂成粥,可加入少量佐料,多顿食用,另外食用配膳中药有洋葱、桔皮、佛手、生姜、桃仁,茄子、桂花、山楂、油菜、玫瑰花等均可活血化瘀行气祛斑。
, http://www.100md.com
    1.3 鱼鳞病 随着天气渐渐转冷,一些人会出现皮肤干燥、粗糙,尤其表现在四肢伸侧或躯干部以小腿为主。中医称之为“蛇身”、“蛇皮”,西医称之为“先天性鱼鳞病”,与家族遗传有关,民间俗称“鱼鳞癣”。鱼鳞病患者应该怎样注意调养呢?鱼鳞病患者皮肤干燥,应注意平素避免过度洗浴,夏季每周洗浴2~3次,冬季可每周洗浴1次,洗浴的水温不宜热,或不能用碱性太强的肥皂搓洗,病情较严重的患 者,冬季可不用肥皂。只用清水冲洗即可。冬季气候干燥的时候,要注意外涂油脂类护肤品,以保持皮肤润泽。在药物治疗的同时,仍可配合中医美容食膳,以增加皮肤的光泽滑润,如将鲫鱼500g,沸水略烫,再将佐料熟锅,清汤将鱼入锅,再加入豆腐两块,萝卜丝适量,温水煨炖,待逸去1/3后,加入味精、香菜、胡椒粉即起锅以滋阴养血润燥。另可将滋阴清热润抗燥的鲜猪皮60g去毛洗净,放入砂锅中,文火煨浓汁,再加入白蜜30g,米粉15g,熬成膏,每次吃一汤匙,约10g左右,每日服用3~4次即可。还可以将新鲜胡萝卜适量洗净,切碎,用粳米适量煮粥,加入少许熟植物油,早晚食用,润泽皮肤以美容。常用的食物配膳中药有:核桃仁、枸杞子、刀豆、韭菜、鳝鱼、鸽蛋、羊肉、银耳、黑木耳、牛奶、鸭蛋、甲鱼、猪皮、龟肉、干贝、糯米、小米、甘薯、山药、大枣、胡萝卜、狗肉、乌贼鱼、鸡蛋黄、黑芝麻、荔枝等均为助阳滋阴,补气补血之品。

    2 总结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医学常识的增加,保健方法的掌握,对中医美容膳食理论的研究会进一步深化,越来越多的人们将调养得容颜换新、光彩常驻。并且通过中医美容食膳对常见损容性皮肤病收到满意的效果。

    作者单位:100010北京中医医院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王晓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