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29
手术室护士杜绝差错事故发生的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55-01

    手术室的工作是一个专科性比较强的工作,作为一名手术室的护士除了具备一个普通护士应有的护理素质外,还应有对手术室专科工作应付自如的能力。在工作中要做到严谨、细心、认真、敏捷。不但要协助医生为患者解除病痛,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不能有任何的差错,否则,会给病人带来更大的痛苦。下面就如何防范差错事故的发生,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1)巡台护士在接手术病人时,应根据手术通知单,认真核对病人的姓名、年龄、性别、床号、住院号、手术名称以及手术时间,核对无误后,在术前准备充分完成以后,接病人入手术室。

    (2)病人进入手术后,按手术的预定安排,将病人送到规定的手术间。

    (3)开始手术前,再次询问病人的姓名、床号、病区、住院号、以及准备要做的手术名称。

    (4)巡台护士在接送病人的过程中,要注意自己的推车是否稳当,是否有故障,同时要注意病人的头部、脚部、肘部等,以免在出入各种门时碰伤。烦躁昏迷、神志不清的患者,更应注意,以免其摔伤、碰伤,必要时请多人护送,或加保护带固定,病人放置到手术床后,不要离开病人,以防其坠地。

    (5)脑部、颈部、胸肺、肾脏、扁桃体、鼻、眼部以及肢体手术的患者,应认真核对其手术部位,位于左侧还是右侧,以防发生手术部位的错误。

    (6)使用电刀的手术,应严格按照使用要求做准备,以防电刀烫伤患者,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7)胸腔、腹腔以及深部组织的手术,巡台护士和器械护士一定要按要求在手术开始前,关闭胸腔、腹腔或深部组织前及关闭后认真核对纱布、器械、缝针的数量,并与手术开始前所做的记录认真核对无误后,才可结束手术。

    (8)对一些需要特殊器械的手术,一定要在手术开始前(必要时在前1天)检查其使用性能是否良好,以防在使用时才发现性能不良,而延长手术时间。

    (9)在手术过程中用药时,要认真听取医师的口头医嘱,认真核对药物名称、剂量,及其给药途径,必要时跟麻醉师核对,无误后方可用药。

    (10)手术输血时,要同麻醉师共同核对献血者和受血者的姓名、血型、血号、血交叉结果,以及是否过期等,认真检查血袋是否有破损、漏气现象,如有,则不能使用。

    (11)应经常检查和维护电源插座、电线等,以防有破损或漏电现象,同时有多台手术时,手术室的用电量会很大,防止发生短路,影响手术顺利进行。

    (12)手术室用氧量很大,术毕应及时关闭氧气,以防不测。

    作者单位:010020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手术室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张凌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