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79
肺结核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43-01

    完善的护理对肺结核病人的治疗效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护士要及时了解病情的需要,做好每项护理。

    1 病情观察及护理

    (1)注意病人的体温、脉搏、呼吸的变化。病人若发热、脉快、呼吸急,说明病情加重,应及时通知医生,若在家中要及时到医院就诊。(2)对夜间盗汗者,应保持床铺整洁、干燥,勤更换内衣,防止感冒及病情加重。(3)严密观察咯血病人,若病人感到喉部发痒,咳嗽、胸闷等,可能是咯血的先兆症状,如应注意咯血量的多少及性质,是痰中带血,还是大口大口鲜血,在这种情况下要对病人做好心理护理,使病人保持镇静,配合治疗,让病人头偏向一侧,防止大咯血造成窒息。

    2 用抗结核药后毒性反应的处理及护理

    (1)异烟肼为结核病的首选药,用药后病人手指、脚趾易发生末梢神经炎,像戴手套、穿袜子的感觉,有时可导致精神兴奋,甚至损伤肝功能等,这时应请神经科医生会诊及时处理。(2)链霉素的毒性反应可导致听力下降、眩晕、耳聋,若有耳朵堵塞感或耳鸣时,应立即停药。(3)利福平的副作用,主要是对消化道和肝功能的损害。其毒性反应较轻,偶有过敏反应,要经常抽血复查肝功能,病人无论服用哪种药物,必须听从医生指导,切忌乱用药,如有毒性 反应发生,要及时通知医生,以免导致不良后果。

    3 结核病人的饮食护理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加强营养很重要,病人应多食一些高热量、高蛋白、维生素含量多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等,应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饮酒,因为这类食物易引起咳嗽,咳痰、咯血,使病情加重,咯血病人应进温凉流质、半流质饮食。

    4 消毒与隔离

    肺结核菌具有很强的传染力,无论在家庭或医院都应单居一室,固定用品,消毒隔离方法如下:(1)餐具用后煮沸5min再洗刷,剩饭剩菜煮沸5min后倒掉,便器、痰具或其它用物可煮沸或用0.1%过氧乙酸或用84消毒液浸泡30~60min后清洗处理,被褥、书籍经常在阳光下曝晒,每次2h,衣服、毛巾等消毒后再清洗。(2)病人痰液用20%石灰水浸泡4~6h或5%来苏、0.1%过氧乙酸、84消毒液等浸泡30~60min,消毒后倒入污水中。(3)室内用15W紫外线灯每日照射2h,亦可用1%~2%过氧乙酸、84消毒液等加入水中喷雾消毒,每日2次。(4)病人不可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捂住口、鼻,以防飞沫喷出。(5)医护人员及家属护理肺结核病人,应注意自我保护和定期健康查体,护理病人应戴口罩,消毒双手,定期查痰、拍胸片等。

    作者单位:271100山东省莱芜市卫生防疫站结防所

    (收稿日期:2003-07-26)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栾兆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