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397678
中西医结合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效果。方法 将79例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随机分为3组,甲组给予六味安消胶囊加多虑平片治疗,乙组给予六味安消胶囊治疗,丙组给予多虑平片治疗,疗程为4周。结果 甲组、乙组、丙组治疗总有效率分别为83.33%、60.71%、55.56%,前组与后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在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时联合使用多虑平和六味安消胶囊,能明显提高临床疗效。

    关键词 功能性消化不良 六味安消胶囊 多虑平片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886-02

    The joint treatment of western medicine and Chinese tradltional

    medicine for functlonal dyspepsia
, http://www.100md.com
    Xiao Hongli

    Department of Gastroenterology,Luoyang Central Hospital,He’nan471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clinical effect of Liu-wei-an-xiao with Doxepine in treeting funcˉtional dyspepsia.Methods 79patients with functional dyspepsia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 randomly:A group uses Liu-wei-an-xiao with Doxepine,B group used Liu-wei-an-xiao capsule,C group used Doxepine.The tr

, http://www.100md.com     eatments continue four weeks.Results The total effective rates were83.33%in A group,60.71%in B group and55.56%in C group.The effect of A group was significance difference than the effect of B or C group(P<0.05),there was not different between B group and C group(P>0.05).Conclusion Liu-wei-an-xiao with Doxepine was rnore effective than Liu-wei-an-xiao or Doxepine alone in the treatment of functional dyspepsia.

    Key words functional dyspepsia Liu-wei-an-xiao doxepine
, http://www.100md.com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a,FD)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综合征,其特点是具有消化不良症状,而无明显的胃肠道粘膜组织损伤或结构异常,无器质性病变,部分病人常伴有焦虑、抑郁等精神症状,其病因及发病机制不清。我们联用多虑平与六味安消胶囊治疗FD,取得了较好疗效,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选自2001年7月~2003年10月我院门诊病人79例,男40例,女39例;年龄19~65岁,平均43岁;均符合FD诊断标准:(1)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反酸、烧心、呕吐等上腹部症状,持续或间断>6个月(间断者要求在近6个月内症状发生次数超过1/3的时间);(2)内镜检查未发现食管、胃及十二指肠明显的炎症、糜烂、溃疡、肿瘤等器质性病变;既往内镜或上消化道造影检查也无上述情况记载;腹部B超排除肝、胆、胰、脾器质性病变。以上符合1991年Heading的标准。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将79例病人随机分为3组:甲组24例,给予六味安消胶囊3粒,3次/d,多虑平片25mg,每晚口服;乙组28例,给予六味安消胶囊3粒,3次/d;丙组27例,给予多虑平片25mg,每晚口服,疗程均为4周。

    1.3 疗效判断 (1)显效:症状基本消失;(2)有效:症状明显改善;(3)无效:症状缓解不明显,或短时缓解,很快又重现。

    1.2.3 统计学处理 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症状改善情况 甲组显效13例,有效7例,总有效率83.33%;乙组显效8例,有效9例,总有效率60.71%;丙组显效5例,有效10例,总有效率55.56%。甲组与乙组、丙组疗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乙组与丙组疗效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3组治疗结果 例(%)略

    2.2 副作用 甲组头晕、困倦5例,丙组头晕、困倦6例,停药后症状缓解。乙组未发现明显不适。

    3 讨论

    FD是一组病因未明,未能发现器质性或全身性疾病的慢性持续性或反复发作性上腹部症候群,是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主要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FD占消化不良患者的30%~50%,占消化道专科门诊的30%~40% [1] 。FD的病因及发病机制至今尚未明确,已知与多种致病因素有关,包括胃肠运动失衡,内脏感觉过敏,对食物和胃内代谢物不耐受或过敏。胃肠道内病原体(如Hp)感染及精神心理失调等。随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物医学模式的转变,社会生理因素成为重要的致病因素已逐渐为人们所认识。近来提出了FD发病的生理-心理-社会模式,认为上述三种因素在发病中既彼此独立又相互促进 [2]
, http://www.100md.com
    多虑平为新三环类药物,具有抗焦虑、抗忧郁、镇静催眠作用,同时还具有H 2 受体阻滞作用和胃粘膜保护作用,并可通过对皮质下中枢的调节影响胃酸分泌和胃活动度。六味安消胶囊是根据广为流传、疗效显著的蒙药、藏药以及经验方,经30余年的临床研究开发而成的纯中药促胃肠动力药,由土木香、大黄、寒水石、山奈、诃子、碱花6味药组成,具有和胃健脾、消积导滞、行气止痛的功效 [3] 。本研究应用多虑平和六味安消胶囊联合治疗FD,显效率达54.16%,总有效率达83.33%,明显优于单用多虑平或六味安 消胶囊(P<0.05)。提示对FD同时进行促动力治疗和抗精神病治疗,可收到更满意的治疗效果,该疗效效果确切,副作用少,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邹多武,许国铭.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状流行病学及西沙必利治疗多因素分析.中华消化杂志,1997,17(增刊):65-66.

    2 王春林,刘静,黄纯织.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精神心理因素及治疗.肝病和胃肠病杂志,2001,10(2):114-117.

    3 吴玉涛,王绍华.六味安消胶囊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中国药房,1999,10(5):21.

    作者单位:471000 河南省洛阳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

    (收稿日期:2003-10-07)

    (编 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肖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