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7478
电钻在口腔科门诊颌骨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9-0841-02

    发生于颌骨前部体积较小的部分病变,多可在口腔科门诊于局麻下手术治疗。所用器械以往多选用骨凿、刮匙等,但在截断牙根时可因牙槽嵴骨折而导致患牙松动或脱位,骨腔死角刮治不彻底,不能获得理想的安全边界。因此,我们近年来尝试电钻代替骨凿治疗上述病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资料 本组77例,男56例,女21例。年龄15~79岁。病种与发病部位的分布见表1。

    表1 病种与发病部位的分布 例(略)

    1.2 材料 使用韩国Saeshin Precision公司生产的无级变速电钻,最大转速为35000rpm。配有德国产蛇牌各型手术用圆钻和裂钻。手柄以福尔马林熏缸熏蒸12h消毒,钻头用消毒液浸泡消毒。
, 百拇医药
    1.3 手术方法 均在局部麻醉下施行手术,角化囊肿、根尖囊肿、造釉细胞瘤、牙源性钙化上皮瘤(肿瘤型)及巨细胞肉芽肿刮治后应用电钻磨除受累牙根及病变周围骨质,骨瘤则直接磨除。

    1.4 治疗及随访观察结果 77例病例均获得临床治疗,随访2年,经X线检查均无复发,无病理性骨折,原骨腔多通过骨质增生使体积减小,术前设计欲保留牙齿的松动度术后检查与术前一致。

    2 讨论

    2.1 根尖囊肿是口腔科门诊常见病,经长期根管治疗未愈者多需手术治疗,根治的关键是清除颌骨内肉芽组织,由于患牙牙根常突入病变骨腔,需截除根尖,以利刮治。但部分病例根尖病变区较大,根尖突入骨腔部分几达牙根全长1/2,使包绕牙根的骨量减少,若以传统手术方法使用骨凿开窗截根,易造成牙根唇颊侧或舌腭侧的牙槽嵴骨折,加重患牙松动,甚至脱位,若患牙向唇颊侧或舌腭侧移位时则更易发生。有时在凿断牙根时未能恰在牙根与骨腔交界处截根,则保留的牙根深面将与骨腔形成死角 [1] ,妨碍直视下搔刮,本组资料中巨细胞肉芽肿病例曾2次刮治后复发即缘于此。而应用电钻磨切病变根尖,不仅振动小,有助于患牙稳固,且可以消除死角,彻底磨除病变组织。
, 百拇医药
    2.2 造釉细胞瘤占颌骨牙源性肿瘤的63.2%,约有10%发生于前牙区,钙化上皮瘤发病率很低,占颌骨牙源性肿瘤的1.2%,二者同为临界瘤,刮治术后即便辅以化学药物灼烧,也因药液不能较深地渗入病变周围骨髓腔而遗留子芽,致肿瘤易复发。虽可通过扩大截骨术进行根治,但创伤大,需牺牲截骨段内的牙齿,有时还需行骨移植而增加了手术难度、创伤和费用。应用电钻则可沿骨腔形态全面地磨切骨质及受累牙根至安全边界,这为线锯及骨凿所不及,既保证了肿瘤切除的彻底性,又最大限度地维持了面形及功能 [2,3] 。由于角化囊肿侵袭性尚低于造釉细胞瘤,刮治后应用电钻磨除骨质则更可获得安全边界而不易复发。

    2.3 下颌骨中心型骨瘤有时波及颏孔或下牙槽神经管,使 用骨凿时易损伤之,而用电钻则可少量、逐步、精确地磨除骨质,甚至完全暴露解剖下牙槽或颏血管神经束 [4] 。对于颌骨外周型骨瘤应用电钻磨切则易于修整颌骨外形。不少患者,尤其是青少年或女性,对骨锤敲击骨凿时所产生的声响及振动产生恐惧,而应用电钻磨切骨质代替骨凿凿骨,则噪声小,振动轻,可降低患者对手术的恐惧,使其易于配合治疗。应用电钻磨切颌骨病变效率较高,方便省力,且术式简单,利于基层医院开展。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翰章,王模堂.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6,143.

    2 孙庚林,李克莉.微型钻切除下颌骨造釉细胞瘤之初探.天京医科大学学报,1996,2(4):24.

    3 王笑茹,霍峰.刮治加磨削及冷冻治疗造釉细胞瘤.现代口腔医学杂志,2001,15(4):273.

    4 孙弘,姜晓钟.用显微外科植树保存下牙槽神经.口腔医学,1994,14(1):3.

    作者单位:100037首都师范大学校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3-07-28)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程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