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319
外踝上筋膜皮瓣修复小腿下段及足部软组织缺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3期
     【摘要】 目的 报道一种良好的修复小腿下段及足部软组织缺损的方法。方法 应用外踝上筋膜皮瓣逆行修复6例小腿下1/3段、踝关节、足背和足跟等部位的皮肤软组织缺损,皮瓣面积最大10cm×9cm,最小6cm×5cm。结果 6例皮瓣全部成活。随访6~30个月,皮瓣色泽良好,质地柔软,耐磨,患肢功能基本恢复。结论 该皮瓣不损伤小腿的主要血管,动脉供血可靠,手术一期完成,操作简单安全,可有效地修复小腿下段及足部软组织缺损。

    关键词 外科皮瓣 外踝上筋膜皮瓣 修复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173-02

    Repairation of the soft-tissue defect of the lower leg and

    the foot with the lateral supramalleolar fascio-skin flap
, 百拇医药
    Liang Jie,Luo Shaojun,Hao Xinguang

    The Institute of Plastic Surgery,Affilicated Hospital of Guangdong Medical

    College,Zhangjiang524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vide a better method in reconstructing the soft-tissue defect of the lower third of the leg and the foot.Methods Six cases of

    the soft-tissue defect of the lower third of the leg,the foot and the heel were treated by using lateral supramalleolar fascio-skin flap.The size of the flap ranged from10cm×9cm to6cm×5cm.Results Follow-up6to30months,the flaps are all survivable in6cases.Conclusion The blood supply of this flap is reliable without sacrificing the major arteries.Flap elevation is easy and quick and it can be completed in one stage.It is very useful in reconstructing the soft-tissue shortage
, 百拇医药
    of the lower third of the leg,the foot and the heel.

    Key words surgical flap lateral supramalleolar flap repair

    1995年10月起我们应用外踝上筋膜皮瓣修复小腿下段1/3、踝关节附近、足背和足跟等部位创面6例,皮瓣全部成活,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例,男4例,女2例;年龄9~58岁,平均33.5岁。损伤部位:小腿下段2例,踝关节附近2例,足跟1例,足背外侧1例。致伤原因:车祸3例,电击伤2例,重物砸伤1例。

    1.2 手术方法 在外踝上5~6cm处用超声多普勒测定腓动脉终末皮肤穿支的穿出点,根据受区缺损的大小决定切取皮瓣的大小,所切取的皮瓣应比受区创面多出1~2cm。沿皮瓣前缘切口切开蒂部皮肤及浅筋膜、深筋膜,于深筋膜下掀起皮瓣至趾长伸肌与腓骨短肌之间隙,细心寻找从两肌之间隙穿出的外踝上动脉的升支,并追踪至其主干分叉处,于其分叉处近端将其结扎并切断,于深筋膜下仔细剥离,形成完整皮瓣,将皮瓣逆行转移至受区。
, http://www.100md.com
    1.3 结果 皮瓣面积最大10cm×9cm,最小6cm×5cm。除1例皮瓣边缘发黑外,余均成活,创面一期修复。经6~30个月随访,皮瓣色泽正常,质地柔软、耐磨,患肢形态满意,功能基本恢复。

    2 典型病例

    患者,男,28岁,左足跟部电击伤后遗瘢痕畸形2年,瘢痕表皮反复溃破,行走困难。术中先取活检,病理报告为增生性瘢痕伴大量炎性细胞浸润,切除病灶后创面面 8cm×7.5cm,用同侧外踝上筋膜皮瓣9cm×8cm,逆行转位180°覆盖,皮瓣供区取大腿后中厚皮片游离移植覆盖。皮瓣完全成活,创面一期修复,随访30个月,皮瓣色泽良好,质软,足部功能恢复良好,植皮区形态满意。

    3 讨论

    3.1 外踝上筋膜皮瓣的血供基础 小腿皮肤血供来源于肌皮动脉、肌间隔皮肤穿支和皮动脉,它们在皮肤、浅筋膜层、深筋膜层形成丰富的血管网。腓动脉下段于外踝上方发出其皮支主干外踝上动脉,后者穿骨间膜进入小腿前间隔,随即分为升、降两支。外踝上动脉的升支在趾长伸肌与腓骨短肌之间,穿出深筋膜后在皮下组织中上行,并与邻近的血管分支形成广泛的吻合,供养小腿中下段前外侧的筋膜及皮肤。外踝上动脉的降支与跗骨窦动脉、跗外侧动脉,足背动脉和跖外侧动脉之间有丰富的血管吻合。这些浅动脉及其分支在浅、深筋膜层形成的纵向链式血管网可由小腿下段直达小腿中部,此即为外踝上筋膜皮瓣成活的解剖学基础 [1]
, http://www.100md.com
    3.2 外踝上筋膜皮瓣的优缺点及应用范围 该皮瓣设计简单,解剖位置表浅,不牺牲知名动脉,不需吻合血管,动脉供血可靠,旋转灵活,皮瓣厚度适中,质地、色泽佳,较耐磨损,手术一期完成,成功率高。适用于修复小腿下段、踝关节周转、足跟、跟腱区、足背等处骨、肌腱外露的皮肤软组织缺损;慢性骨髓炎及不稳定瘢痕等;适用于小腿主要动脉损伤者 [2] 。但部分患者术后可出现静脉回流障碍,引起局部水肿。

    3.3 皮瓣切取的注意事项 由于腓动脉穿支存在一定的解剖变异,术前应初步确定动脉穿支的穿出点,术中在趾长伸肌与腓骨短肌之间隙内寻找腓动脉皮肤穿支主干,我们曾有术中发现腓动脉皮肤穿支过细、走行变异而放弃该术式、改用其它方法的病例。

    外踝上动脉发出升支和降支的部位常在胫腓骨骨间膜中,给结扎血管带来一定的难度。必须充分向上分离,彻底暴露出升、降支的分叉处,在分叉处以上结扎并切断腓动脉皮支主干;另外,皮瓣蒂部切除时应保留2cm以上的筋膜 蒂,转移过程严防损伤蒂部筋膜血管网,当转移有张力时,蒂部不宜通过隧道转移,可选用明道,以策安全。

    参考文献

    1 Masquelet AC,Beveridge J,Romana C.The lateral supramalleolar flap.PlastReconstr Surg,1988,81:74-81.

    2 郑宇,肖代坤,苏国礼.外踝上皮瓣的临床应用.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8,21:186-188.

    作者单位:524001广东湛江广东医学院整形外科研究所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