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78
白内障患者手术前后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44-02

    白内障病人由于长期视力障碍,对于能够完全或部分重见光明的愿望非常迫切,但由于对白内障疾病的有关知识了解有限,因而对手术存在恐惧和顾虑,这时我们护士应根据病人的需求特点,积极热情地接待病人,让病人一入院就有良好的印象,安全放心住院。

    1 术前健康教育

    1.1 文字图片教育 将不同类型的白内障的病因、临床表现及治疗印成通俗易懂的科普小册子或卡片,或在候诊室外、病房过道大厅建立宣传栏、展览图片,供病人及家属阅读,采用这种方法使用范围广,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而且形象、直观,能突破文化水平、语言的限制,使病人一看就懂,也可随时阅读,并且成本低,易于保存。

    1.2 口头教育 对于共性问题,可以将病人集中起来,采用有计划的小讲课群体教育,例如向病人介绍手术麻醉方法、手术过程、术中的配合等。这种群体教育面广、效率高,并能及时协调护患及患患之间的关系,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时可以“根据不同个体,不同时期,不同健康问题和不同心理状态进行随时教育” [1] ,病人或家属根据自己掌握的知识或信息提出疑点,护士给予解答,帮助病人提高认识,加深理解。

    1.3 示范教育 适用于技巧性或操作性项目的教育,例如点眼液的正确方法是一手将下眼睑提起,另一手将药液滴入下穹隆内,放下眼睑,轻轻闭合眼睛,使药液布满全部结膜囊内。这种方法只要给病人或家属示范1次就能掌握,方便易学。

    2 术后教育健康

    2.1 术后指导 术后指导病人严格按医嘱定时定量用药,由于术后1~4周内滴眼的次数各不相同,嘱患者坚持非常 重要,告之患者滴眼药时勿给眼球施加压力,并保持用药的无菌性,交待各类药物的作用及注意事项,特别是激素眼药水,不可长期使用,注意休息,勿低头取物,勿用力大便、咳嗽或大声说笑。

    2.2 心理疏导 了解病人的心理需求,告之病人不要因术后视力增加而过于激动,保持平静而愉快的心态;遇到不顺心的事应注意控制情绪,使其拥有乐观、愉快的心情。耐心做好该疾病的解释工作,并且有针对性地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动员家属参与引导及鼓励,加快康复进程。

    2.3 饮食指导 制定合理的饮食种类,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饮食的营养;多食清淡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多饮水;不吃辛辣、煎炸的食物;糖尿病病人要进合理的糖尿病饮食。

    参考文献

    1 颜巧元.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环节.中华护理杂志,1997,32(4):244.

    作者单位:650032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3-06-19)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金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