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158
IABP治疗心脏低心排综合征的监测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619-02

    主动脉内气囊反搏术(IABP)是近年来治疗低心排综合征的有效手段。我科自2000年1月~2002年6月应用IˉABP治疗11例心脏术后低心排综合征,均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1例,重症瓣膜置换术5例,冠状动脉搭桥术5例,马凡氏综合征加右房右冠状窦血块清除术1例,均符合低心排综合征的诊断标准。其中窦性心律6例,房纤心律5例,均以ECG为触发模式。开始应用时间:心脏术后停体外循环8例,心脏术后4h2例,术后1天1例。应用IABP3~8天,插管经过顺利,效果好,无1例出现并发症。

    2 术后监测和护理

    2.1 心电波的监测和护理 持续严密观察心电率、心律及QRS波变化。理想的心率为80~100次/min,若心率过快、过慢或触发不良均应积极寻找原因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在应用心电图触发模式时,选择心电波形稳定和R波振幅较高的导联作为观察导联,以保证气囊充气、排气时间的准确性。反搏频率在心率有显著变化时应作调整。
, 百拇医药
    2.2 血压的监测和护理 先调校好压力曲线的零位,以准确显示出各项压力数据。在进行反搏时应尽量将反搏波压力曲线的升支调到主动脉压力曲线的反冲压力切迹上,使反搏压高于收缩压,尽量降低舒张末压,以达到满意的反搏效果。观察动脉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压、反搏压和波形,在IABP反搏初期每15~30min记录1次,病情稳定后改为60min记录1次。同时做好动脉测压管道的护理,保证测压管道通畅。

    2.3 左房压(LAP)/肺毛压(PCWP)及中心静脉压(CVP)的监测 动态观察LAP/PCWP及CVP的变化,有助指导输液时通过调节血容量来维持心输出量和掌握术后心功能恢复情况,使我们能随时了解IABP的治疗效果。应维持LAP4~15mmHg/PCWP8~12mmHg。CVP在6~12cmH 2 O。当LAP/PCWP低,CVP也低时,提示血容量不足,心输出量下降;当LAP/PCWP高,CVP正常或偏低时,提示心输出量下降,左心功能不全和瘀血。我们应观察和记录每小时尿量、输入量、LAP/PCWP、CVP等,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报告医生作出处理。
, 百拇医药
    2.4 反搏仪每小时需充气1次,以防发生反搏不良情况 如自动充气功能有故障,应选择手动充气方式。如遇有心律报警、动脉舒张压低于阈值充盈压、无激发信号时,应报告医生。

    2.5 末梢循环的观察护理 定时检查肢体的温度、颜色和足背动脉搏动,了解血运情况。IABP期间要保持病人安静(必要时给予镇静止痛药),适当限制留置导管侧肢体的活动,保持连接导管的紧密,防止扭曲、移位、脱开。注意病人床头抬高应<30°,以防止入主动脉过深而造成其他危险。每日拍床边胸片,了解气囊导管的位置以及心脏情况。

    2.6 预防切口感染 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每日更换伤口敷料,以了解伤口局部情况,结合体温、血象适当使用抗生素,防止感染 [1] 。

    2.7 预防血栓形成 定时监测ACT,根据ACT每4~6h给予小量肝素抗凝。适当延长凝血酶原时间:160~180s为宜。要注意观察皮肤、伤口、胃液等有无出血倾向,防止出血等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2.8 重视精神和心理护理 对于清醒的病人给予适当的 解释,消除恐惧和取得病人的配合。应保持周围环境安静和整洁,避免忙乱惊慌而给病人带来心理负担。

    2.9 拔除气囊导管的护理 反搏至循环稳定1~2天即可拔除气囊导管。应按医生指令,逐渐减少反搏次数,将反搏比改为1∶3,反搏30min观察生命体征平稳即可拔除。经皮穿刺者拔去气囊导管后,局部压迫30min,确认无出血,再以弹性绷带加压包扎6h。切开置管者则将人造血管残端用5-0prolere线缝合以消毒敷料覆盖包扎,再用2kg沙袋压迫8h,压迫出血以能触及足背动脉搏动又不出血为佳。如病人足背动脉搏动消失或减弱,应考虑是否血栓栓塞的可能,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3 小结

    IABP能改善心肌的氧需/氧供电率,并伴有外周灌注的增加,对衰竭心脏的疗效优于目前应用的任何药物,我们若能注意以上各要点,可避免应用IABP引起并发症而造成的治疗失败。

    参考文献

    1 林蔚华.心脏外科术后监护学.青岛:青岛出版社,1992,55.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苏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