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248
460例乙肝疫苗全程免疫健康儿童抗-HBs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32-02

    乙型肝炎(乙肝)是我国主要传染病之一,儿童为社会易感群体,在我国其主要传播途径为母婴传播。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将乙肝疫苗列入计划免疫内,规定新生儿出生后按0(出生后24h内)、1、6个月方案进行免疫接种。尽管全程免疫,但部分儿童存在失保护即无乙肝表面抗体(抗- HBs)现象。我院自2002年3月~2003年3月,统计460例3~4岁乙肝疫苗全程免疫之健康儿童查体结果,对其中抗-HBs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3~4岁乙肝疫苗全程免疫儿童460例,其中男241例,女219例,男∶女为1.1∶1。

    1.2 方法

    1.2.1 试剂 采用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的乙肝肝炎病毒表面抗体诊断试剂盒。
, 百拇医药
    1.2.2 方法 严格按照试剂盒之操作步骤操作和规定之结果判断。

    2 结果

    见表1。

    表1 460例3~4岁健康儿童(抗-HBs)结果 例(%)略

    结果显示,总阳性率为36.1%,其中男性儿童阳性87例,阳性率为36.1%;女性儿童阳性79例,其阳性率为36.1%。结果经统计软件CS2000统计处理P>0.05,男女之间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我国是乙型肝炎的高发区。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国力的增强,乙肝疫苗预防接种率越来越高,尤其是对独生子女,乙肝疫苗的预防接种更被社会和父母视为重中之重。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曾经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每个儿童都应按照国家规定建证并接受预防接种。
, 百拇医药
    目前,通过对我院2002年3月~2003年3月3~4岁入托儿童健康查体发现,许多乙肝疫苗全程免疫的儿童血清 抗-HBs呈阴性,引起了众多家长的疑虑,并对乙肝疫苗的质量、接种方式等提出质疑。同时亦引起部分医务工作者的疑惑。“乙肝疫苗有时为何失灵”,乙肝疫苗全程免疫过的儿童部分不产生抗-HBs的确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本文460例乙肝疫苗全程免疫儿童,其抗-HBs阳性率仅占36.1%。经统计学处理发现无性别之差异。据有关专家报道,乙肝疫苗全程免疫而不产生抗体的原因,目前尚无定论,其原因可能与乙肝病毒抗原存在变异株有关,我国的乙肝病毒抗原上存在L129变异株 [1] 。再者,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健全,在发育阶段的免疫系统对乙肝疫苗抗原的应答能力不足亦是不产生抗-HBs的原因之一 [1] 。同时回答了一直困扰临床上儿童乙肝疫苗全程接种后失保护的问题。

    作为有1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我国,早在80年代就开始使用血源型乙肝疫苗,90年代又开始使用基因型乙肝疫苗,为了切断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应为刚出生的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本组资料结果证明,受免对象失保护是客观存在的,有关权威亦曾报道。故乙肝疫苗不能以接种完成为目的,应在接种后随时监测其保护机制。为了儿童的健康,一定要重视新生儿乙肝疫苗的正确接种和接种后的监测。

    参考文献

    1 蒋预园.从目前乙肝研究看流行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如何看待阴性结果.中华流行病杂志,1991,12(4):236-237.

    作者单位:1 276001山东省临沂市妇幼保健院

    2 276001山东省临沂市肿瘤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28)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初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