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518
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置管冲洗引流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883-01

    我院从1978年以来,共收治急性胰腺炎125例,其中42例经手术证实为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在手术过程中,采取置管冲洗引流等治疗,收到一定效果,体会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28例,女14例;年龄18~61岁,发病时间2h~7天,均经内科治疗无效转外科手术治疗。病人均有不同程度吃脂餐食及饮酒史,上腹疼痛;腹膜炎体征。有8例出现休克、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体温、血象均升高。有3例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在行剖腹探查术中,发现血性腹水,延长切口探查证实为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有20例经术前腹腔穿刺为血性腹水。有2例诊断为溃疡病穿孔。

    1.2 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1.2.1 术中所见 42例手术中,腹腔内均有数量不等的血性腹水或炎性渗出,胰腺周围、网膜的周围均有数量不等的皂化斑,胰腺不同程度肿胀坏死。本文将其出血坏死胰腺炎分为3级:(1)轻度:胰腺肿胀,被膜可见少量的出血斑或点状坏死灶,血性腹水少,颜色浅。(2)中度:胰腺明显肿胀,多处有片状坏死灶,血性腹水较深。(3)重度:胰腺广泛坏死或大片坏死,血性腹水,颜色深,量多。42例病人中,轻度18例,中度20例,重度4例。

    1.2.2 术中处理 手术进入腹腔后,切开胃结肠韧带,胰腺探查清楚后,再探查胆囊、胆总管有无结石,胃、十二指肠等;根据胰腺出血坏死程度的不同,将胰被膜呈块形切开,尽量不要伤及胰腺组织。完全坏死的胰腺组织行病灶清除,用硅胶管置于胰腺病灶中部;并固定置于腹腔外便于冲洗,胰腺周围放引流管2~3根,下腹部再放置1~2根,有胆囊结石做胆囊切除,胆总管结石切开取石,“T”型管引流。42例病人中,行胰被膜全切开,有胆囊结石5例,胆总管结石3例。

    1.3 术后治疗
, 百拇医药
    1.3.1 抗感染治疗 42例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手术后,每天 从硅胶管用生理盐水加庆大霉素或灭滴灵象输液一样滴入,2~3次/d,一般3~7天,个别病例延长。用足够的抗生素,根据体温、血象进行处理。

    1.3.2 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根据生化变化,病人尿量,中心静脉压等情况补液及纠正电解质。

    1.3.3 支持疗法 除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外,还应补足高热能量,如氨基酸、脂肪乳、血浆、白蛋白、输血等。

    1.3.4 注意并发症及其处理 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是较凶险的疾病,很多病人并发肝、肾、心衰等疾病,42例中出现心衰2例,肾衰2例。所以,术后观察,处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1.3.5 伤口局部处理 因引流管置于腹腔较多,冲洗管必须保持无菌,注意引流管通畅,严格无菌操作,出现胰瘘后应勤换药,本组42例病人中出现胰瘘1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42例病人经上述治疗后,治愈40例,死亡2例。

    3 体会

    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在外科急腹症中是危险性较大、发病率较高、病死率较高的疾病,应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在保守治疗效果较差时早期手术,病死率可下降,胰腺组织坏死愈严重,术后恢复就愈差,在治疗中,有如下体会。(1)急腹痛的病人首诊特别重要。我院曾救治一年轻女性病人,因腹痛在内科2天未明确诊断,因病人否认吃大量脂餐食史,最后会诊考虑急性胰腺炎行保守疗法,在治疗过程中,病人出现腹胀等肠梗阻症状,行剖腹探查术,发现胰腺中度以上坏死,并出现心衰等并发症,经抢救治疗无效而死亡。(2)手术要稳、准、轻、快,手术已证实了该疾病要果断采取措施,不要过多的探查,延长时间,以

    避免并发症的发生。(3)在控制感染情况下,及时补充电解质,营养支持疗法不可少,严格控制并发症,出现问题及时处理。(4)保持引流管通畅,严格无菌操作,出现胰瘘等时要及时换药。我院曾有1例胰瘘长达半年,最后做了瘘管与胃吻合而治。

    作者单位:408422重庆南川市南平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30)

    (编 辑 亦平), 百拇医药(刘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