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7278
麻醉科医疗质量控制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医院的职责是救死扶伤,为病人服务。其医疗质量、防范医疗差错与医院的生存和发展紧密联系。麻醉科又是医院内部机构组成的重要科室,因而对麻醉科的质量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笔者阐述管理具体措施如下。

    1 健全组织是管理的保证

    近年随着新形势的发展,要抓好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应把握4个基本要素 [1] :一是医疗质量管理组织;二是医疗质量管理标准;三是医疗质量监控考评;四是医疗质量和评价与结果的正确利用。医院已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均采用院、科两级进行医疗质量控制。通过实践后,医院已认识到医疗质量的主体是医务人员,因而不断完善质量控制管理系统,人人参与质量控制,承担质量责任纳入质量管理体系,即院、科和职科室。科室建立起科主任负责,全科人员参与并建立科质量领导小组,健全相应机构,适应医院的检查和督导。合理、完善的管理组织是做好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工作的前提。

    2 加强学习,完善规章制度是医疗质量控制基础
, 百拇医药
    质量管理标准以医学科学理论和医疗实践经验为依据。对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的事、物和概念所做的统一规定,包括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各级医护人员评审制度,各项技术参数和考核标准等。国际和国家都有明确的规定,医院也有一套制度。通过学习,提高认识,根据科室的医疗活动中的问题,制订出科室质控规章制度,量化质量控制标准,尽量做到简化,讲究实效,便于领会与应用,为做好质量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2]

    3 质量控制的科学性管理是根本

    医疗质量、防范医疗差错,防止医疗纠纷是质量控制的中心工作,科学性管理就显示了重要地位。“管理”是边缘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近年的应用较广,要加强学习,精通管理的理论知识才能更好管理科室。管理要注意全程性控制与重点性控制相结合,个体控制与组织控制相结合,要以全程、动态的监控与考评相结合。管理的观点要立足提高医疗水平,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才能达到医疗质量的有效控制 [3]
, 百拇医药
    3.1 基础医疗质量监控 麻醉科医疗活动是为病人手术实施麻醉,其质量控制的重点是:一是无菌概念。麻醉科配备专职麻醉护士负责器械、物品的消毒处理和管理工作。科室尽量使用一次性医疗用品,对回收再用器械或物品,即按消毒规章制度的操作执行,如为乙肝、丙肝病人使用过的器械,先做浸泡消毒,然后送供应室再处理,难于处理的器械尽量弃掉,防止交叉感染。送包消毒要登记,并标好时间。无菌监控要做到定时消毒,定时检查等自查工作制度;二是麻醉工作。麻醉医师术前要到病房询问病史,做好围手术期的准备工作,麻醉时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方法及处理好围手术期病人,术后病人到病房后,麻醉医师要跟踪观察,麻醉至手术过程的监护仪器观察,要有记录备案。科室质量控制小组要结合院监控、专家督导组等开展检查,考核情况召开定期评讲,并针对性进行整改。

    3.2 开展规范季度质量考评工作 为了使季度质量考评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科室抓“三个会,三个结合”,即考评前布置会,考评后汇总会和讲评会;平时检查与季度末检查相结合、平时的质量情况纳入季度考评范围、考评与讲评相结合。严格执行科室质量考评工作:一是重视基础质量考评,将平时检查发现的问题都记录在案,并与季度末考评结合。二是加强考评过程,要求考评人员严格掌握标准,不徇私情,不留情面。要求考评人员结束后,要分析问题,及时反馈考评信息;科室质量控制小组汇合后,对科室讲评,并提出整改意见,考评结果与奖金挂钩。通过这些措施,规范考评工作,同时也真正起到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提高医疗质量的作用。
, 百拇医药
    3.3 树立应用高新技术的管理是质量控制关键 随着高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它为提高医疗水平起着重要作用。科室也要跟着新形势的发展,提高医疗水平,即要不断应用高科技技术。管理的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提高驾驭的能力。在发展的时代,科室医务人员的知识面是有限的,因而提高科室人员的整体素质是关键。我们要努力学习,再学习,不断给自己的知识“充电”。通过学习,掌握先进的科学知识,才能提高驾驭全面能力,带动科室人员在高科技技术应用中取得成效。二要有意识培养一支医德医风优良的高素质队伍。建立麻醉科开始,即要健全有梯度人才培养的计划,注意选拔学科带头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做到人尽其才。要从教育入手,包括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技术的继续教育。只有拥有了一支整体素质高、医 德医风高,具有团结精神、勇于拼搏、苦干奉献的技术队伍,科室才有竞争实力和发展后劲 [4] 。我们采取以自学为主,设立资料共享图书馆,定期召开读书报告会,学术交流会,同时结合医院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提高整体素质。目前科室充分有效地利用现有人才资源,即人尽其才,人尽其用,量才录用等方法,在科室引进新技术、新设备中得到充分发挥作用。
, 百拇医药
    总之,麻醉科从我院1986年建院至今,配合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不断完善科室的质量控制的规章制度,加强管理,有效的监控检查,在提高医疗质量、防范医疗差错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正洪.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医疗质量.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1998,5(4):348-399.

    2 张立平.军队医院管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373-386.

    3 程传苗,尚秀花.医疗质量管理及基本要素.中国医院管理,2002,22(1):20-21.

    4 黄茂辉,李信春.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对医院管理的影响及要求.1997,17(10):9-10.

    作者单位:350014福建省肿瘤医院麻醉科

    (编辑 景天), http://www.100md.com(杨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