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618
陈旧性葡萄膜炎并发白内障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8-0749-01

    我院采用手术方法治疗陈旧性葡萄膜炎并发白内障,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9例,9只眼,男3例,女6例,年龄45~67岁,平均53.6岁。6例有风湿性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史,2例伴玻璃体混浊。葡萄膜炎病史8~29年,平均14年。术前视力:手动2眼,指数3眼,0.02~0.14眼。角膜后kp(+)2眼,虹膜后粘连6眼,瞳孔膜闭3眼,眼压Tn。B超:2眼提示玻璃体混浊,未见视网膜脱离。

    2 手术方法

    局部麻醉,9例均行白内障囊外摘除及12点位切口处作虹膜周边切除,用平针头自周切口处进入虹膜后,边注粘弹性物质,边向瞳孔区延伸,将虹膜后粘连及机化膜分开,分离后用有齿镊夹住机化膜,沿瞳孔边缘将其剪除,用Vannas剪自周切口将虹膜孔括约肌切开,使瞳孔散大,将虹膜向周边推移,充分暴露晶体。操作时动作要轻,避免损伤晶体。用截囊针截囊,水分离,挽核,吸净皮质后,将人工晶体植入囊袋内,缝合切口,球旁注射庆大霉素2万U+地塞米松2.5mg。包扎术眼。
, http://www.100md.com
    3 结果

    9例术后视力均有不同程度提高,见表1。

    表1 术前与术后视力比较 例略

    术中有3眼虹膜有少量渗血,术后有4眼前房有少量积血,给予止血药物后,3~7天积血吸收。有3眼术后3~12个月晶体后囊形成机化膜行YAG激光切除,1年后随 访,视力稳定。

    4 讨论

    4.1 葡萄膜炎发病机制与并发性白内障 目前葡萄膜炎病因不明,多数认为自身免疫因素是主要致病原因。其次为炎症介质及自由基。葡萄膜是免疫应答好发的部位,各种免疫成分和抗原沉着于葡萄膜,产生特异性免疫反应,使组织损伤和机能障碍。葡萄膜炎与各种炎症介质有一定的关系,其中前列腺素是主要的,前列腺素可导致血液—房水屏障的破坏,各种炎性刺激可增加前列腺素的合成和释放,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从而产生血浆性渗出物进入前房引起一系列反应。葡萄膜炎中自由基,以活性氧最多,当其生成过多时,可引起组织损伤。葡萄膜炎引起白内障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虹膜睫状体炎反复发作,可使睫状体萎缩,房水质量发生改变,房水中脱脂酸磷脂酰胆碱(LPC)及磷脂酶A增高,扰乱晶体可溶性蛋白,使晶体混浊。同时由于炎症使晶体囊膜通透性改变,导致钾离子渗出,钠离子和水分子进入引起晶体混浊,产生并发性白内障。
, 百拇医药
    4.2 手术时机选择与术后并发症的处理 当晶体完全混浊,视力严重丧失时,可行白内障囊外摘除术;对于条件较好的患者,可同时植入人工晶体,以达到增视的目的。多数人认为活动期葡萄膜炎不宜手术,在炎症完全静止3~6个月手术较合适。术前应注意有无继发性青光眼,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方可手术。术前30min给予止血药物,可减轻术中出血,术后常规止血药物,球旁注射庆大霉素2万U+地塞米松2.5mg,每日1次或隔日1次,同时用0.5%托吡卡胺眼液散瞳1次/日。术后地塞米松10~15mg静滴,1次/日,共3~5天,以后减量,最后改为口服。一般药物治疗1~2周,炎症基本被控制,晚期有机化膜形成者,可行YAG激光切开,通过对9例采取手术治疗,术后患者视力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效果满意,但手术难度较大,术中及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要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治措施。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第222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06)

    (编辑 华云), http://www.100md.com(邱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