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538
肺心病患者预防肺性脑病的夜间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51-02

    在老年肺心病患者中,因合并呼吸系统感染及呼吸衰竭而导致肺性脑病的发生率及病死率在老年病中均占较重的比例。而肺性脑病的发生多在夜间,因在夜间病人处于睡眠状态,大脑皮层处于相对抑制状态,对呼吸中枢的调节功能也明显下降,对呼吸衰竭的发生或加重有促进作用,并且夜间睡眠时脑血流相对要缓慢,更会加重脑的缺氧程度。因此,我们护理人员特别是夜班的护士更应加强夜间巡视,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所以在工作中要重点做好如下的工作:

    (1)严格交接班制度,并且必须做到床前交接班,接班 是夜班护士工作的开始,也是掌握病人情况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对于危重病人必须严格执行床头交接班,查清病人当时的情况,如意识状态、生命体征及吸氧的情况,吸氧管道是否通畅,输液的情况等等。

    (2)吸氧。肺心病病人应给予低流量低浓度持续吸氧。要做好病人家属的解释工作,不要随意调整氧流量,因为缺氧不是在短时间内就能改善的。注意观察用氧后病人病情的变化,防止病人入睡后吸氧管脱落、堵塞等情况。如用氧后病人的紫绀程度、呼吸频率等较前改善,胸闷、气短等较前好转,说明病人的病情好转,否则,应及时查明原因,及时纠正。

    (3)密切观察血气分析结果及动脉血氧饱和度的变化,为氧疗提供指标。夜班护士应熟练掌握常用血气分析结果,以助于观察和判断病情。

    (4)湿化和促进痰液的排出,保持呼吸道通畅。由于夜间易发生痰液浓缩和聚积,加之病人张口呼吸丢失水分,使痰液粘稠,加上肺心病病人咳嗽反射减弱,痰液更加不易咳出,而加重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因此应加强排痰和湿化,这时应鼓励患者进行有效咳嗽,并轻拍其背部,改变体位或者给予雾化吸入,使痰液湿化并按医嘱给予祛痰剂,促进痰 液排出,必要时应用吸痰器吸引痰液。

    (5)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尤其是在冬季,昼夜温差大,更应注意,在护理操作时尽量较少暴露病人的身体部位。

    (6)加强巡视。每5~30min巡视病房1次,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

    (7)对于肺心病人要慎用镇静催眠药物,以防抑制呼吸而加重病情,并注意观察用药的不良反应。

    作者单位: 250031 山东省建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3)

    (编 辑 罗彬), 百拇医药(金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