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19
870名女大学生月经情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50-02

    月经来潮是少女进入青春期后的正常生理现象,而月经的具体表现以及伴随的自觉症状常因人而异。为了搞好女性青春期的卫生保健工作,对我院部分女大学生的月经情况进行了调查,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1~3年级女大学生870名,年龄19~22岁。

    1.2 调查方法

    1.2.1 由调查者按照事先拟好的问卷内容对调查对象逐项询问并记录。

    1.2.2 关于月经初潮年龄的城市与农村比较,指初潮之前一直生活在城市或农村,与此后的生活改变无关。
, 百拇医药
    1.2.3 月经量的测定方法,以使用市售卫生纸数量的多少为依据,1/2包以下为经血量少,1/2~2包经血中等,2包以 上为经血量多。

    2 结果

    2.1 城市与农村女大学生月经初潮年龄分布情况,见表1。城市学生384人中初潮年龄11~13岁126人,占33%;15~17岁92人,占24%。农村学生486人中初潮年龄11~13岁50人,占10%;15~17岁284人,占58%。可见低年龄中城市学生比例明显高于农村学生,而高年龄中农村学生比例明显高于城市学生。城市与农村女大学生月经初潮平均年龄分别为13.84岁和14.60岁。经统计学处理,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t=3.30,P<0.01)。

    2.2 月经周期、持续天数及经量情况,见表2。月经周期绝大多数为26~32天,少数为20~25天,40~50天或无规律。持续时间多为4~5天,极少数无规律。中等经量占绝大多数,多量和少量均较少。
, http://www.100md.com
    表1 城市及农村870例女大学生月经初潮年龄分布情况(略)

    表2 月经周期、持续天数及经量情况(略)

    2.3 870例中痛经320人,占36.8%,多在经期和经前,极少数发生于经后(共12例,占痛经3.8%)。经期最常伴随的腰酸背痛384例(占总数44.1%),其余症状依次为腹胀166例(19.1%)、嗜睡30例(3.4%)、乳房胀22例(2.5%)、头晕14例(1.6%)、呕吐4例(0.5%)。

    2.4 影响月经变化的因素 月经周期受环境影响的34人,占总数3.9%;与精神紧张有关的20人,占总数2.3%。月经量的多少与气候有关的58人,占总数6.7%。月经期间参加剧烈运动引起痛经的22人,占总数2.5%。

    2.5 平时健康状况与月经期表现的关系 有痛经的320名学生中,304人兼有其它症状(占95%)。痛经和(或)其它症状的学生共586人,其中192人(占32.8%)平时体质较差,如容易疲劳,经常感冒等。有372人经期症状的轻重与近期身体状态呈正相关,占63.5%。经血量多的76名学生中,有50名学生患有轻度贫血(Hb90~100g/L),占65.8%,而经血中等或少量的学生794人中,仅有22人患有轻度贫血,占2.8%。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月经初潮年龄的迟早受多种因素影响,如营养状况、生活环境、种族因素等等。本组870例女大学生初潮平均年龄14.27岁,其中城市学生13.84岁,农村学生14.60岁,两者差异明显,主要应是受营养状况的影响。

    3.2 本组经血量过多的学生,患轻度贫血的比例很高,说明与失血量过多有直接关系。提示对这类学生尤应注意营养,也可补充一些含铁制剂。此外,还应在平时采用中医中药治疗,力求恢复正常月经量。

    3.3 具有痛经的学生,几乎都伴有其它症状,且很多人平时体质较差。同一个人在某一时期的身体状况好坏,也直 接影响经期症状的程度,说明痛经与体质有明显的关系。提示平时坚持锻炼、注意营养的重要性。另外,由于经期剧烈运动也可引起痛经,故应尽量避免。

    3.4 气候、环境的改变以及精神因素影响了月经周期,主要是大脑皮层的活动影响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继而影响卵巢激素的分泌所致。如遇到上述情况,应当在这些因素消除后继续观察一段时间,看是否能恢复正常,而不必过早进行药物干预治疗。各人的月经周期可有较大差异,只要保持自身的规律,均属正常。

    作者单位:224001江苏省盐城工学院南区医务室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耿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