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099
胆囊手术中漏诊消化道肿瘤13例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45-02

    我院自1982~2002年共行胆囊切除术1021例,术中漏诊胃肠道肿瘤病例13例,漏诊率1.27%。现就其漏诊原因,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13例,其中男8例,女5例,年龄最小40岁,最大68岁,平均63.2岁,13例均经手术证实。二次手术后病理诊断:胃低分化腺癌5例,高分化腺癌2例,粘液癌2例;结肠乳头状腺癌2例,管状腺癌2例。表现为上腹部或右上腹疼痛不适10例,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6例,食欲减退3例,消瘦3例,贫血2例,黑便2例,腹泻2例。

    胆囊切除术前B超检查提示: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9例;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1例;慢性胆囊炎3例。术前均未做各种消化道检查。术后胃镜检查示胃癌9例,钡灌肠示升结肠肿瘤4例。

    2 漏诊原因分析

    2.1 病史采集重视不够 近年来由于仪器设备的普及应用,使许多疾病的诊断率明显提高,部分临床医生常满足于仪器的检查诊断,忽视了对病史的仔细询问,或采集病史不全面,同时对胆囊疾病往往易并发其它疾病认识不足,不能对患者整体上做客观而全面的分析,是造成漏诊并存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本组病例中在医院首诊时就有许多能反映出并存疾病的征象,例如:消瘦、贫血、黑便等,而未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

    2.2 重视了某些特殊检查,但忽视了其他必要的鉴别诊断检查措施 胆囊炎、胆囊结石可引起右上腹或上腹部疼痛不适,但腹痛并不是胆囊炎、胆囊结石特有征象,同时无症状胆囊结石病人临床上并不少见,而胃肠道肿瘤在无并发症之前又无特征性的表现,仅表现上腹不适等轻微症状,由于临床医师的思路狭窄,忽视并存病存在的可能性,因而忽略了消化道疾病的进一步检查。本组2例伴有黑便的病人均未能做进一步消化系统检查,导致手术中的漏诊。

    2.3 术中的探查不仔细是造成漏诊的又一重要原因 ①部分临床医师思想上不够重视,对良性疾病且术前有所谓的明确诊断的疾病,忽视术中对周围脏器的探查或检查不仔细;②由于近年来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的应用,限制了对周围脏器的仔细检查,本组3例小切口胆囊切除手术时间均 在30min左右,影响了探查效果,难免会引起漏诊;③由于胃肠道肿瘤多起源于粘膜,在未累及浆膜面引起相应的形态改变之前,肉眼无法观察到诸如肿块、肠壁肥厚、淋巴结肿大等征象,即使探查也可能造成漏诊。

    3 建议

    为避免漏诊,凡临床遇到症状不典型的胆囊疾病需手术的患者,首先要仔细地询问病史,不漏掉任何可疑的病史;其次要进地全面认真的体格检查,必要的常规检查,有怀疑者要做好相应的辅助检查,要综合病史、临床资料及辅助检查综合思考和分析,不能主观诊断。同时术中要重视常规的、必要的仔细探查,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漏诊的发生。

    作者单位:223411江苏省涟水县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