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089
制备工艺对中药制剂头痛饮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对三种不同制备工艺生产的头痛饮进行性状、相对密度、挥发油含量测定,表明含挥发油类药物在制备中宜采取回流提取,收集挥发性留液或密闭提取的方法,以减少成分散失,确保临床疗效。

    关键词 头痛饮 制备工艺 质量鉴别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42-02

    头痛饮是我院根据中医理论、结合多年临床经验研制的纯中药制剂,具有疏风通络、祛瘀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感受风邪引起的多种头痛症,如西医诊断的神经性头痛、偏头痛、三叉神经痛等。该制剂因多含挥发性中药,过去制备采用的是普通中药制剂的制备方法,其质量及疗效极不稳定。因此,我院增添了设备,改进了制备工艺。现就不同制备工艺对头痛饮的质量影响进行初步的探讨。

    1 处方与制备工艺
, 百拇医药
    1.1 处方 川芎15g,当归10g,羌活10g,防风10g,元胡9g,白芍6g,白芷6g,红花6g,桃仁6g,甘草6g。水煎服(约400ml),每日2次,每次约200ml。

    1.2 制备工艺

    1.2.1 工艺1 采用一般的煎煮方法[1],即将适量的药物(一般为200付)放入可倾式反应锅内,加冷水浸泡20min,加热煎煮,第一煎30min,第二煎15min,合并药液使达到要求量(200付药液量为80L),分装备用。

    1.2.2 工艺2 使用TQ500L多功能提取罐(江苏省常熟市 医药化工设备总厂产品)投入适量药物(一般为200付),加水浸泡同上,回流提取2次,时间分别为60min,30min,提取过程中使用该设备的挥发油收集装置,收集含挥发性的馏液适量(占药液量的1/4~1/3,200付为30L)。提取液用WZ-200外循环减压浓缩罐浓缩至要求(200付为50L)。合并两液使成要求量(200付为80L),分装备用。
, 百拇医药
    1.2.3 工艺3 使用DHJ-2电热煎药机(韩国产,天津东华国贸公司经销),装入适量药物(一般为10付)加水浸泡同上,按该机说明书时间设定45min,温度设定110℃,煎煮完毕后放出药液,压榨,使药液达到要求(10付为4000ml),分装备用。

    2 质量考查

    对工艺1、2、3制备的煎剂(每袋200ml)随机抽样进行不同内容检验,药样分别称为样1、2、3。

    2.1 外观 将样1、2、3分别给予灯检,灯下观察,并打开药袋嗅闻气味。其结果见表1。

    2.2 相对密度 用比重瓶法[2],分别测得三样品的相对密度值,其结果见表1。

    2.3 挥发油含量 精确量取样液1000ml,移入2000ml圆底烧瓶,上接挥发油测定器及冷凝管,依规定方法[2] 测定挥发油含量,其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三种工艺制备头痛饮的外观、相对密度、挥发油含量的比较(略)

    3 临床疗效调查

    通过对来诊用药患者的调查,大部分用药者感到工艺改进后(即工艺2、3)的头痛饮,芳香味明显增加,服药后药效发挥时间明显提前,疗程亦随之缩短。

    4 小结

    头痛饮是以川芎为主药,以当归、羌活、白芷等为辅佐,以辛味引活血祛瘀类药上行,治疗因外邪侵袭所致的气血瘀阻的各类头痛症。现代研究表明:以上药物中的挥发油具有活血祛瘀、治疗气血瘀阻的有效成分。因此,如何减少在制剂过程中芳香挥发性成分的损失,是确保此类制剂质量的关键。

    从以上初步探讨可以看出,使用新设备,改进工艺制备的头痛饮,从外观,药物成分含量(相对密度,挥发油含量)都优于原工艺。所以,笔者认为在大规模制备头痛饮式类似制剂时,宜采用多功能提取或以回流提取的设备及工艺,对少量制备(几十付)亦可使用电热煎药机及类似的小型设备,以确保制剂质量。

    参考文献

    1 济南军区后勤部卫生部.医院制剂操作技术,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20.

    2 卫生部药典编委员.中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66.

    作者单位:1 260060山东省即墨市中医院

    2 276000山东省临沂市中医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谭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