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209
颅骨外板游离移植修复颅面骨缺损畸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颅骨外板游离移植修复颅面骨缺损畸形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1990年以来,我院以颅骨外板游离移植修复颅面骨缺损和畸形的患者共26例,经12~24月随访观察。结果 无1例感染、排斥,移植物生长良好,外观自然,供区无功能障碍。结论与肋骨和髂骨相比,颅骨外板在修复颅骨和面部骨缺损和畸形方面具有术后创伤小,无疼痛,瘢痕隐蔽,移植后易于成活,骨吸收量小,供骨量较大等优点。

    关键词 自体 移植 颅骨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086-01

    因创伤、感染及先天畸形所致的颅骨和面部骨缺损,常造成功能障碍或外观畸形而需要手术植骨修复。近年来,自体的颅骨外板被认为是较理想的供骨 [1] ,对修复颅面骨缺损尤显优越。但因供骨制取较困难,临床应用不广泛。我院自1990年以来,以自体颅骨外板游离移植,修复了26例颅面骨缺损畸形,经12~24月的随访,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26例,男21例,女5例,年龄6~45岁(仅1例为6岁,其余均在17岁以上)。其中外伤性额、眶部颅骨缺损19例,感染性眶骨缺损1例,肿瘤术后下颌骨缺损1例,上颌骨先天发育不全1例,复杂性鞍鼻4例。游离颅骨外板最大面积为6cm×9cm,最小为1.5cm×3cm。

    2 手术方法

    2.1 术前准备 以颅骨正位断层X线片,了解颅骨厚度。根据颅面骨缺损范围,确定所取颅骨外板的面积和部位。

    2.2 制取供骨 在颞顶部设计冠状切口,长度视取骨面积而定,一般切口均在发际内。头皮切开前手术区以含肾上腺素的生理盐水,肿胀注射以减少术中出血。沿设计线切开头皮、皮下及帽状腱膜层,翻起皮瓣,剥离骨膜暴露取骨区,标明范围。以摇摆式电钻沿边缘四周斜向开槽,宽约0.5cm,钻骨深度应达板障层,不可深钻突破内板。用薄型骨凿沿骨槽四周谨慎地向中间劈凿,向上掀起外板。若不能完整取下,也可分次取下,切勿追求完整取下骨片而深凿。供区骨创面用骨蜡止血,生理盐水冲洗后,分层缝合,置引流管,并加压包孔。
, 百拇医药
    2.3 受区植骨 暴露受区后,修整边缘,尽量使其形成向外的斜面。安置颅骨外板前,需雕塑形状。使与受区边缘大致吻合,并略大于2~3mm,边缘斜面尽量妥贴,以可吸收线钻孔固定。受区加压包扎。

    对于颅面骨发育不全畸形,以颅骨外板充填时,均应紧贴骨面,必要时可将骨片固定于受区,对骨片还需仔细雕修,以达到外形美观。

    3 结果

    本组26例颅面骨缺损畸形,经用颅骨外板游离移植修复后,2周内供受区均Ⅰ期愈合,外形满意,骨片固定稳妥, ˇ基金项目:杭州市卫生科研项目(No.98B15) 摄片均示骨片位置适当,全部病例均在12~24个月内复诊,无1例发生受区感染,骨坏死,骨块排出,瘘形成,也未发现局部移位变形、疼痛、皮肤麻木。X线片检查均示骨片生长愈合良好,无明显吸收。供区无疼痛,无明显凹陷,局部无软化,头皮内瘢痕不明显。

    4 典型病例
, http://www.100md.com
    患者,男,20岁。1993年11月,因车祸致开放性颅脑损伤,当时行开颅探查手术康复顺利。手术后在右前额遗留6cm×8cm颅骨缺损,范围达鼻根及眶上缘,局部凹陷畸形,可见脑搏动,且异常畏热,于1994年5月在我院行颅骨外板游离移植颅骨缺损修复术,术中完整取下左顶部颅骨外板6cm×9cm,修复缺损。术后供受区均甲级愈合,外观满意。13个月后复查,前额部无变形、无疼痛,局部皮肤无红肿、溃疡。X线片示边缘已骨性愈合,基本无骨质吸收。左项部取骨区无疼痛,无明显外观凹陷。

    5 讨论

    5.1 供骨的优点 颅骨外板作为自体供骨在成骨再生性,硬度,移植物吸收方面均优于肋骨和髂骨 [2] 。制取后,由于颅骨内板厚达0.5mm,且质地坚硬,可独立保护颅脑,供区创伤不大 [3] 。在修复颅面部的骨缺损时,颅骨外板则具有合适的厚度和天然曲面,可形成受区自然弧度,较为美观;而取骨常选用头皮冠状切口,受供区可同在一术区,减少了供区的创伤,且疤痕隐蔽。
, http://www.100md.com
    5.2 操作注意事项 制取较大范围的颅骨外板,手术操作十分关键。设计冠状切口可适当偏后,以利暴露顶骨中后部,此处颅骨较厚,板障相对疏松,易于制取;同时避免中线位置取骨,以免意外损伤致矢状窦大出血;凿骨时应选用薄型骨凿沿板障层四周向中央水平施力。儿童颅骨外板较薄,不宜大范围制取。

    颅骨厚薄常有个体差异,术前X线断层摄片检查有利于判断厚度。

    参考文献

    1 Jackson.Skull Bone Graft in Maxillo-facial and Craniofacial.Surgery Joural Maxillofacial Surg,1986,44:949.

    2 Cutting CB,McCarth JG,Kuize BM.Repairs and grafting of bone.In:Joseph G.McCarthy eds:Plastic Surgery.Phliadelphra:Saunder,1990,583-629.

    3 Pensler J,McCarthy JG.The calvarial donor site:an anatomic study in cadavers.Plast Reconstr Surg,1984,75:648.

    作者单位:310014浙江省杭州市整形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15)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陈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