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748
如何处理好非典型肺炎的防治与正常门诊医疗服务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7-0670-01

    “非典”作为21世纪人类新面临的第一个未知传染病,由于我们对这场突如其来危机的识别能力不足,对危机的危害估计不充分,对危机的反应不快,导致在我省部分地区迅速蔓延,成为当前危害人类健康的突发性重大灾害。这一突发性事件对医院来说,一方面,由于要组织大量人力、物力集中抗击“非典”,另一方面由于老百姓的恐慌,患病也不到医院就医,以至于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如何处理好非典型肺炎的预防与正常门诊医疗服务的关系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较长时间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现就强化预防“非典”的措施,科学预防“非典”,探索、开辟新的服务模式等方面予以论述。

    1 强化门诊预防非典型肺炎的措施

    门诊作为医院的窗口,病人的首站,应站在一定的高度,充分认识“非典”预防控制的重要性、紧迫性、艰苦性和长期性。
, http://www.100md.com
    1.1 建立一整套适应门诊防范的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 门诊人流大,人员相对聚集,“非典”防治期间需要重新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发热门诊应独立设置,通风良好,设备齐全,消毒隔离措施到位,实施监控网络体系,消毒定区域、定人员、定标准,由消毒督导组监控。“非典”防治门诊病人及陪人排查制度化,有利于“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防止感染扩散。成立“非典”防治应急队,便于引导、管理疑似病例。

    1.2 针对不同发热群体,规范排查流程 明确发病原因的病人就诊发热门诊,极易造成感染,针对发热患者,采取各种个性化就诊流程。首先,在门诊大厅和急诊鉴别台分别设置业务技术较强的医师分诊,有“非典”流行病学史、发热>38℃,特别制定“呼吸内科门诊病人排查流程”、“产科门诊病人排查流程”、“儿科门诊病人排查流程”等,科学合理的排查,能有效控制交叉感染,同时对消除患者的盲目恐慌,赢得患者的信任起到积极作用。

    1.3 把好关键环节关 严格执行“非典”排查制度,严格准入制度,实行“双严”,即“严进严出”,不漏诊、不轻易让普通发热病人住进隔离病房。从传染病流行着手,首先控制传染源,一方面防止“非典”扩散,另一方面也保护易感人群,最大限度避免院内感染发生,尽可能切断传播途径。采取严格的医院消毒措施,严格消毒剂浓度,严格消毒用量,严格消毒时间,严格消毒次数,严格消毒责任,消毒定人、定区域,消毒督查定人、定区域。落实回访制度,对有“非典”接触史或从疫区来的不发热患者以及从疫区返回健康体检者,14天内实行联网监控,每天测体温1~2次。
, 百拇医药
    2 加强非典型肺炎的知识宣教,消除普通患者的恐慌

    (1)通过宣教,使老百姓认识“非典”如何预防,使普通患者掌握其流行规律,以健康积极的心态看待“非典”。(2)在院内橱窗、室内、室外、有人流的地方就要有“非典”预防的宣传,发放“非典”宣传卡,张贴宣传画;科学组织,形势多样,使老百姓需要掌握的内容无处不在,从恐慌到逐渐认识,以达到良性防治链的效果。

    3 增强服务意识,开辟新的服务模式

    设“非典”24h咨询电话,指导患者正确面对,消除患者对“非典”定点医院的恐惧,有病及早就诊。将各种有关“非典”宣传资料带到社区,进行现场讲解、指导等。向群众传播健康知识,及时疏导患者心理,增进患者友谊,开辟新的服务点,扩大医院影响,建立网络服务台,推介特色医疗服务,发布新的医疗动态等。开发医疗短信息服务、医疗信息查询,改善门诊流程,节约病人就诊时间,提高医院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减少院内感染机会。

    4 改进门诊医疗卫生环境,科学对待“非典”的预防

    “非典”不仅带给人们灾难,同时,也让广大群众强烈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科学的重要性、环境卫生的重要性。此时,医院尤其是通风设施、环境保洁、公共设施等,给广大老百姓营造一个卫生、洁净、舒适的绿色就医环境,增进人们对医疗环境的信任感,吸引有病者及早就医,从而降低“非典”死亡率。

    作者单位:744500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收稿日期:2003-08-25)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张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