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4期
编号:10397838
尿激酶致过敏性休克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4-1282-01

    患者,男,38岁,夜间起床小便感觉一侧肢体活动不灵2h而入院。查体:神志清,精神不振,双肺呼吸音清,心率84次/min,律齐,左侧下肢肌力2级,测BP150/100mmHg,头颅CT示脑血栓形成。既往有青霉素过敏史。给予NS150ml尿激酶100万U,要求30min输完,静滴10min后,病人感口唇、舌尖发麻,咽部梗噎,同时头晕、胸闷、周身皮肤潮红、可见丘疹,随即神志不清,呼吸困难,血压60/20mmHg,心率110次/min,考虑过敏所致。立即停药,给予 葡萄糖酸钙、氟美松静注,非那根肌注,同时高流量吸氧,多巴胺、间羟胺入5%葡萄糖中静滴以升压,10min后病情好转,血压90/60mmHg,神志恢复正常。

    讨论:尿激酶是从健康人尿中分离的或从人肾组织培养中获得的一种酶蛋白。临床常用于发病6h以内的急性心梗,以及症状短于3~6h的急性期脑血管栓塞。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出血。其抗原性小,过敏反应发生率极低。但对于过敏体质者,用药过程中仍要严密观察,发现过敏症状及时处理,以防过敏性休克的发生。

    作者单位: 265100 山东省海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编 辑 晓勇), 百拇医药(孙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