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738
重症SARS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7-0659-03

    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ˉdrome,SARS),是指由冠状病毒变异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重症SARS的主要表现是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这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不采取及时的积极治疗及细心护理,将危及患者生命,现将我治疗中心收治的1例重症SARS患者的护理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9岁,主因发热,以疑似“急性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收住院。经抗炎、抗病毒等治疗,效果不明显,结合患者有明确的接触史于发病第4天转入我治疗中心。入院查体T38.9℃,P90次/min,R24次/min,BP130/80mmHg,实验室检查:WBC5.6×10 9 /L,N70%,氧分压75.5mmHg,血氧饱和度95.3%,胸片提示:两侧肺野大片密度增高影。给予抗生素、甲基强的松龙40mg/d治疗。入院后第3天病情进行性加重,T37.5℃,P108次/min,R40次/min,氧分压48.8mmHg,血氧饱和度80%,轻度活动降至60%。胸片提 示:双肺实变。即刻给予无创机械通气(NIPPV),EPAP(呼气压力)5cmH 2 O、IPAP(吸气压力)12cmH 2 O,甲基强的松龙120mg/d。患者呼吸困难症状仍无明显好转,继续加重,出现烦躁不安,活动后血氧饱和度降至80%以下。给予安定20mg静推,留置导尿,调节NIPPV参数至EPAP15cmH 2 O、IˉPAP25cmH 2 O;甲基强的松龙400mg/d;禁食,静脉全营养:白蛋白、脂肪乳、氨基酸。患者经过有效的人工通气,积极的抗炎、营养支持等治疗,憋气症状逐渐好转,4天后脱机,改用鼻导管吸氧,氧流量4L/min,氧分压81.2mmHg,血氧饱和度95.3%,T36.8℃,P89次/min,R22次/min,BP140/89mmHg,甲基强的松龙320mg/d,呼吸功能基本恢复正常,入院18天后,甲基强的松龙减至160mg/d,在鼻导管吸氧,氧流量4L/min的条件下,氧分压维持在90mmHg、血氧饱和度97%以上的情况下转他院继续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 监护护理

    2.1 实施严密隔离 SARS是全球近几十年来传染最快、最急、病死率较高的新的传染病。SARS的传染最常见于密切接触的情况下,包括暴露的传染性飞沫以及直接与传染体接触的体液。因此,此例患者被安置在单独的监护病房,实施严密隔离。为保证良好通风,病房内安装大功率排风扇,强行通风。每天对排风口进行清洁消毒。每天3次用含有效氯2000mg/L的消毒液分别作空气喷雾消毒,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消毒液上下午各1次抹拭病房墙壁和各种物体表面,及地面清洁。患者排出的痰,嘱其用卫生纸包裹后放入有盖容器,内置双层黄色塑料袋盛装,容器内装有含有效氯2000mg/L的消毒液,然后密封集中焚烧。患者粪便及排泄物采用双重消毒法,把2000mg/L有效氯2份加于1份粪便中,于病室密闭容器内充分混合,作用2h,弃入厕所,经污水处理站再次消毒。进入病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控制SARS的防护措施要求去做,做好自我防护。离开病室要立即脱去手套和隔离衣,隔离衣用后污染面朝里直接投入污染桶内,手套置入医用垃圾袋。摘防护镜、外层口罩,并严格按照WHO推荐的六步洗手法勤洗手,必要时用消毒剂消毒双手。除必要的诊疗、护理,应尽量减少与患者长时间密切接触。
, 百拇医药
    2.2 无创通气(NIPPV)的护理

    2.2.1 做好NIPPV使用前患者宣教 因患者入院3天后突然出现烦躁不安、大汗,喘憋加重,不能平卧,主诉有濒死感,鼻氧3~4L/h,血氧饱和度80%,轻度活动降至60%。对于重症患者,及早使用无创呼吸机,经鼻罩持续气道正压无创通气,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通气情况,大大提高救治效果和治愈率。故决定给予无创机械通气,改善患者严重缺氧状况。由于患者是处于清醒状态下,又具有极强烈的恐惧感,因此,在使用NIPPV之前对患者的宣教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医护人员在调试呼吸机保证其处于完备状态的同时,要向患者讲解接受NIPPV的必要性;行NIPPV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及相应措施;强调尽可能长时间行NIPPV,每天6h以上,最好能达到16h [1] ,中间暂停的时间不能超过15min。不能因NIPPV而影响排痰,鼓励多排痰;教会患者如何迅速摘下鼻罩,以减少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及受感染机会。另外,突出介绍NIPPV的特点:粘膜损伤小,上呼吸道防护功能不会丧失,也不影响其喝水、吃饭,及与工作人员交流的功能等等。向患者说明,患者的依从性是决定NIPPV成功使用的关键,最大限度地得到患者的配合。
, 百拇医药
    2.2.2 NIPPV治疗中的护理 患者取半卧位,选择合适的鼻罩,将鼻罩正确置于患者面部,征求患者扣上的感觉,连接、开动呼吸机,参数调节逐渐由低到高至EPAP5cmH 2 O、IˉPAP12cmH 2 O,扣上不固定,嘱患者随自然呼吸,呈舒适状态,保证良好的通气状态。人机协调好后,三点固定头带,先固定头顶,再固定两边,勿使鼻罩漏气,也不宜固定过紧,以一手指为宜,以免压迫患者面部三角区,造成溃烂。为有效地保护三角区皮肤,在征得患者同意的前提下给予3M透明贴膜贴在该部位,起保护作用。给氧方法:采取的是鼻罩前面漏气孔给氧,监测经皮血氧饱和度维持在90%以上,0.5h后查血气。给氧的温度在29~30℃,湿度为100%。由于使用呼吸机时气流大,虽然上呼吸道防护功能不会丧失,但患者仍然会感到口干舌燥,医护人员要鼓励患者多饮水,多排痰。因鼻罩从上端漏气,气流吹眼睑,易造成干眼症,结膜炎,必要时可给予滴眼药。在NIPPV治疗初期,由于患者认知的能力等因素,虽然已对患者做了有关知识的宣教,但患者仍出现烦躁不安,面罩的压迫、固定,人—机的协调性不能很快达到最佳,使患者感到恐惧,进而拒绝 使用NIPPV,这时医护人员可嘱患者慢喘气,加强与患者进行交流,反复耐心地讲解一些NIPPV的常识,使患者从思想上接受NIPPV的治疗,行动上积极配合。使用无创呼吸机时,患者始终处于清醒状态,所以医护人员每0.5h要询问1次患者感受,比如舒适程度,呼吸困难有无改善等,并给予患者必要的心理支持。
, 百拇医药
    2.3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2.3.1 持续心电监护 要取得NIPPV的预期治疗效果,应对患者进行细致的观察,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心电监测可以在第一时间内反映出患者的心率、心律、血压、血氧饱和度和二氧化碳的浓度的变化,为及时调整NIPPV的参数提供依据。

    2.3.2 NIPPV的监测 密切观察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和气道压的变化。通过对血氧饱和度的监测,随时了解患者血氧状况,及时治疗低氧血症。在使用NIPPV时,要密切注意观察患者的感觉和气促改善的情况,若压力过大容易导致肺泡破裂,出现气胸,纵隔气肿,皮下气肿等严重并发症。本例患者无此类并发症。另一方面,通过床旁监测,检查面罩与面颊接触部是否漏气(漏气危害:影响人机协调性),通过观察患者呼吸困难症状是否有所缓解,三凹征是否减轻,血氧饱和度及血气指标是否得到改善等来判断NIPPV的通气效果。

    2.3.3 其他 患者在上NIPPV的第2天,突然出现呃逆不止,基于患者严重肺部损害情况,给予654-2肌肉注射,以解除全身及肺泡血管痉挛,改善微循环,降低肺动脉高压,减轻肺间质水肿,促进肺泡积液再吸收,扩张气管、支气管。
, 百拇医药
    2.4 加强营养支持 患者长时间持续高热,胃纳欠佳,摄入不足极易导致营养不良。为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提高机体的抵抗力,结合患者病情最严重时一进食血氧饱和度就明显降低,喘憋加重的实际情况,除允许患者饮水外,给予禁食,静脉全营养:白蛋白、脂肪乳、氨基酸。随着患者病情逐渐稳定好转,鼓励患者进食易消化、高维生素、高蛋白富含营养的饮食,患者的营养状况,尤其是低蛋白得到明显改善。

    2.5 观察药物副作用 因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用了大剂量皮质激素以减轻肺泡的炎性反应,减少血管渗透性,保护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维护肺泡Ⅱ型细胞分泌表面活性物质功能,减轻肺组织的纤维化,以及降低体温,所以需严密观察药物反应和细心的护理。如每日观察患者的粪便颜色,定期做大便潜血化验;询问患者有无恶心症状、口中有无血腥味等。此例患者没有出现消化道出血和合并其他感染。

    2.6 做好心理护理 患者年轻,病前健康状况良好,没有明显的基础疾病,在SARS暴发流行中不幸染病。由于对该疾病在认识上存在着不足,有效治疗手段还不明确,治愈率较低,自己的病情发展迅速,严重到必须使用NIPPV来改善通气状况,并处于严密隔离中,禁止家属陪伴和探视。患者担心自己能否活下去,家里亲人如何,担心今后工作和生活。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几乎超越了他的心理承受能力。护士通过耐心的解释,使患者了解他目前的病情,明白治疗护理的目的、程序和他所需要作出的配合。并及时向患者转达其家人的情况和关怀,介绍抢救成功的病例给予其安慰和鼓励。生活上给予细心的护理,如协助患者喝水、吃饭、擦浴等,使患者在生活上得到基本满足。在他最痛苦的时候,应用恰当的语言使他感到支持与安慰。通过细致的观察和与患者的交谈,明白他的需求和疑虑。及时地帮助患者解决所遇到的困难,使他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各种治疗和护理,收到较好效果。该患者在我治疗中心 住院18天,病情稳定后转入他院继续治疗。

    参考文献

    1 北京市卫生局好医生医学教育中心.SARS前线培训手册,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53.

    作者单位:100043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4)

    (编辑 李欣), 百拇医药(徐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