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169
碘造影剂过敏反应的预防与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624-01

    含碘造影剂,特别是有机碘水溶液,如泛影葡胺、优维显、欧乃派克等,因其显影清晰,毒副作用少,易于吸收与排泄,广泛应用于放射科四肢血管造影、静脉肾盂造影、胆道造影等检查中。碘造影剂过敏反应是造影检查过程中最严重的不良反应,轻者影响病人的身心健康,重者危及病人的生命。因此,对造影剂过敏反应的预防和处理是造影检查过程中护理人员工作的重点。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碘造影剂过敏反应的预防

    1.1 做好造影检查前的心理护理 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向患者解释造影检查的目的、意义、注意事项、操作过程,有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等,消除患者紧张、疑虑的情绪,以平和的心态积极配合检查。

    1.2 详细询问既往史、现病史及过敏史 每例病人都有应用造影剂后发生不良反应,甚至是严重过敏反应的潜在危险性,因此需要事先详细询问病史,对于过敏体质、有药物过敏史、甲亢、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肺气肿、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应谨慎使用含碘造影剂。
, http://www.100md.com
    1.3 必须做碘过敏实验 一般采用静脉注射30%碘造影剂1ml,然后观察20min,如患者出现荨麻疹、面部潮红、流涕、喷嚏、流泪、恶心呕吐、胸闷气急、腹痛、头晕、球结膜充血者均为阳性反应。如无任何不适,为阴性反应。由于1ml实验液也可以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甚至是致命的过敏反应,所以在做实验前必须做好抢救过敏反应的准备。另外,由于过敏实验的可靠性有限,实验阴性者也有可能发生延迟性过敏反应,所以应用造影剂后也须密切观察。

    造影前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mg,以预防过敏反应发生 [1] 。将造影剂加温至37℃或加生理盐水20ml以降低造影剂的粘度,减少微循环障碍,增强患者对造影剂的耐受性。严格掌握造影剂的总量,控制在1.5~2ml/kg,推注速度宜缓慢,密切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1.4 完善抢救措施 放射科造影室必须准备好抢救过敏反应的抢救药品及器械。常用药品有地塞米松、苯海拉明、盐酸肾上腺素、氢化可的松、异丙嗪、多巴胺、阿拉明、山梗菜碱、尼可刹米、氨茶碱、葡萄糖及生理盐水等,抢救器械有听诊器、血压计、吸痰器、氧气瓶、简易人工呼吸器、开口器等 [2] 。
, 百拇医药
    2 碘造影剂过敏反应的处理

    2.1 轻度反应 患者可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荨麻疹、面部潮红、眼睑口唇水肿、流涕、喷嚏、流泪、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反应。这些反应于造影剂的用量及给药方式无关。如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停止注入造影剂,积极处理过敏反应。(1)首先静脉注射地塞米松5~10mg,0.1%盐酸肾上腺素0.5~1mg,必要时15min后重复一次。(2)持续氧气吸入,保持呼吸道通畅。(3)异丙嗪25mg肌肉注射。(4)呼吸困难、喘弊者给予氨茶碱0.5g加入液体中静脉点滴。(5)密切观察患者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瞳孔的变化,并做好记录。

    2.2 重度反应 患者可出现喉头水肿、脉搏细弱、口唇紫绀、呼吸困难、脸色苍白、皮温降低、血压下降、中枢性抽搐,以至休克。发现上述情况,应立即停止检查,就地抢救。(1)平卧、保暖、氧气吸入。(2)立即使用肾上腺素、地塞米松、异丙嗪等抗过敏药物。(3)针刺人中、十宣、涌泉等穴,或耳针取神门、肾上腺等穴。(4)经上述处理,病情不见好转,血压不见回升者,需补充血容量,并酌情给予多巴胺、阿拉明等升血压药物,呼吸受抑制者可应用尼可刹米、山梗菜碱等呼吸兴奋剂,喉头水肿者可行气管切开,呼吸心跳骤停者行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等。(5)对症处理。烦躁不安者给予镇静剂,肌肉软瘫无力者可肌肉注射新斯的明0.5~1mg。(6)抢救同时应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一般情况的变化,并做好记录,未脱离危险患者不宜搬动。

    参考文献

    1 韦丽群.CT造影剂的应用.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1,17(6):595.

    2 沈霞.CT室对常见碘过敏反应的护理预防与处理.护士进修杂志,2002,17(6):473.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