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529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887-01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是糖尿病三大急性并发症之一,临床常见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并发大血管或微血管病变的基础上 [1] ,病死率50%~80% [2] ,现将我院1992~2002年收治20例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患者均为2型糖尿病,均为住院病例,男10例,女10例;年龄30~86岁,平均58岁,病程1~20年,平均6.8年。

    1.2 临床表现 20例患者中服用苯乙双胍7例,合并肺部感染8例(40%),休克8例(40%),神志不清6例(30%),腹痛、腹泻、恶心、呕吐5例(25%),高淀粉酶血症5例(25%),冠心病5例(25%),呼衰2例(10%),心衰2例(10%)。
, 百拇医药
    1.3 实验室检查 随机静脉血糖2.96~39.75mmol/L;pH值为6.68~7.32,其中5例<6.9;尿糖0~55mmol/L,尿Ket0~0.5mmol/L,AG23.5~50mmol/L,其中11例>30mmol/L。

    2 治疗与转归

    补充碳酸氢钠溶液19例,24h总量100~1500ml,同时使用胰岛素及补液,纠正循环衰竭。未补碱,单纯使用含糖液加胰岛素治疗1例,死亡10例,治愈出院10例。

    3 讨论

    乳酸是人体内葡萄糖无氧酵解的最终产物,正常情况下生成的乳酸大部分在肝脏经肝糖原异生作用转化为糖原,少部分由肾脏清除,血乳酸浓度>5mmol/L,伴有血pH值<7.3,即可确诊,阴离子间隙(AG=[Na + ]+[K + ]+[Cl - ]+[HCO 3- ])值>18mmol/L,有助于诊断。我院20例虽未测定血乳酸水平,但都有明确的糖尿病病史,阴离子间 隔明显增高,排除酮症、尿毒症及摄入柳酸、甲醇史,乳酸性酸中毒的诊断可以成立。乳酸性酸中毒病因复杂,主要的发病原因有二:(1)各种类型休克;(2)不适当的应用双胍类药物。临床上按其发病机制可分为A、B两大类型,糖尿病性乳酸性酸中毒多为此类分型中的B型。易发生在糖尿病口服双胍类降糖药物治疗期间,特别是伴有糖尿病肾病所致的肾功能衰竭,或合并冠心病引起的心功能衰竭,而
, 百拇医药
    影响到肾血流量时。临床多有起病急、深大呼吸、恶心、呕吐、腹痛及神志模糊、昏迷等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相似的特点。但不同的是此类患者酮体增高不明显,虽可有血中丙酮酸的升高,但远不如乳酸增高明显,这主要是由于在某些诱因(如肺内感染、休克等造成缺氧)的影响下,使丙酮酸未能及时氧化而还原为乳酸。因此,二者比例对诊断有重要参考价值,一般呈现为乳酸/丙酮酸≥30/1。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口服双胍类降糖药物期间出现无其他原因的昏迷,并伴重症酸中毒表现而酮体不明显增高者,即应考虑到乳酸性酸中毒的可能 [3]。乳酸性酸中毒的常规治疗,包括消除病因,补碱纠酸,纠正循环衰竭,输入含糖液加小剂量胰岛素以减少糖无氧酵解,抑制乳酸产生,支持疗法等。应力争使pH值先恢复到7.1以上,并争取2~8h内将血pH值恢复正常。常需在3~11h内补充碳酸氢钠600~1500ml,这与酮症酸中毒的治疗有明显差别。关于补碱也有不同看法,不过从多数文献和笔者的经验来看,大量、快速补碱仍是抢救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蒋国彦.实用糖尿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98.

    2 吴增常.糖尿病并发乳酸性酸中毒.内科急危重症杂志,1996,2(2):80.

    3 王育珊.糖尿病急症所致的昏迷.中国社区医师,2002,2:17.

    作者单位:510180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10)

    (编 辑 花楹), http://www.100md.com(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