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459
浅谈如何提高护士素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49-02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医学模式的改变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护理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护理工作已不能只满足于一般疾病的护理而需要身心的整体护理。良好的护士素质既有助于提高护士自身形象,又是提高护理质量的保证,因此提高护士素质很有必要。

    1 护士形象

    护士首先要热爱本职工作,尊重病人,强化优质服务意识,自觉培养自己职业素质修养水平。护士的仪表、行为和语言就是一种重要的治疗和安慰。护士良好的精神面貌能唤起病人乐观饱满的情绪,增加病人与疾病斗争的信心。当病人来院就诊时要面带微笑,热情、友好、主动地接待,使病人感到亲切,消除陌生感。要尽快熟悉病人,尽快与病人沟通,掌握病情及特殊生活需要,成为病人的知心人和朋友。

    2 护士的语言修养
, 百拇医药
    护士的美好语言不但能使病人听了心情愉快,而且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护士的亲切语言,有利于解除病人的 思想负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保持接受医疗和护理的最佳状态。因此护士应举止稳重,态度和蔼,得体地介绍自己,有礼貌地称呼病人。对不同的病人使用不同的语言,如岁数大的称为老爷爷、老奶奶,干部称某首长,退下来的人称某老等。选择适当的时间、适宜的环境、良好的气氛与病人交谈。交谈时双眼要注视着病人,不要顾左右而言他,认真倾听病人的叙说,让病人感到你是真心关心他,取得病人的信任,更多地了解病情,为治疗和护理提供保证。

    3 护士的心理素质

    护士良好的语言修养是观察病人、治疗疾病、进行心理护理的重要条件。作为一名护士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应加强自身修养,不应把社会、家庭、人际关系或其他地方的不快带到工作中。善于保持稳定的情绪和丰富的情感。要善于通过自己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内心情感鼓舞病人以增进护患之间的情感交流,取得病人主动积极的配合。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用个人的情绪起伏波动而影响对病人的态度。应始终保持情绪稳定,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保持不急不躁,正规操作。在日常工作中急躁、情绪激动或低落都会影响工作。因此护士应有一个稳定的情绪及良好的心理素质。
, http://www.100md.com
    4 精湛的技能及敏锐的观察力

    护士应利用一切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如通过外出学习、自学考试、论文交流等途径。学习“三基”理论、掌握各项技术操作规程、认真执行医嘱、准确熟练地完成护理工作。要善于观察和发现病人的病情变化,并能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护理措施,观察病人的心理活动及身心两方面的动态变化,解除病人的心理压力并满足病人生理、生活上的合理需要。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更新,护士更应该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完善护理技能,掌握运用各科新业

    务、新技术的精湛技能,以取得病人的信任。

    5 健康教育

    护士应全面了解病人情况,有针对性地对病人做好健康教育工作。病人都比较关心自己的疾病,迫切需要掌握有关疾病的知识,护士应向病人讲解有关药物的服用常识、饮食与疾病的关系、生活习惯对恢复健康的影响、出院后的自理措施等。护士在教病人及家属某些护理技术时,应不怕麻烦、反复示教直到病人掌握为止,对病人某些不良卫生习惯,护士不能厌恶、嘲笑,应启发病人认识到不良卫生习惯的危害,自觉克服。做好健康教育,树立护士的科学地位,做病人信赖的人。

    作者单位:225300江苏省泰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 若木), http://www.100md.com(李菊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