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468
手术室医院感染的控制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53-02

    手术室是感染的高发科室之一,它担负对病人进行手术和对急危重病人的抢救任务,因此,医院感染控制的成效直接影响手术病人的预后及医院的医疗效果,感染严重者可危及病人生命。为此,我院手术室严格加强医院感染的管理,使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得到了可靠的保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介绍如下。

    1 健全医院与科室感染管理的网络组织

    我院成立了医院感染办公室,有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全院的医院感染任务,不定时下科室督促、检查、检测,加强对科室医院感染的管理力度。手术室也成立了医院感染小组,主要负责科室的微生物监测、消毒隔离制度的落实及平时医院感染工作督促,随机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2 学习有关医院感染知识,提高控制感染意识
, 百拇医药
    选派医护人员外出学习与短期培训,所学知识回科传授给全科医护人员,普及医院感染知识,不断地更新医院感染意识。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学习有关医院感染管理杂志及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卫生部制订的《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试行)要求执行,有效地控制医院感染率。全面普及医院感染知识,管理者首先得到正确、规范化的培训后再正确指导、监督、管理他人的工作,监控工作有专人负责。

    3 手术室控制感染对策

    3.1 手术室空气控制感染对策 手术室须每日晨进行清洁卫生,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无影灯、手术台及室内所有家具等。术后进行清洁卫生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拖擦地面,连台手术之间及每晚常规高强度空气消毒器照射,每周1次彻底大扫除后再次消毒。手术室内物品应摆放整齐,保持清洁无灰尘、无血迹,避免不必要移动,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严格限制参观手术人数。严禁在手术间制作敷料或整理包布。每周清洁空调过滤网1次。各手术间的拖把、抹布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后晾干备。有条件可采用垂直或水平层流净化手术间空气。每月做空气培养1次,使其菌落数控制在≤200cfu/m 3以内。
, 百拇医药
    3.2 手术物品控制感染的对策 所有手术器械、医疗用品原则上能用压力蒸气灭菌,首先压力蒸气灭菌,它具有高效、快速、方便、经济、安全等诸多优点。对于不宜用一般方法灭菌的物品均可用环氧乙烷灭菌,如:电子仪器、光学仪器、医疗器械、塑料制品、木制品、陶瓷及金属制品,内镜及一次性使用的诊疗用品等。到目前为止环氧乙烷是最有效的低温灭菌方法之一 [1] 。对于显微器械、腹腔镜、膀胱镜、纤维肠镜等高危险度手术用品,无环氧乙烷灭菌条件的可用2%戊二醛浸泡20~45min以上亦可达到高水平消毒,如需灭菌必须浸泡10h以上,取出后用无菌水冲洗干净,并无菌擦干后使用 [2] 。接送病人的平车每天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车轮每次清洁。接送隔离病人的平车专车专用,用后严格消毒。

    3.3 手术人员手的控制感染对策 洗手消毒是控制医院感染最重要措施之一,手术人员要严格执行有效的洗手制度,接触患者前后均要洗手或用消毒剂擦手、必要时戴一次性手套。
, http://www.100md.com
    3.3.1 外科洗手 我科常用的术前洗手法为含有效碘0.5%的聚维酮碘溶液刷手法,整个刷手过程不少于3min,保持双手高过肘部,避免污染。如有对碘过敏者,可用肥皂水刷手75%乙醇浸泡法,刷手过程为10min,浸泡5min,待酒精自然干后穿无菌手术衣、戴灭菌手套,才能参加手术。

    3.3.2 普通洗手 用肥皂或清洁剂认真揉搓掌心、指缝、手背、手指关节、指腹、指尖、拇指、腕部,时间不少于15s,流动水洗净 [3] 。在接触严重污染源时,可先用消毒剂洗手泡3min以上,洗后避免擦手巾共用,最好用一次性无菌纸巾沾干,有条件的可用电动感应热风机吹干,减少开关水龙头及毛巾对手的污染。定期监测,保证工作人员手指带菌数不超过cfu/cm 2 ,并未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

    3.4 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的管理 手术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液、排泄液是医院感染的主要传染源,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的主要措施之一是采用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卫生用品,可有效地控制医源性感染,因此,我院手术室已大量使用一次性物品。
, http://www.100md.com
    3.4.1 加强一次性物品使用前的检查 使用前必须认真检查一次性灭菌物品的小包装有无破损、失效,产品有无不洁净等,核对产品名称、型号规格、无菌有效期、生产批号等,包装密封性好才可使用,如遇有过期、不合格、不配套、被污染、潮湿、破裂、字迹模糊不清均不可使用。

    3.4.2 一次性灭菌物品的贮存管理 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应专库存放,专人保管,存放间保持通风干燥,温湿度要适中,定期进行紫外线消毒,室内空气含菌量≤200cfu/m 3 ,物品存放于离地面25cm以上的物架上 [1]

    3.4.3 一次性物品回收管理 一次性物品使用后必须按要求分类放置,一次性注射器和输液器用后及时毁形并浸泡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中30min后,全部送医用废物处理公司进行统一无害化处理。

    3.5 手术后污物处理
, http://www.100md.com
    3.5.1 非感染手术处理 手术器械先预消毒→再清洁→擦干→上油→打包→消毒备用。手术后必须开窗通风,更换床单、被套、约束带,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手术单位血迹。污染桶内及吸引瓶内的污物配制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后倾倒,手术布类送洗衣房处理。

    3.5.2 特异性手术处理 手术用过器械及物品双重高压灭菌处理,手术用敷料、布类及手套焚烧,手术室空气消毒,将过氧乙酸稀释成0.5%~1.0%水溶液,加热蒸发,在60%~80%相对湿度、室温下,过氧乙酸用量按1g/m 3 计算,薰蒸2h。

    我院手术室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并有具体的消毒隔离办法与措施,建立登记制度。院感染办公室随机抽样,科室每月定期对手术间和无菌物品贮存间空气、物体表面、手术前刷手、医护人员的手、无菌物品(高压物品、环氧乙烷 物品、熏蒸物品、一次性物品、浸泡物品)、消毒液进行一次细菌培养,结果均在合格以内。几年来我科无1例感染发生,无发生一起医院感染暴发事件。

    参考文献

    1 唐维新.医院感染管理手册,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2.

    2 国家卫生部.医院消毒技术规范,2002,28.

    3 刘永华.一次性使用医疗卫生用品的规范化管理.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4):362.

    作者单位:226001江苏省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姜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