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18
经阴道前后壁修补术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及大便困难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02-01

    患者,女,44岁。在10年前分娩时会阴裂伤,出血量多,未予修补,产后不久因行走、咳嗽时不自觉地排尿,且大便困难达10年余,逐年加重,特别近3~4年大便需用手经肛门按压阴道壁或直肠才能排出。曾多次就诊未予处理,于2002年3月11日入院,患者已行女扎,生育两女。查体:Q-tip test阴性,会阴陈旧性Ⅱ°裂伤,用力时阴道前后壁均有膨出,以后壁膨出明显,呈球型突出阴道口,咳嗽时尿道口溢尿,压迫尿道口两侧尿失禁停止,诱发试验既膀胱颈尿道抬高试验阳性。尿流动力学检查膀胱感觉顺应性正常,未见逼尿肌不稳定,逼尿肌收缩压和最大尿流率基本正常,最大尿道压及最大闭合压均降低,功能性尿道长度2cm。最大尿道闭合压及节制区长度下降。结论:此症状与产时盆底筋膜裂伤和产后过劳有关,符合压力性尿失禁动力学改变。临床诊断:女性压力性尿失禁伴大便困难。于2002年3月11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阴道前后壁修补术,术中加强肛提肌、膀胱尿道角重建,手术时间达3h,手术当天临床症状消失,术后6天复查尿流动力学与术前相比显示:膀胱压力容积测定无明显改变,节制区相对延长,最大尿道压及最大闭合压均恢复正常,功能尿道长度达4cm。于2002年3月29日治愈出院,术后2个月无异常。

    讨论:压力性尿失禁是女性的常见病、多发病,可见于各年龄段的妇女,尤其是多产妇多见,有报道非经产妇为15%,经产妇为43%。当咳嗽、打喷嚏、大笑等腹内压力突然增高时尿液不自主地排出,严重地影响患者的工作、生活、学习,特别是生活质量受到明显的损害。治疗此病目前有许多方法,而经阴道壁修补术是将肛提肌和膀胱尿道角修复至正常解剖位置,相比其他手术更具有安全、可靠性。

    作者单位:271608山东肥城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王培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