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588
闭合性胰腺损伤15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闭合性胰腺损伤的诊断和治疗。方法 我院于1988~2003年共收治闭合性胰腺损伤患者15例,男12例,女3例,年龄21~50岁,按照luacs分类法:Ⅰ度:7例,Ⅱ度:4例,Ⅲ度3例,Ⅳ度:1例。结果 本组14例痊愈,死亡1例,死于多发伤所致多脏器功能衰竭。结论 胰腺位置深、单纯闭合性胰腺损伤诊断比较困难,本组15例均在剖腹探查术中明确诊断,术中仔细探查胰腺及胰腺周围脏器,特别是十二指肠,是诊断处理胰腺外伤重要步骤,术中彻底清创,细丝线缝合,术中、术后充分彻底的引流及术后常规应用抑制胰腺分泌的药物,是保证胰腺损伤顺利恢复的关键。

    关键词 胰腺损伤 诊断 外科治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07-02

    笔者经治15例闭合性胰腺损伤患者,获满意疗效,现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2例,女3例,年龄21~50岁;交通伤9例、坠落伤或其他重物压伤6例;按照luacs分类法:Ⅰ度:钝性伤,胰腺包膜完整的胰实质轻度挫伤,7例;Ⅱ度:挫裂伤,胰腺包膜及胰组织部分挫伤,主胰管完整,4例;Ⅲ度:胰腺断裂伤,胰腺已横断或基本断裂伴主胰管断裂3例;Ⅳ度:碎裂伤,胰管均碎裂,难以修复1例。合并脾破裂3例(其中伴四肢骨折1例),合并肠、肠系膜破裂8例(其中1例合并颅脑损伤),合并脾破裂,肠(肠系膜)破裂2例,合并胃破裂2例,合并肝、脾、肠、胸腔、四肢损伤1例。

    1.2 手术方法 本组15例均为多发伤,处理其实质及空腔脏器损伤后,其胰腺损伤手术处理如下:Ⅰ度:行局部引流,疑有胰腺实质伤的胰包膜切开探查引流。Ⅱ度:胰包膜切开减压,清除失活组织+引流,其中胰体尾部严重挫伤,行胰体尾切除+脾切除2例。Ⅲ度胰体断裂2例,行胰体尾切除,外引流,1例行远端胰空肠Roux-y吻合+胰管外引流+胰周引流1例;Ⅳ度损伤1例因肝、肠、胰、四肢损伤,失血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而在术中死亡。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痊愈14例,死亡1例,死亡原因:为严重多发伤、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并发切口感染2例,胰瘘2例,胰周脓肿1例,经冲洗而痊愈。

    3 讨论

    3.1 闭合性胰腺损伤的诊断 胰腺为腹膜后脏器,位置深在隐蔽,直接损伤机会甚少,一旦损伤多合并有其它脏器损伤,直接诊断胰腺损伤较困难,本组13例均在剖腹探查时发现。因此,对腹部严重的撞击挤压伤,都要考虑胰腺损伤的可能。腹穿液淀粉酶测定、B超对胰腺损伤的早期诊断均有局限性,虽然CT对各种类型胰腺损伤的诊断敏感性达71%~90%,但Edward [1] 认为CT对胰腺损伤确诊及损伤程度的分类并不可靠,不能用于指导治疗。因此术中仔细探查对胰腺损伤的治疗显得更加重要。在剖腹探查多脏器损伤时切莫遗漏对胰腺的细致检查,其腹腔、大网膜及其它脂肪组织有皂化斑、小网膜囊、十二指肠、横结肠根部血肿,胰周组织水肿,胰被膜有点片状出血坏死,这些均为胰腺损伤的重要依据 [2] 。在确定胰腺损伤后,应先清除包膜下血肿,仔细探查是否存在胰管损伤。
, http://www.100md.com
    3.2 手术治疗原则及方法

    3.2.1 胰腺损伤的救治原则 由于胰腺的特殊解剖位置,其损伤往往伴有其它脏器损伤。本组15例都伴有其它脏器的损伤,故其救治原则是优先处理致命伤,先止血而后修补,及时查明损伤脏器的部位和程度,再按伤情做相应处理。一般讲,合并多脏器损伤手术时,其胰腺损伤处理应放在最后 [3] 。确诊胰腺损伤后其治疗原则为:①止血、充分引流,控制胰

    液外溢,防治感染。②清除失活胰腺组织,保留胰腺功能。

    3.2.2 胰腺损伤术式选择 在胰腺损伤中对Ⅰ度损伤及大部分Ⅱ度损伤,其治疗仅需止血和单纯的外引流,对胰腺包膜下血肿应行被膜切开,血肿清创,彻底止血并仔细探查防止胰管损伤,置管引流,对伴有胰体尾严重挫伤及脾破裂者,则行胰体尾+脾脏切除术。本组2例Ⅱ度胰腺损伤合并脾损伤,施行该手术,未见胰瘘及胰腺假性囊肿形成,余9例Ⅰ、Ⅱ度损伤并发胰漏2例,均经引流后治愈。笔者在治疗中体会到,对包膜损伤破裂不要修补宁可敞开,以利引流。本组14例中无1例发生胰腺假性囊肿。Ⅲ度损伤可采用胰体尾切除或胰体尾断端胰空肠吻合术,虽然有报道称,即使切除肠系膜上动脉左侧80%左右的胰腺组织,一般不会发生胰腺内分泌功能不全 [4] ,但胰腺切除后其残存之胰岛细胞过度负荷,也可致细胞变性,发生功能障碍。故本组3例Ⅲ度损伤中1例,虽左侧有70%~80%左右的胰腺组织,仍行胰体尾断端胰空肠吻合术,断端胰管置入细硅胶管,并将引流管通过肠腔,自腹壁引出行外引流。对于Ⅳ 度损伤,可行近端缝闭,远端Roux-Y吻合术,累及十二指肠行十二指肠修补并十二指肠造瘘,重型Ⅳ、Ⅴ度可行胰十二指肠切除。
, 百拇医药
    3.3 术后处理 进行充分的引流是防治胰瘘和腹腔感染及脓肿的最有效措施。术后保持引流通畅,并可予生理盐水冲洗腹腔和负压吸引,术后禁食,常规抗生素抗感染和应用抑制胰腺分泌药物,并加强营养支持,均是防止术后并发症的有力措施。本组2例胰瘘均经通畅的引流,合理的治疗而愈合。

    参考文献

    1 Edward L,BradleyⅢ,Peter R,et al.Diagnosis and initial m anagement of blunt pancreatic trauma.Am Surg,1998,227(6):861.

    2 王景祥.胰腺损伤的诊断和治疗.中国普通外科杂志,1993,2(3):19-21.

    3 王信富,何利彬,王香干.闭合性胰腺损伤的诊治体会.医师进修杂志,1995,18:13-15.

    4 迟彦邦.胰腺损伤.实用肝胆外科学,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567.

    作者单位: 311321 浙江省临安市昌化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3)

    (编 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潘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