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7439
全身麻醉与硬膜外麻醉复合全麻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9-0814-02

    近年来,连硬加全麻在临床麻醉上已广泛采用,其优越性也在日益显现。本文旨在对比全麻与连硬加全麻在围手术期的用药情况以及心血管应激反应方面的差异。

    1资料与方法

    选择腹部手术患者,ASAⅠ-Ⅱ期的择期手术病人40例,随机分为两组。试验组20例,麻醉方法选择连硬加全 麻。患者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鲁米那0.1g,入室接无创血压、脉搏、血氧监护仪。输林格氏液500ml后,行硬膜外穿刺,成功后注入试验剂量;2%利多卡因5ml,观察5min后,无全脊麻发生,再追加体积比为1:1的2%利多卡因与0.5%布比卡因混合液10ml;平面达到手术要求后,全麻快速诱导,诱导用药:芬太尼0.1mg,咪唑安定5mg,乙托咪酯10mg,万可松4~6mg。行气管插管,接麻醉机后,吸入0.8%~1%氨氟醚,每40min追加万可松1mg,每小时再追加利多卡因和布比卡因合剂5~8ml。对照组20例选择单纯全身麻醉,术前用药同试验组。入室后,也先输注林格氏液500ml,诱导用药与试验组相同。维持用药,吸入2%~4%氨氟醚,每20~40min追加万可松2mg。分别记录入室、插管时、术中2h、拔管即刻的血压,脉搏。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试验组患者收缩压、舒张压于插管和术中均低于术前(P<0.01),A、B两组麻醉前原心率均无明显变化(P>0.05),SpO2 亦无明显变化(P>0.05),术中血压试验组较对照组为低,P较对照组为慢(P<0.01),见表1。

    表1 两组BP、HR对照 (kPa)(略)

    3 讨论

    据文献报道,单纯全麻病人的术中、术后血浆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浓度显著升高,再加上插管、拔管的刺激所致的应激反应,对患者的刺激很大,甚至引起一些不良的心血管反应。较单纯全麻相比,连硬麻醉阻断了交感神经兴奋功能,并抑制许多应激激素的增多,减少了儿茶酚胺的分泌,并使阻滞区域的容量血管扩张,血压较麻醉前不同程度的降低;同时迷走神经兴奋,使心率减慢,抵消了部分强刺 激时的交感性心血管反应。同时辅以全麻后明显较单纯全麻用药量为少,肌松药的用量亦较单纯全麻为少。由于全麻药量少,术毕清醒较快,且可有效术后镇痛,给患者减轻痛苦,加快恢复,麻醉管理轻松,安全性高。但连硬麻醉后阻滞交感神经,使血管扩张,易引起血压下降,脉搏减慢;临床中需注意,失血量不能单以心率的变化来估计,以免造成失血性休克。

    (收稿日期:2003-07-16)

    (编辑亦 平), 百拇医药(蔺新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