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78
食道钡餐对咽喉部疾病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52-01

    咽喉部慢性炎症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病、多发病,除咽干、痒及咽部不适、异物感为主要临床表现外,多少还伴咽部梗阻感及吞咽障碍,病人发病时间长且反复发作,大多使用过各种治疗手段,收效甚微,有的甚至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及睡眠。因其特殊的解剖位置和周围复杂的组织结构,易产生误诊误治。我院根据患者临床症状,排除已确诊慢性咽喉炎症,采用数字化岛津1000MA,大型X光机进行食道钡餐检查,总结病例218例。现将检查结果及临床应用价值体会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218例,男100例,女118例,年龄21~68岁,病程2月~5年。排除已确诊的慢性咽喉炎症。临床表现为咽部梗阻感及吞咽障碍,曾使用中药、西药、激光、电离子、脱敏、微波治疗等,临床效果欠佳。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采用数字化岛津1000MA,大型X光机进行食道钡餐检查。

    2 结果

    经食道钡餐确诊:咽功能紊乱46例(21.1%);颈椎病变(强直性脊柱炎,骨质增生,颈椎脱位,颈椎生理弯曲改变)39例(17.9%);食道占位性病变(平滑肌瘤,息肉,癌)29例(13.3%);癔球症23例(10.6%);贲门失迟缓症15例(6.9%);反流性食管炎19例(8.7%);弥漫性食管痉挛7例(3.2%);Zanker憩室及食道憩室各5例(2.3%);食道轻度狭窄及食道异物分别为2例(0.9%)和1例(0.5%);其中神经性疾病27例(12.4%),经心理咨询门诊确诊并予以治疗后症状缓解。仍有270例经食道吞钡餐检查后,结果正常(不计算在内)。

    3 讨论

    咽喉是呼吸、吞咽、发音的共同通道,丰富的神经、血管、淋巴管纵横交错,分布甚广,并且周围组织结构复杂,相邻器官较多,因而咽喉部疾病可以有多种临床表现。从解剖上来讲,咽是一个具有推进性功能的管道,参与吞咽功能的咽肌由第Ⅴ、Ⅶ、Ⅸ、Ⅹ、Ⅺ对脑神经支配 [1] 。食管是食物和液体的传送带,食管上括约肌由咽环肌构成,咽和食管上1/3的横纹肌由第Ⅸ、Ⅹ对脑神经发出,两者的感觉其中一部分共同来自迷走神经,故食道和咽是紧密相邻的、又是相辅相成,共同协调的自主(吞咽动作)与非自主(食道蠕动)运动,十分完美的将食物和液体运送至胃,中间任何环节出现异常,就会有不同的临床表现。胸腹腔迷走神经分布广泛,这些脏器受到刺激,又能通过反射作用,在咽部产生异常感觉 [2] ,所以咽部、食道部疾病往往是运动和感觉症状混合出现,而食道钡餐的检查,可以得到高分辨率的实时图像,提供关于形态和功能方面的信息。对经反复治疗效果欠佳的慢性咽喉炎症,通过食道钡餐检查确诊咽部疾患(咽功能紊乱,Zanker憩室)51例(23.39%);咽及食道外疾患(颈椎病变,癔球症,神经性疾病)89例(40.83%);剩余78例为食道内不同疾病(35.78%)。综上所述食道钡餐不仅发现食道及食道外疾患,而且还发现咽部功能性疾病。故食道钡餐检查对于咽喉部疾患的诊断是必不可少的。

    参考文献

    1 兰宝森.中华影像学—头颈部卷.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220.

    2 郑主力.耳鼻咽喉科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301.

    作者单位:201103武警上海总队医院耳鼻咽喉科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郭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