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7398
猝死与肺栓塞关系分析(附47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9-0805-02

    猝死是指患者在无充分临床症状和体征支持,又无确切可靠的实验检查证实的情况下,难以明确诊断何种疾病的时候,突然发生的(常指24~72h内)呼吸系统、循环系统衰竭引起的死亡。本文收集两院1995~2002年急诊科及各科住院患者发生猝死的病例47例,并20例尸检结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回顾统计过去7年两院发生猝死病例47例,其中男29例,女18例,年龄27~72岁,平均61.2岁。以昏厥、昏迷、神志丧失为首发症状的29例,不明原因发生气促、胸闷、呼吸困难的23例,胸痛、咳嗽、咯血的17例,上腹疼痛、休克6例,心律失常的4例,无症状者3例,具有两种症状以上者33例。显示高龄(大于60岁)是猝死易发人群。

    47例中,急诊32例占68.9%,住院神经内科(5/47)占10.6%,心内科(4/47)占8.5%,呼吸内科(3/47)占6.4%,外科手术后(2/47)占4.3%,妇产科(1/47)占2.1%,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者27例占57.4%,合并有外周深静脉血栓病史者11例占23.4%,合并有糖尿病者9例占19.1%,有慢性肺疾病者7例占14.9%,有肿瘤病史者5例占10.6%,有肾功能不全者3例占6.4%。与患者在医院外被确认高危险人群认识程度低相关,同时与患者机体内存在原发基础疾病相关程度高。
, 百拇医药
    发生在24h内死亡者37例占78.7%,24~48h内死亡者6例占12.8%,48~72h死亡者4例占8.5%。其中1~3h内死亡者24例占51.1%,显示临床医生在发现患者处于濒死状态下,开展特异性强、可靠程度高的医疗诊治手段困难。

    1.2 实验和技术检查 常规血气分析,41例中发现24例 作者单位:1100021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呼吸内科2100029北京市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 PaO 2 <80mmHg,13例PaCO 2 <35mmHg。生化检查中,心肌酶谱:乳酸脱氢酶(LDH),磷酸肌酸激酶(CK),α-羟丁酸脱氢酶(HBDH),磷酸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以及“三合一”检查(肌红蛋白,肌钙蛋白,肌酸同工酶),不均匀升高者34例。以及血浆D-二聚体的筛选检测,其为纤维蛋白降解产物的特异性检查,较能可靠反映凝血酶的生成及纤溶活性,敏感性高,特异性不强,33例监测中19例>500μg/L。

    心电图检查,47例中发现房颤的12例,室颤的7例,房室传导阻滞的5例,有ST-T改变的21例,心电图无异常改变的9例。
, 百拇医药
    X线检查,37例胸片中,显示片状阴影的7例,胸腔积液、肺实变影各占3例,右下肺动脉段增宽9例,右肺门影加重占11例,胸膜肥厚、叶间胸膜积液、肺纹理增粗、双下肺膨胀不全者各占2例,X线无异常者10例。

    头、胸部CT检查,39例头颅CT扫描发现7例大面积脑出血,5例大面积脑梗塞,3例脑干有出血改变,余24例无明显脑血管疾病影像改变。24例胸部增强CT扫描,仅发现肺栓塞病变3例。放射性核素脑血管造影检查,由于猝死的突发性,患者生命体征的不稳定性,47例猝死患者在临床实践中均难以执行该项检查。

    1.3 尸检结果 猝死常常造成医患关系紧张,家属难以理解,医生仅能给出临床推断诊断,而尸检是准确可靠的医学结论。因传统的伦理道德观念,仅少部分猝死者开展了尸检,本文47例猝死者开展尸检20例,客观真实反映了猝死的原因。20例猝死者,临床死亡诊断,脑血管意外9例,心源性猝死7例,肺栓塞2例,不明原因死亡2例。尸检证实有3例大面积脑出血,2例大面积脑梗塞,1例脑干出血,1例小脑有感染灶;4例大面积心梗,2例心肌多灶性坏死;肺大块栓塞3例,肺多发栓塞2例;多脏器衰竭2例;合并有外周深静脉血栓者11例,同时合并有心、脑、肾、肺血栓者3例。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猝死属临床危重症,过去临床更多地将猝死原因归结在脑血管疾病及心源性疾病,随着医学的发展和新的医疗技术的应用,临床医生对肺栓塞引发猝死的认识程度逐步提高。肺栓塞是一种常见疾病,在美国每年约有700000例新发患者,其中约20%死亡,占人群疾病死因的第3位,仅次于肿瘤和心梗 [1]

    肺栓塞由于早期临床症状和体征表现不全面,实验技术手段获得准确性诊断少,常常发生漏诊和误诊,延误治疗。国外尸检发现,肺栓塞的临床漏诊率为67%,假阳性率为63%,诊断正确者仅占1/3;国内一组82例肺栓塞的诊断分析,误诊63例(76.83%),其中52例(82.54%)误诊为肺炎,9例(14.29%)误诊为胸膜炎,2例(3.17%)误诊为心梗 [2]

    本文20例猝死尸检发现肺栓塞5例占25.0%,外周深静脉血栓者(11/20)占55%。47例猝死中有心脏疾病者(27/47)占57.5%,有糖尿病者(9/47)占19.2%,有慢性肺疾病者(7/47)占14.9%,有肿瘤病史者(5/47)占10.6%,有肾功不全者(4/47)占8.5%。充分证实,猝死与患者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有深静脉血栓存在,以致发生肺栓塞、脑梗、心梗密切相关。
, 百拇医药
    提高肺栓塞的诊断意识,重视患者存在高凝状态的诱发因素,如深静脉血栓、慢性心肺疾病、长期卧床、手术、创伤、恶性肿瘤、肥胖症、血液病、妊娠及口服避孕药等。北京协和医院报告,无症状的肺栓塞在有深静脉血栓患者中发生率占50%~60% [3] ;103例有深静脉血栓患者中,合并肺栓塞达46例,发生率为45% [4] 。有资料说明,在心、肺、血管病并发肺动脉血栓阻塞及肺梗死的发生率高,致死率高,而且常被原发病掩盖不能及时诊治。国内报道肺栓塞40%有心、肺病史 [5] ;国外报道38%~51%肺栓塞见于心、 肺和血管疾病,而冠心病诱发的占肺栓塞者的11% [6,7] 。本文尸检证实因肺栓塞致猝死(5/20)占25.0%,与文献报道21%基本符合。

    目前临床医疗技术手段能够快速准确诊断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而针对早期肺栓塞引发的猝死诊断较困难,并且急性肺栓塞患者约11%死于发病后1h内,但正确诊断率仅占29%[8] 。因此针对患者不明原因出现的气促、胸闷、呼吸困难、反复晕厥、胸痛、咯血、心律失常,应当高度警惕发生肺栓塞的可能,除常规血气、胸片、心电图检查外,尽快安排敏感性高的血浆D-二聚体测定,无创放射性核素肺现象检查,增强CT(螺旋CT和电子束CT)检查,病情许可的情况下做磁共振动脉造影、超声心动图等检查。尽早、尽快确诊,防止误诊和漏诊,降低猝死发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hamrma GVRK,Sasahara A A.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pulmonary embolism.Med Clin North Amer,1979,63(1):239-250.

    2 远存亮,李桂林,张诚驾,等.肺梗塞82例治疗观察.中华结核和呼吸系统病杂志,1990,13(2):88-90.

    3 蔡柏蔷.提高对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认识.中华内科杂志,2000,39(8):509-510.

    4 徐凌,毕红霞,蔡柏蔷,等.深静脉血栓形成103例临床分析.中华内科杂志,2000,39(8):513-516.

    5 蔡柏蔷,朱元钰.100例肺栓塞症临床分析(附90例病理分析).中华内科杂志,1984,23(4):233-236.

    6 Tsao MS,et al.Pathogenesis of pulmonary infarction.Am J Med,1982,72(4):599-606.

    7 熊治权.肺栓塞382例尸检材料分析.北京第二医学院学报,1985,4:260.

    8 阮英,程显声,司文学,等.心肺血管病并发较大肺动脉血栓阻塞100例尸检的临床病理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等疾病杂志,1991,14:5-6.

    (收稿日期:2003-05-29)

    (编辑纪永健), 百拇医药(薛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