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7279
药房管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药房工作涉及到医院的方方面面。在医疗、教学、科研及经济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做好药房管理是医院工作的重心。

    1 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

    科室要制定出科学性、规范性、可行性的规章制度,如药房工作制度,各级各类人员岗位职责,药品调配工作制度,药品盘点工作制度,药品报废制度,毒麻精神药品管理制度,差错事故登记报告制度等,以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使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工作岗位化,各岗位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标准化,以确保患者用药的安全、准确、适当、有效[1]

    2 提高人员素质

    2.1 专业素质 随着医院药学服务观念的转变,要求药房人员不仅要具备药学、药理、药化方面的知识,同时也要具备临床知识;要求药师既能与医生进行沟通,探讨药物的相互作用,不良反应,又要能与病人沟通,指导用药收集反馈信息等。
, http://www.100md.com
    2.2 职业素质 在药房工作中遇到最多的是病人的咨询,如何做到详细、耐心地回答病人的问题,使其对医院产生良好的形象,就要规范服务语言,讲究服务的艺术性,注意自己的语气、语调,让病人感到亲切、柔和,心情舒畅,暂时忘记疾病所带来的不愉快。

    2.3 爱岗敬业 使职工个人的荣誉与医院、科室的发展紧密联系,同时注重职工的个人发展,以提高凝聚力。

    3 加强药品管理

    3.1 普通药品管理 按给药途径分为口服药、注射液、外用药区,并根据药品的作用的不同一架、一层、一位定点存放,分别标明药品的名称、规格、包装。要求排放整齐、规范、易找(抢救药品集中存放)。需特殊存放的药品按规定存放。以用药量来衡量清领药品量,做到不缺不积压。抢救药品常备不断,严格检查有效期。

    3.2 贵重药品的管理 登记在册,每天核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帐物相符,日清月结,发现失效及时登记上报。
, 百拇医药
    3.3 麻醉、精神、毒麻药品的管理 严格“五专”管理。做到日清月结,帐物相符,处方分类装订,单独存放,调配与发放时严格执行查对制度。

    3.4 效期管理 效期管理是药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确保药品应用的安全有效,减少不应有的损失,清领应做到有计划,对用量少的不宜多存,定期检查,发现近效期药品及时汇报,失效药品及时处理。效期药品在效期内发现变质(如沉淀、变色、潮解等)应停止使用。

    4 认真做好药品调配

    药房环境首先要干净、整洁、安静,药品定位存放,一药一签,不得任意堆放,发药桌面上不得留有与发药无关的物品,岗上不看报,不与人闲谈,不干私活。

    4.1 处方调配人员 认真辨别医保、自费相关单据是否符合要求,审核处方的完整性,检查所配药品之间是否存在配伍禁忌或不合理用药,特殊管理的药品处方,应检查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各级医药管理部门的规定,然后对照处方进行药品调配,认真检查药品是否变质 [2]
, 百拇医药
    4.2 发药人员 应对照处方确认无误后,按顺序将药品逐个发予取药者,同时核对所取药品是否与处方一致,贴上写有用法、用量的标签,检查药品质量,并向取药者交代用量、用法及药品,应用和保存的注意事项,特别是有用药时间要求的药品。

    5 加强临床沟通

    5.1 与医师、护士的沟通 定期将药房现有新药的名称、规格、性能、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以临床药讯等形式分发到有关科室医护人员手中,或以讲座的形式将新药的药代动力学及药物的相互作用等有关问题详细向医护人员介绍,同时对于一些药物配伍及药物溶媒的选择,多与护士沟通,出现问题及时解决 [3]

    5.2 与患者的沟通 药房人员应尽责将医嘱详细介绍给患者,同时对用药患者定期随访,特别是住院患者,应进行定期查房并参加会诊,与患者面对面沟通,了解用药情况,收集不良反应,及时制订和修改用药方案。
, 百拇医药
    5.3 加强临床药物咨询工作 临床药师应主动与医师、护士及患者沟通,改变过去被动服务的方面,充分发挥药物在疾病治疗过程中的最大效应,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避免用药失误。

    参考文献

    1 徐建国.医院药房《处方调配标准操作规程》制定的探讨.现代医药卫生,2003,19(5):652.

    2 黄玉凤.加强门诊药房规范化管理的实践与体会.药学实践杂志,2003,2:107.

    3 潘丽霞.加强临床沟通避免用药失误.现代医药卫生,2003,19(5):647.

    作者单位:463400河南省平舆县中心医院

    (编辑 紫萱), 百拇医药(杨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