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99
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氩离子凝固术治疗6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氩离子凝固术(argon plasma coagulation,APC)治疗消化道出血的临床价值。方法 采用德国ERBE公司生产的APC300EA型内镜专用氩气刀,对上消化道出血患者进行凝固术。结果 60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其中十二指肠球部溃疡23例,胃溃疡23例,贲门撕裂综合征10例,Dieulafoy病4例。经氩气刀治疗后,56例患者未再出血,4例患者再出血(胃溃疡1例,贲门撕裂综合征2例,Dieulafoy病1例)。结论 氩气刀治疗上消化道出血具有疗效确切,安全性好,副作用少,患者痛苦少等特点,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内镜 氩离子凝固术 出血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076-02

    上消化道出血是消化科常见疾病,20世纪80年代前,上消化道出血多采用内科药物治疗,随着内镜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多采用内镜下止血。我科从2001年10月始对60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行内镜下氩气刀凝固术,临床观察效果良好,总结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男32例,女28例;年龄12~75岁,平均36.5岁。十二指肠球部溃疡23例,胃溃疡23例,贲门撕裂综合征10例,Dieulafoy病4例。

    1.2 仪器 使用德国产ERBE公司生产的APC300型内镜专用氩气刀,APC装置由高频电能发生器、氩起源及探头、一根远端陶瓷管口内装钨丝电极的可屈式纤维管组成。氩气通过离子化传导,由钨丝电极产生高频电能,继而能量被传导至组织而产生凝固效应。

    1.3 方法

    1.3.1术前准备 患者术前一餐禁食水,术前半小时肌肉注射安定5mg,654-25mg,并向患者讲解操作方法及过程、配合方法,采用左侧屈膝卧位,安好专用屏蔽地线,氩气流量2L/min,电场强度500V/m 2 ,功率设定60W,标准电凝指数为A60。使用前调好氩气刀效果,直视可见导管前端产生短暂的蓝红色光亮,同时出现少量白色烟雾,准备就绪。
, 百拇医药
    1.3.2 手术方法 60例均为住院患者,内镜下可直视病灶出血情况,如出血量大,视野不清,先用生理盐水100ml加去甲肾上腺素8mg冲洗出血灶,待视野清晰后,进行抽气换气,然后经内镜钳道插入氢离子凝固导管,伸出内镜头端至病灶上方0.3~0.5cm,以每次1~3s的时间施以氩离子凝固治疗。凝固次数视病灶大小、部位及质地,一般以整个病灶凝固为止。若出血量小,视野清晰,病灶少量出血或渗血,可将氩离子凝固导管直接对准出血部位喷凝,可见出血、渗血立即停止。

    1.3.3 术后进食 24h可进食流质饮食,48h进食稀饭、面条,2周后改为正常饮食。

    1.3.4 严密观察腹部情况及脉搏变化,观察大便性质,输液,保护胃粘膜抑酸治疗。

    2 结果

    60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经氩气刀治疗后,56例未再出血;有4例再出血,共中胃溃疡1例,贲门撕裂综合征2例,Dieulafoy病1例。氩气刀治疗后第1天有3例再次出血,其中贲门撕裂综合征2例,经再次经氩气刀治疗后,1例未再出血,1例手术治疗。Dieulafoy病1例镜下见贲门下3cm大弯处有一1.5cm的血柱喷出,系一根小动脉血管破裂出血,手术治疗。氩气刀治疗后第3天有1例胃溃疡出血,病理活检为胃癌,手术治疗。本组60例上消化道出血经APC治疗后,有5例出现粘膜下气肿,其中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1例,气肿面积3~4cm 2 ,1周后复查自行消失。25例患者出现上腹痛、腹胀等症状,经抑酸、保护胃粘膜及胃动力药治疗后缓解。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随着内镜治疗的进展,溃疡出血内科治疗已达到了理想疗效,内镜下止血方法较多,如生理盐水加去甲肾上腺素、凝血酶病灶喷洒、激光、微波治疗等。

    APC于上世纪80年代首先用于开放性的外科手术止血。随着特殊导管的出现,90年代始应用于胃肠道内镜学,APC工作原理是利用高频电刀提供的高频、高压电流,再利用氩气的特性,达到一种完善的临床效果。与一般电刀相比,止血快、失血少、无氧化和焦痂等良好疗效,它成为高频电刀的更新换代产品 [1~3]

    内镜下氩离子凝固术治疗消化道疾病的适应证广,使用方便,易掌握,疗效满意,且并发症少,安全可靠。严格的术后对症及饮食治疗也是十分重要的。本组60例上消化道出血经氩气刀凝固治疗,安全性好,痛苦少,缩短了住院时间,节省了费用,有较高的临床使用价值。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吴云林,冯莉.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0,8(6):607-609.

    2 Grade AJ,Susan ZA,Medlin SM.The efficacy and safety af argon plasma coagultion therapy in barett’s esophagus.Gastro intestional endosc,1999,50:18-22.

    3 may A,Gossner L,gunter E,et al.Locad trenatment of early cancer in bortbarrett’s esophagus by means of argon plasma coagulation:initial experience.Endescopy,1999,31:497-500.

    作者单位:400042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消化科

    (收稿日期:2003-08-02)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张晓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