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348
带蒂Scarpa筋膜治疗腹股沟疝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07-02

    我院自2000年3月~2002年10月,采用带蒂Scarpa筋膜修复腹股沟疝9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均为男性,年龄最大70岁,最小21岁,平均49.6岁;均为腹股沟斜疝,右侧7例,左侧2例;按Nyhus分型,Ⅱ型4例,ⅢB型3例,IVB型2例;病程最长68年,最短3年;合并症:高血压4例,冠心病2例,前列腺增生4例。

    1.2 手术方法 带蒂Scarpa筋膜瓣制作:于患侧部切口下浅筋膜层游离出Scarpa筋膜,离断一端,使蒂留在上方(方法一)或留在下方(方法二),制成宽4~5cm,长5~10cm筋膜瓣。

    手术方法: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切口部位同传统方法,但要略长1~2cm。向上下游离皮
, http://www.100md.com
    瓣,制作好Scarpa筋膜瓣,疝囊处理同传统方法。

    方法一(见图1):将Scarpa筋膜瓣下断端缝合成锥型,线暂不剪断,从腹外斜肌腱膜外叶打隧道穿过,绕过精索后缘,充填于内环口,将未剪断的线穿过腹横筋膜打结固定,内环周围腹横筋膜与Scarpa筋膜瓣缝合固定数针。腹股沟管后壁的加强可用Shouldice法,也可用Bassini法。

    方法二(见图2):将Scarpa筋膜瓣上断端缝合成锥型,线暂不剪断,在精索后方上提充填于内环口,将未剪断的线穿过腹横筋膜打结固定,将Scarpa筋膜瓣内缘与联合腱或腹横筋膜缝合数针,将Scarpa筋膜瓣外缘与腹股沟韧带缝合数针,加强腹股沟管后壁。缝合切口,完成手术。

    图1 略 图2 略

    1.3 结果 9例患者全部治愈,无切口感染,手术历进40~60min,平均住院1周。
, 百拇医药
    术后切口轻微疼痛,无牵扯感。术后6~12h内可下床活动,无术后并发症发生。出院后均随访至今无复发。

    2 讨论

    腹股沟疝的病因是腹股沟管后壁的解剖缺损,手术的目的是消除缺损,同时恢复其正常解剖状态 [1] 。对腹股沟疝修补术手术的方法很多,近年来,多采用Shouldice术和Lichtenstein术等,这些手术都是基于无张力修补的原则上 [2~5] 。因此,我院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到Scarpa筋膜是腹部皮下浅筋膜的深层组织,为膜性层,其在腹股沟韧带下方约一横指处与阔筋膜融合,其结实程度可靠,故采用带蒂Scarpa筋膜修复腹股沟疝,收到良好效果。

    通过对9例患者的临床实践,笔者认为有以下优点:(1)疼痛轻微。因采用无张力缝合,故不存在牵扯性疼痛,也不需担心术后腹股沟管组织及缝线的破裂。(2)术后恢复快。本组9例均在术后6~12h后起床,个别病人下床活动,无剧痛及牵扯痛。如采用局麻,可能会更早下床。(3) 价格低廉。因Bard Marlex Mesh网价格昂贵,对家庭困难者应用增加经济负担。而Scarpa筋膜的应用,可使费用大大降低。(4)此设计修补材料为自身带蒂组织,有血供,可起修复作用,改善抗张力强度。(5)尽管目前广泛应用的聚丙烯材料有很好的相容性,但终归是异物,而Scarpa筋膜为自身组织,因而避免了如涤纶布条、聚丙烯材料造成的不相容性,因而也不会增加感染的机会。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王永贵.解剖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06.

    2 陈易人.重视腹股沟疝处理.实用外科杂志,1992,12(3):115.

    3 董国光.腹横筋膜重叠缝合治疗腹股沟斜疝128例分析.实用外科杂志,1992,12(3):152.

    4 高之阳.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腹部外科杂志,1999,12(6):249-250.

    5 马颂章.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临床外科杂志,1998,6(4):234.

    作者单位:736202甘肃敦煌七里镇青海油田职工总医院外科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朱火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