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258
老年患者褥疮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褥疮是因患者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或者长期乘坐轮椅不能站立和行走造成局部组织持续受压,血液循环障碍,营养供应减少和免疫功能降低导致皮肤及皮下组织坏死,是临床上常见的护理难点。老年病人由于特殊的生理条件发生褥疮的机会更多,且很难处理。我们对9例老年病人褥疮进行换药治疗和手术处理,获得治愈,并分析老年病人褥疮发生原因,就此提出预防措施,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于1999年6月~2001年6月收住的老年褥疮患者9例,其中男4例,女5例,平均年龄72±4岁(68~76岁);均有不同程度的脑血栓后遗症,在家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其中营养不良4例,肢体活动障碍9例,大小便失禁6例,发生褥疮后来院就诊。褥疮发生情况:9例均为多发性褥疮,其中3例为耳部、肩胛、髋部、骶尾、外髁、足跟等5处创面,6例为骶尾部、髋部2处创面,共计36处,合并感染4例。褥疮面积大小5cm×7cm、3cm×5cm、1cm×1cm等大小不等,均为Ⅲ、Ⅳ度 [1] 褥疮。
, 百拇医药
    2 护理方法

    2.1 局部处理

    2.1.1 换药处理 采用局部换药、创面吹氧、红外线照射等综合治疗6例。即切除坏死的组织,先用2%碘酒消毒周围坏死组织,再用75%酒精脱碘消毒皮肤,然后用3%双氧水和生理盐水清洁创面,根据创面情况采用多种方法保护伤口:(1)用含10U胰岛素 [2] 5ml生理盐水湿润无菌纱布后,将该纱布贴敷于创面上,外盖凡士林油纱布及干纱布,每日换药1次。(2)用2%碘酒涂于创面,干燥后用庆大霉素液湿润的无菌纱布贴敷于创面,外层涂以金霉素软膏,外盖干纱布,每日换药1次。(3)用头孢曲松钠或舒敌等抗生素涂抹创面后,覆盖复方氨基酸液湿纱布,外盖干纱布,每日换药1次。(4)合并厌氧菌感染者用甲硝唑液或左氧氟沙星液反复冲洗后,红外线照射15~20min,将该湿纱布贴敷创面,每日4次。有脓腔者,先用纱布条引流,待坏死组织脱落后再进行湿敷。(5)重度褥疮多伴有感染,为控制感染在创面局部用高浓度抗生素涂抹或湿敷,可根据药敏试验选用敏感抗生素治疗,每日换药1次,但不宜长时间高浓度用药,当分泌物减少时应及时改用其它方法湿敷,45d左右褥疮治愈。
, 百拇医药
    2.1.2 手术处理 采用基础麻醉加局麻下行邻位皮瓣转移术对面积在5cm×7cm范围内,深度达Ⅲ、Ⅳ度大褥疮进行手术治疗3例。术后用气垫圈垫起使手术部位悬空在气圈中央,防止创面受压,同时便于观察皮肤颜色、温度,及时发现创面出血、局部瘀血以及周围皮肤坏死等情况,定期换药、更换敷料,同时配合红外线照射,术后21~25d转移皮瓣成活治愈。

    2.2 全身护理 无论局部换药或是手术治疗均应配合全身支持疗法,从整体上改善老年病人的机能状况。

    2.2.1 变换体位 根据病人营养状况和心、肺、脑等脏器功能情况确定变换体位的时间,对昏迷或极度消瘦,但脏器功能尚好的病人采取多频率、短间歇大翻身,对营养状况较好、神志清醒并有一定活动能力的病人采取少频率、长间歇、大翻身,但对脏器功能不稳定的病人只能采取多频率适当间歇的小翻身或帮助其活动受压肢体。

    2.2.2 营养支持 对所有老年人的营养护理均予以高度重视,我们指导家属根据老人原饮食喜好加大蛋白质类食物的补充,考虑到老人原有糖尿病、肾病或心血管病等饮食要求,建议补充鲜牛奶、鱼或肉粥等易吸收消化的食物。
, 百拇医药
    2.2.3 减少刺激性因素 已发生褥疮的部位应用柔软棉垫架空,解除持续性受压刺激。有大小便失禁者随时更换衣裤和被褥,防止潮湿、酸碱等化学性刺激。对于局部皮肤发红的早期情况,应避免揉搓、拍打、和涂抹刺激性强的药物,垫放便器、更换床单、安置监护导线等均应注意妥善平 整放置,避免强行抽拉,保护皮肤完整性。

    3 结果

    9例均获治愈,其中换药治愈平均40~45(42.5±2.5)d手术治愈时间平均21~25(23±2)d。

    4 讨论

    褥疮是一个长期慢性的发病过程,往往与较多病理生理因素相关,处理难度因人而异。老年人由于全身机能状况衰退,皮肤分泌物减少,透过性增强,对外界刺激的敏感性减弱,且生病后自主活动障碍,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得不到很好的照顾,发生褥疮的几率较高,一旦发生,组织修复功能下降,即使解除致病原因,褥疮愈合期也较长,因此治疗难度更大,在护理老年卧床病人时尤其应注意减少各种有害因素,预防褥疮的发生。
, 百拇医药
    护理人员应特别注意协助家属做好预防措施:(1)全身管理:除配合医疗方案给予必要的治疗外,还应根据功能障碍问题,解决其影响摄入营养和水份的原因,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以保障饮食和水份的供给,从而改善全身及皮肤的血液循环,利于增强皮肤健康及其抵抗能力,防止褥疮的发生。(2)局部管理:防压是局部管理的关键环节,可采用主动或被动的体位更换,要求做到按时进行。间歇性解除压力是预防褥疮的首要措施。翻身是最简单而有效的压力解除法。应定时给病人翻身,改变受压点。翻身时避免拖、拉、推的动作,以防擦破皮肤。使用预防工具。使用压点移动式气垫,分散病人体重,减轻局部受压,用气圈、水袋或软枕铺在床垫上,架空气压部位,减轻局部压力,为防止剪切力,应尽可能把床置于水平位,如确需抬高床头,一般不高于30°。同时患者内衣要柔软,床单保持清洁、干燥,定期进行外阴、膀胱冲洗,根据尿管留置时间长短而选择膀胱冲洗液。

    参考文献

    1 陈淑英.新编护理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215.

    2 慕江兵.实用护理与新技术.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222.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韩卫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