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89
亚低温治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42-01

    低温治疗在现代医学中广泛应用,主要用于各型严重的颅脑损伤,颅内出血,中枢性高热,脑血管病变,术后病人的辅助治疗等。低温治疗,护理是关键,其主要环节在于低温后的复温。复温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治疗的效果。我们从1997年9月~2002年7月共护理此类病人306例,除33例因病情变化自动出院和死亡外,其余273例均成功治愈。现将我们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5年来共收治各类型颅脑损伤的病人395例,共中脑外伤病人361例,颅内出血病人19例,中枢性高热病人13例,不明原因引起高热不退的病人2例,其中男病人347例,女48例,予低温治疗的病人306例,除33例因病情变化自动出院和死亡外,其余273例均成功治愈,治愈率达到89.2%。

    2 治疗期病人的症状
, 百拇医药
    病人在接受低温治疗后,全身反应、反射减弱甚至消失,机体御寒反应也随着消失,各器官功能活动减弱,在此期间呼吸减慢为12~15次/min,脉搏50~60次/min,血压维持在80~100/60~80mmHg,体温34℃~35℃,意识障碍,肠蠕动减弱,肠鸣音消失。

    3 治疗期病人的观察及护理

    3.1 全面采集病人病史,了解发病过程,系统分析其机制拟定全面周密的护理计划并严格执行实施。

    3.2 除按危重病人护理常规进行护理外,治疗过程中应专人守护,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做到及时、准确、细致、无误,并作好护理记录。为病人做任何一项操作都应轻柔,避免刺激。

    3.3 肛温的监测与控制 对肛温的观察、升降情况密切注意并准确记录,随时比较。病人的肛温应控制在34℃~35℃之间,如肛温过低对病人的某些器官功能会造成严重不可逆的损害,肛温过高则达不到冬眠的作用。如肛温控制不稳定时,不能随便加大冬眠药物的剂量,避免药物因素使机体调节功能失衡,可使用物理的方法加以调节,可在全身各大血管处、头部、腋下加放冰袋来恒定温度。
, 百拇医药
    3.4 复温的护理 停止冬眠治疗后,复温是最关键的环节。(1)应先停止物理降温后,再停用冬眠药物。(2)病人加盖棉被,撤去冰袋及冰枕,让病人体温自然回升,80%的病人体温能正常回升。(3)复温困难的病人应采取积极有效的辅助措施,在各大血管浅表处及四肢循环较差的部位加放热水袋或铺上电热毯复温毯,打开室内热风机。(4)在以上所有措施实施后复温效果较差时,可给病人管喂40℃~45℃温开水100~200ml,2h后可重复使用。必要时加以药物复温以刺激体温调节中枢使体温回升。复温过程中应随时监测肛温,肛温上升的速度应以0.3℃~0.5℃/h为宜,应密切观察病人的各项生理反射是否恢复及开始恢复。复温应一次成功,如失败,行二次复温将非常困难,我们对306例低温治疗的病人都采取积极的复温。

    4 讨论通过护理306例亚低温治疗的病人,笔者体会到:护士不仅要有精确熟练的护理技能,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有耐心、同情心、不怕困难,处处体现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的康复为己任”。工作中要细心、认真、仔细、随时密切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并采取相应有效积极的护理措施,才能使亚低温治疗得以顺利进行,复温才能及时成功。

    作者单位:615000四川省西昌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24)

    (编辑 清泉), http://www.100md.com(周乐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