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379
新生儿硬肿症护理过程中病情恶化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618-01

    新生儿硬肿症病死率较高,若护理不当可使病情加重和恶化。为探讨新生儿硬肿症加重或恶化的相关因素,我们对1999~2001年住院新生儿病例病情恶化者26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以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治愈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6例,男16例,女10例。足月儿17例,早产儿9例(体重<2500g4例)。其中生后窒息8例,急产、难产各1例,母孕期妊娠中毒症1例,寒冷季节发病11例,高温季节发病4例。硬肿程度:Ⅰ°6例,Ⅱ°2例,Ⅲ°18例。其中伴黄疸14例,抽搐6例,脏器功能衰竭17例。平均发病日龄为52天。

    1.2 治疗措施 入院后均采用适当保温,纠正酸中毒,并给予654-2、维生素E、氟美松、抗生素等药物治疗。部分病例采用酚妥拉明、多巴胺、速尿、低分子右旋糖酐,丹参注射液、肝素等治疗。

    2 结果

    硬肿面积扩大或程度加重者10例,缺氧未纠正3例,复温过快2例,寒冷未解除2例,输液过多过快2例,喂养不当1例,器官功能衰竭10例。

    3 护理措施

    3.1 及时发现和控制感染 由于新生儿皮肤柔嫩,易破损感染,细菌和病毒在局部作用下使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血浆外渗,导致硬肿加重及全身情况恶化。因此,如硬肿消失较慢时,应积极寻找感染灶,加强皮肤护理,按医嘱给予有效的抗生素控制感染。

    3.2 祛除缺氧因素 患儿由于心肺功能衰竭,频繁抽搐、腹胀,DIC,大面积硬肿达胸腹者,严重影响气体交换,致组织缺氧,应及时吸氧纠正低氧血症。

    3.3 正确使用保温箱复温 复温过快,可引起肺出血而致死亡。其发生机理是新生儿呼吸快,从空气中吸入肺组织的热量较皮肤吸收的热量多,从而引起肺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加之新生儿凝血功能差,易发生出血。因此对严重硬肿症及早产儿复温时,应在26℃~28℃,每隔2h升高箱温1℃,至设立温度。

    3.4 适当延长复温时间 由于停止复温过早,会使硬肿再次出现。因此,在硬肿彻底消失前,仍需复温,直至硬肿消失。

    3.5 注意观察多器官功能衰竭先兆 护理过程中应仔细观察体温、尿量、呼吸、心率、哭声,有无呕吐及出血倾向,及时发现并报告医生,作出正确处理。

    3.6 控制液体量及速度 硬肿症患儿由于循环功能不良,心肾功能低下,液体量相对较少,一般80~100ml/kg,因此,要求在24h内均匀输入。防止输液过快,加重心肾负担,使功能衰竭,病情恶化。若出现不能解释的呼吸急促、心率增快且伴有紫绀者,应及时通知医生给予处理。

    3.7 做好喂养指导 硬肿症患儿消化功能低下,喂养时应适时适量,以防呕吐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合理喂养在新生儿硬肿症的治疗中不可忽视,除保证足够的热量外,正确的体位也至关重要。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张前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