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09
青霉素皮试阳性特殊病例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068-01

    青霉素是一种临床上常用的抗生素,副作用小且疗效好,但是此药的缺点是危及生命的过敏反应,青霉素的过敏反应还有多种特殊表现。下面介绍1例青霉素皮试阳性特殊病例。

    患者,女,38岁,因感冒后咳嗽1月余,胸透示:肺纹理增粗,决定用青霉素抗炎治疗。患者以前曾多次用过青霉素,本次青霉素皮试按焦吉芝编写的《基础护理学》所示的皮试判断标准是阴性,皮丘无隆起,无红晕,无自觉症状[1] 。用青霉素800万U,加入生理盐水250ml中静滴,无任何反应,局部皮丘无变化。第2天,患者自己发现皮试皮丘增大约1.8cm,红肿、发硬,周围有伪足且有痒感,无全身皮疹,胸闷、憋气,口唇发麻等全身症状。根据焦吉芝编写的《基础护理学》所示青霉素皮试的判断标准为阳性。

    讨论:本例病人反应于用药24h后,符合Ⅳ型变态反应。Ⅳ型变态反应是机体接受再次抗原刺激24~48h后发生的组织损伤,主要为T淋巴细胞介导,致敏淋巴细胞产生后,抗原作用于致敏淋巴细胞,淋巴因子释出,巨噬细胞被激活,吞噬释放溶酶放酶,Tc细胞杀伤靶细胞,导致组织损伤。由于淋巴因子的产生,细胞的活化、增殖和聚集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所以反应出现比较迟,持续时间也长[2] 。临床上有好多这种病人,以前多次用过青霉素,做皮试时结果判断阴性,但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过敏现象,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此现象均属于Ⅳ型变态反应。本例病人如果自己不懂,而我们做治疗时又没有查看皮丘变化,继续使用青霉素,有可能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因此提醒大家在使用青霉素的整个过程中,除观察病人的全身反应外,还要随时查看皮试皮丘情况,指导病人皮丘有变化时及时报告。同时一定要备好抢救药品,一旦发生过敏及时就地抢救。

    参考文献

    1 焦吉芝.基础护理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101-102.

    2 姚,陈慎宝,孙帑华.医学免疫学,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1992,109-111.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徐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