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578
胃肿瘤31例B超检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8-0734-02

    临床在诊断胃肿瘤的过程中,以往的方法主要为X线、胃镜检查。至B超问世之后,用于胃肿瘤诊断只有很少报道,胃超声检查并没有被临床医生所认识和了解到它的优点所在。我院从1999~2002年,应用超声在“胃超显像液”协助下,检查了31例胃部肿瘤。希望通过这些病例的检查、分析、讨论对胃超声会有一个较新的认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1例中,男19例,女12例,年龄最小47岁,最大72岁,平均年龄59岁。

    1.2 检查方法 使用SIMENS中狮王彩色超声仪,频率3.2 MHz扇形探头,受检者禁食12h(包括水和药物)。空腹时,测量贲门管径大小,管壁厚度,管壁完整度及受损程度。正常贲门呈“靶环”样结构,横切时粘膜呈“靶环”样,直径8~ 12mm,长经约20mm。服用“胃超显像液”10ml,加水400~500ml,使胃部高度充盈成一个明显的“透声窗”。由于胃腔显示成无回声暗区,从而能清晰的观察胃壁5层结构的变化。正常胃壁粘膜5层结构清晰,由内向外即粘膜层、粘膜肌层、粘膜下层、肌层及浆膜层;1、3、5为强回声带,2、4层为暗回声带;各层光带均匀,连续性好,蠕动正常,胃壁厚度<6mm [1] 。观察胃壁5层结构,壁的连续性、完整性及厚度,有无占位性病变及浸润程度、胃蠕动情况。尤其要同时观察胃腔外异常的图像表现。通过胃“透声窗”进一步观察胃与邻近组织、脏器关系及后腹膜淋巴结的转移情况。2 结果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B超检查结果 例略

    B超诊断与手术对照结果符合的29例,不符合的2例,手术结果示胃小弯溃疡。

    3 讨论

    超声在介质中传播时发生反射、折射、散射现象,使原来传播方向上的声强减弱,介质质点间的弹性摩擦使声能转化为热能,介质把热能向空中辐射也使声能损耗,总声能的损失即为衰减。不同的组织有不同的吸收特性,且超声在不同组织中传播时产生的弹性摩擦和散射的程度均不同,所以声束在不同的组织中传播时声能损耗不同,衰减不同,可利用其原理反映组织的特性。不同的组织回声经一定计算机处理后以不同亮度等级(即灰度级)在荧屏幕上显示,图像的灰级概率密度函数以直方圆形式表示,可以直观地反映组织图像的一般特性,定量分析组织的回声特征。这种直方图形式摆脱了以往形态学定性分析中人为因素所造成的误差,更有客观性和科学性 [2] 。液体及其他人体软组织之间的反射回波都较微。所以水、正常的组织、肿瘤的回声是不同的,可以直观反映出图像。胃是通过“胃超声快速显像液”的高度充盈变成了一个自然的透声窗,来观察胃的粘膜完整度、运动状态及肿瘤的侵犯程度(范围、深度),以及胃与相邻脏器和组织有无粘连、腹腔淋巴转移等声像特征。X线主要依靠 硫酸钡对胃的充盈度来观察腔内有无缺损、龛影及蠕动情况进行分析诊断,但对粘膜下腔外生长的肿瘤无法探查,贲门肿瘤是胃肿瘤的特殊类型,占胃肿瘤之首位。贲门外生长肿瘤检查是胃肠X线检查中难点之一,漏诊率较高,本组有4例X线未见异常,患者数日后作肝胆B超检查发现图像异常,贲门环正常形态消失,管壁不规则增厚尤其是壁的外围回声不匀。经胃镜与手术确诊,其图像显现为管腔狭窄不明显,管外呈不规则增生呈低回声B超提示腔外生长型贲门癌。还有2例胃小弯外生长型肿瘤有同样的现象。胃镜是依靠内镜直接观察胃腔内各个部位及胃粘膜的变化,并能在直视下取胃粘膜组织进行病理组织学检查以及其他有关检测,是诊断早期胃癌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它对早期胃癌诊断率高。但胃镜不能以平面直观,对粘膜下腔生长肿瘤无法观察,本组贲门癌2例,胃窦癌1例都是腔外生长型,胃镜未能发现,而经B超提示后经CT、手术确诊。
, 百拇医药
    纤维内镜和X线低张双重对比造影是胃肠肿瘤的常规检查方法,它们对胃肠粘膜结构有良好的显示能力,但两者均属于胃肠腔内局限性检查方法。对粘膜下及管壁外生性病变的检出能力和对肿瘤性质的判断率并不高,不能提供肿瘤内部的情况。而且,不能同时对病变周围和其它脏器做检查。以断面解剖为显示基础的超声检查,能显示病变的范围、壁厚的程度、肿物的大小、生长方式、内部结构;并能发现恶性肿瘤的周围浸润及其在腹腔内的转移及淋巴结转移等情况 [3] 。特别提到的是,评价早期胃癌预后最主要的指标是有无淋巴结转移和肿瘤浸润深度,已经证实淋巴结的转移与肿瘤浸润的深度和病灶的大小密切相关。对淋巴结的了解十分重要,所以说,临床在进行胃肿瘤及消化道肿瘤手术前B超是必需查的项目,其它医疗仪器是无法替代的。这样有助于准确地进行疾病的分期与预后的评价,为肿瘤手术的愈后及保证手术的质量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加之超声检查无放射性损伤、操作灵活且对软组织的显示效果也明显地 优于CT和MRI,患者易于接受等优点,已经成为内镜、X线造影简便而可靠的互补检查方法。在临床实践综合各种检查方法的优势,能对胃肿瘤的诊断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郭万学.胃肠道疾病的诊断.超声医学,1998,1(10):703.

    2 李雪莲.孕期胎肺回声和血液动力学变化.中华超声影像杂志,1999,12:327.

    3 李建国.胃肠道肿瘤超声检查.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16(3):213.

    作者单位:224001江苏盐城慈航医院超声科

    (收稿日期:2003-09-26)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李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