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888
异丙酚用于支气管哮喘缓解期患者纤支镜检查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59-01

    支气管哮喘患者,由于自身气道高反应性存在,一直成为制约纤支镜检查的重要原因。为解决这个难题,我科在2002年3月开始,对9例支气管哮喘缓解期病人采用异丙酚静脉麻醉后进行纤支镜检查,取得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2年3月~2003年3月,我科收治的9例支气管哮喘病人,经治疗病情稳定后,行纤支镜检查。其中男3例,女6例,最大63岁,最小35岁,平均51岁。其中合并肺癌2例(活检病理确诊),恐惧纤支镜检查5例,其他2例。

    1.2 方法 术前行常规胸片或胸部CT、心电图、血气分析检查。术前准备同纤支镜常规检查。使用美国惠普公司生产M 3 多功能监护仪监测血压、心率、呼吸频率、血氧饱和度。由麻醉师进行静脉注射异丙酚1.5~2mg/kg,待神志丧失,即行纤支镜检查。使用2%利多卡因进行气管内表面麻醉,总量10~20ml。常规检查及活检、刷检操作顺利,停用异丙酚1~3min后病人苏醒。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9例受检者,术中均有不同程度的血压、血氧饱和度下降,均在正常允许范围内,1例63岁女性病人,血氧饱和度下降至80%,使用BiPAP呼吸机面罩给氧后迅速改善。2例顺利取出支气管内新生物,病理确诊为肺腺癌。另5例因恐惧不能耐受常规检查者,均顺利完成检查。无一例诱发哮喘发作,未发现头痛、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仅有咽部不适。

    3 讨论

    自2000年德国法兰克富医院麻醉科,首先将异丙酚用于支气管插管及小儿喉镜检查 [1,2] ,异丙酚被广泛用于呼吸系统疾病检查及手术中的诱导麻醉。但用于支气管哮喘病人纤支镜检查少有报道。我科自2002年3月开始进行探索,在严密监测及保护措施下,进行了大胆尝试。支气管哮喘病人因其气道的高反应性,在纤支镜的刺激下,极易诱发严重支气管痉挛而危及生命。随着近年来对异丙酚研究的深入,发现异丙酚能有效抑制支气管痉挛,具有明确的保护作用 [3] 。同时能够降低哮喘持续状态时的气道压力 [4] ,舒张支气管,改善症状 [5] 。目前异丙酚舒张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也存在一些争议。异丙酚作为钙通道阻滞剂,抑制钙离子内流,从而舒张支气管平滑肌 [6] 。同时作用于血管内皮细胞,促使一氧化氮(NO)释放,舒张平滑肌 [7] 。通过我科对9例支气管哮喘缓解期病人行纤支镜检查的临床观察,使用异丙酚静脉麻醉,能有效降低气道阻力,减少气管、支气管痉挛,是一种安全、可行、副作用小的有效方法。特别适用于对纤支镜的检查有恐惧感、不能耐受的患者,有积极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Ncidhart G,Kovacs AF,Brcmcrich Dh,et al.P.Rcmifcntanil-propofol for bronchoscopic fiber optic intubation under capnogrphic control.Anaesthesist2000,49(6):523.

    2 Kakinohana M,Fujjimine T,Kakinohana O.Propoflor aneslhesia for an ernergenl caesarean section in a patient with asthma.Masui,1999,48:900-990.

    3 Pizov R,Brown Rh,Weiss YS,et al.Wheezing during induction of genˉeral anesthesia in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asthma,a randomizes,blindˉed trial.Aneesthesiology,1995,82:1111-1116.
, 百拇医药
    4 Hirota K,Kabara S,Hashimoto H,et al.Use of olprinone a phosphoˉiesterase3indibitor in an asthmatic panent.Acta Anaesthesiol Scand,2001,45:510-512.

    5 Parmar M,Sansomc A.Propofol-induced bronchodilation in staus asthˉmaticus.Anacsthcsia,1995,50:1003-1004.

    6 Pedersen CM,Thirsrup S,Nielsen Kudsi JE.Smooth muscle relaxani efˉfectsof propofol and keiarnine in isolated guinea pig thachea.Eur Pharˉmacol,1993,238:75-80.

    7 Petros AJ,Bogle RG,Pearson JD.Propofol stimulates nitri-oxide reˉlease from cultured porcine aortic endothelial cells.Br J Pharmacol,1993,109:6-7.

    作者单位:528318广东省佛山市龙江医院呼吸科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