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白矾(明矾)
编号:10397168
明矾液在前列腺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21-01

    1995年10月~2001年10月我们对23例前列腺摘除患者,采用2%明矾液术中腺窝内止血,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组23例,年龄54~78岁,平均65.5岁。前列腺增生Ⅰ°3例,Ⅱ°15例,Ⅲ°5例。因急性尿潴留入院13例,合并症有:尿毒症1例、高血压冠心病5例、糖尿病1例、肺气肿3例。手术时间1h20min~2h15min,平均1h43min。

    1.2 方法

    1.2.1 溶液配制 取固体明矾10g,加入500ml蒸馏水,高压消毒后备用,有效期4天。

    1.2.2 术中止血方法 耻骨上纵切口进入膀胱。摘除前列腺体后迅速将2%明矾液纱布球填塞腺窝内,压迫10~15min,取出后可见腺窝内渗血停止或明显减少,如仍渗血较多时可用同法重复填塞,可达到满意效果。在膀胱颈部5及7点处以2.0肠线缝合出血点。经尿道留置剪有侧孔的18F导尿管,不关闭腺窝口,缝闭膀胱时,常规经导瘘管注入膀胱内明矾液100ml左右,以后30min~1h引流及冲洗膀胱。

    2 结果

    术中出血量从切开膀胱颈开始计算至缝合膀胱为止。将血液吸入另一瓶内,用玻璃量杯测量,按每小时混入尿液30ml减去即得。本组出血量最少50ml,最多215ml,平均91ml。术后冲洗尿液转清时间30min~29h,平均8h25min。9例营养状况良好者未输血,余14例常规输血250~300ml。拔管后均排尿通畅,2例夜间有轻度尿失禁,2周后自愈,1例切口感染(糖尿病)。门诊随访17例,3个月~1.5年,血、尿常规正常,排尿顺利通畅。

    3 讨论

    在前列腺摘除术中,为了减少腺窝内出血,近年来多采用含有化学药物的纱布球填塞腺窝,止血效果较好。但由于某些化学药物毒性大,可损伤组织,使用时稍有不慎即可引起严重并发症。明矾液对细胞的渗透力低,作用仅限于细胞表面及组织间隙,使蛋白质沉淀,不损伤组织,无副作用。有报道在用该液控制膀胱出血后,曾行内窥镜取活检,其结果,组织学结构保持良好。基于这一点,我们术中对腺窝填塞止血后,在缝闭膀胱时常规将2%明矾液100ml左右注入膀胱内,废除foley管,因此明矾液在腺窝内继续发挥止血作用。术中患者感觉良好,冲洗尿液转清时间大为提前,无1例术后继发出血。此法操作简单,药源广泛、止血效果可靠、安全、无毒,即使术后继发出血,可用该液做膀胱灌注,仍是一种理想的补救措施。

    作者单位:250011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人民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09-10)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魏崇斌)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白矾(明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