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758
静滴双黄连注射液的过敏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23-01

    双黄连注射液主要成份为金银花、黄芩、连翘,为纯中药复方制剂,具有清热解毒、清宣风热作用,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咽痛等,适用于病毒及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扁桃体炎、咽炎等,效果较好,但近年来临床上有些患者使用双黄连注射液后出现皮疹、过敏性休克等过敏反应,现简述如下。

    1 荨麻疹

    荨麻疹17例。临床表现为输液数分钟至10余分钟后周身出现局部皮肤瘙痒,分布大小不等的鲜红色丘疹及红斑,继而丘疹遍及全身,瘙痒剧烈,伴发热、皮肤潮红、烦躁不安等,立即停药后一般可自行消退,必要时可肌注或静滴地塞米松等抗过敏药物,此种过敏反应发生较多,但症状较轻,对机体损伤较小。

    2 过敏性休克

    过敏性休克2例。临床表现为静滴后数秒钟或数分钟后先出现局部瘙痒、皮疹,继而出现心慌气短、胸闷等较严重的症状,当即拔掉液体,立即肌注地塞米松、非那根等抗过敏药物,并吸氧,加呼吸兴奋剂等,数分钟后症状逐步缓解。此种反应危害巨大,如处理不及时,会危及生命,应高度重视,积极抢救。

    3 消化系统

    消化系统1例。表现为输液后10余分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停药后症状即可自行缓解。

    4 循环神经系统循环神经系统1例。表现为输液后自感头晕、头痛、血压升高、心慌、血管疼痛等,停药后症状即消失。

    综上所述,我们在应用双黄连注射液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咳喘病、严重血管神经性水肿、静脉炎、腮腺炎及对本品过敏者慎用。(2)儿童(15岁以下)、50岁以上患者使用本品时应注意监护。(3)本品与pH<4.0的5%或10%葡萄糖注射液配伍时,易产生黄芩苷析出,建议在使用时与氯化钠注射液或pH值高于4.0的5%或10%葡萄糖注射液配伍。(4)与地塞米松同用,治疗小儿病毒性肺炎时,影响疗效,使病程延长。(5)与环丙沙星同用,可产生沉淀。(6)如出现过敏反应时,请马上使用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非那根注射液等抗过敏药物及硫酸阿托品等解痉药物进行抢救。(7)如出现药液颜色变深或混浊,有异物等禁止使用。

    作者单位: 014040 内蒙古包头市第三医院肺一科

    (收稿日期:2003-10-15)

    (编 辑 依依), http://www.100md.com(郭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