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08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79-02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由于慢性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以及其他胸肺慢性病变引起肺动脉压增高,造成右室肥大,最后导致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的一种常见病。

    1 临床特点

    病程较长,常因受凉感冒或不明诱因出现呼吸困难、咳嗽咳痰,痰多为白色泡沫样或黄色粘稠样,口唇紫绀,端坐呼吸常伴有呼吸性酸中毒,实验室检查pH值降低、二氧化碳分压升高、电解质紊乱。临床上常见有2种类型:(1)以肺功能衰竭为主的急性型。入冬后这类病人约占2/3,主要表现为缺氧、二氧化碳潴留,有严重的呼吸困难、紫绀、呼吸性酸中毒,严重者可并发肺性脑病。(2)以心功能衰竭为主的慢性型。以右心室衰竭为主,可有浮肿、肝大、紫绀、呼吸困难,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表现。冬季病情增剧时此型约占1/3。

    2 肺源性心脏病的观察与护理
, 百拇医药
    (1)卧床休息,心脏功能衰竭时应绝对卧床休息,呼吸困难者采用半卧位,昏迷病人采用侧卧位,并经常翻身更换卧位。(2)饮食给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有心力衰竭时给低钠低盐饮食,以减轻心脏负担。(3)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并保持一定的温度。一般湿度在60%~65%左右,温度一般在20℃~22℃。周围环境要安静、舒适,有利于治疗和休息。(4)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排出痰液。(5)注意口腔护理,预防口腔感染;注意皮肤护理,预防褥疮的发生。(6)给予氧气吸入。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人呼吸衰竭时,常伴有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一般采用低流量低浓度给氧,因重症肺源性心脏病的二氧化碳分压升高,对呼吸中枢有麻醉作用,这时呼吸的维持全靠低血氧刺激化学感受器反射性地引起中枢兴奋。如给予高浓度氧疗,使动脉氧分压很快上升,从而解除了缺氧对呼吸中枢的兴奋作用,反使病人呼吸变慢,二氧化碳进一步升高,从而可诱发肺性脑病的发生。肺心病吸氧最好以25%~28%浓度,也就是以每分钟1~1.5L为好。在吸氧期间应注意观察病人神志、呼吸、紫绀、心率的变化。如吸氧后神志逐渐清醒、精神好转、紫绀有所缓解,说明氧疗有效。如用氧后缺氧虽有所改善,但神志不清、心率减慢,应慎重给氧。对于长期吸氧病人应加强湿化,避免气道阻塞影响氧疗的效果。(7)对症护理:解除支气管痉挛常用氨茶碱,此药在静脉注射时速度宜慢,同时注意观察患者呼吸困难改善、脉搏快慢、血 压下降等情况,对于呼吸减弱使用呼吸兴奋剂或其它药物静脉给药时,应注意滴速不可过快;在治疗心力衰竭时应注意:慎用利尿剂,注意观察24h尿量;应用强心药洋地黄时,应注意观察防止洋地黄中毒。
, 百拇医药
    3 预防肺源性脑病的发生

    (1)注意观察患者末梢循环情况,如面色灰暗、肢冷,观察这些体征有助于判断患者心肺功能的代偿能力,如出现球结膜充血及眼角处结膜轻度水肿时,往往预示发生肺性脑病。(2)细致观察患者神志变化,如出现头痛嗜睡、表情淡漠、反应迟钝或神志恍惚、兴奋谵语及烦躁不安等症状,都是肺性脑病的先兆。

    总之,在护理肺心病患者时,应随时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医生,积极配合采取抢救措施,使病人转危为安。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医院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沈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