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559
新型多形式护理查房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55-01

    我院护理部自2000年1月~2002年12月针对临床护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不足,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积极开展了12次新型护理查房,其内容新颖,生动,形象,气氛活跃,解决了不少护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高了整体护理质量,收到良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 方法与特点

    1.1 示范与规范相结合 针对有些护理人员存在服务态度生,冷,硬,护理评估欠准确,护理体检简单,专科护理水平低等问题,开展全院性护理查房。选择1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护理人员对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整个护理过程进行示范演示。护理人员应用规范化语言,优雅的举止,和蔼的态度,高超的技术,丰富的知识按护理程序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在护理查房中要求展示护理人员坐,立,行,言的礼仪,规范护理人员的言行举止。其中还要求全面细致的收集资料,具有专科特点的护理体格检查,护理部主任提问疾病的发病机制,病理特点,治疗进展,护理要点等,集个案护理查房与整体护理查房于一体,加深了护理人员对整体护理的理解,从而提高专科护理规范化水平。
, 百拇医药
    1.2 定期查房与不定期查房相结合 护理部针对病区管理质量下降问题组织护理查房,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预先通知病区做好病区管理质量护理查房的准备,病区通常会马上行动起来,护士长既要做好护理管理理论知识的准备,同时要激励护理人员团结协作做好病区人、财、物、时间、信息、环境、护理质量控制等管理方面的准备。护理部组织护士长现场参观,抽查护理文件及护理质量情况,病区护士长作为中心发言人介绍管理经验,针对出现的情况各科护士长畅所欲言,讨论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的措施;不定期则事先不通知病区,随时可能进行护理查房,一旦发现问题,紧急通知各护士长及护理人员代表到病区集中,组织一次无准备性护理查房。这种查房能真实暴露病区在护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在全院既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当病区提出整顿改革的措施后,其它护士长及护理人员积极讨论,发表意见。这两种形式的护理查房能起到吸取教训,扬长避短,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作用。

    1.3 普遍与特殊相结合 护理部在质量检查中发现手术科室普遍存在护理人员对患者术前、术后健康教育做得很肤浅等问题,组织了一次健康教育护理查房。这次查房护理人员使用了多样化的健康教育形式,把健康教育贯穿在任何一次与患者的接触中,特别是治疗护理过程中。健康教育已不再是责任护士应做的工作,中午班,晚夜班随时发现患者的健康问题也随时给予教育和指导,体现健康教育 应主动、连续进行。一方面加深了护理人员对健康教育的理解,另一方面使患者真正获得了对自己疾病有益的健康知识,使患者真正受益。护理部纵观全院患者的情况及护理人员工作情况,当有特殊的病危抢救患者或少见的特殊病例时,护理部马上组织护理查房,利用集体的智慧,制定一套合理的抢救程序和护理计划,并组织实施。这样,既增强了护理人员的应急能力,也开阔了视野,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提高了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 百拇医药
    1.4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对医院开展的新手术、大手术,护理部组织护理查房,学习新技术、新方法的使用,了解学科的最新进展与发展方向,使护理和医疗紧密配合,提高临床治愈率。医院新购置的呼吸机刚到,护理部就组织查房,讲解机器性能特点,操作要领,各科护士长及护理人员反复练习操作,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相连,取得最佳效果。

    2 效果体会

    新型护理查房的开展,使护理管理工作初见成效。2001年第1季度与2003年第1季度的统计数据表明,医院床位利用率从60%增加到98%,病人满意度从82%~85%上升到95%~98%;护理措施落实率从95%上升到98%,健康教育合格率从70%上升到92%。

    2.1 拓宽思路,打破局限性 新的护理观念的形成护理工作从单一的功能机制护理,形成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新的护理模式,护理也应拓宽思路,护理查房不应局限于某种形式,查房的内容也应更加丰富多彩,要体现新护理模式的内涵,护理应从治疗扩大到预防,从生理扩大到心理,从个体扩大到社会。在查房过程中充分发挥护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挖掘蕴涵在护士群体中的潜能智慧,以达到护理质量提高,病人受益的最终目的 [1]
, 百拇医药
    2.2 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提高护理质量 护理查房充分暴露了部分护理人员观念陈旧,知识更新不够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更新护理观念,掌握信息学、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知识,护理查房使护理人员以主动积极的态度投入学习和工作中,利于护理质量的提高。就本院情况而言,通过新型护理查房暴露了部分护士长的护理管理相对滞后的问题,护理查房促进了护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护士长的工作也更注重实效性,促进护士长掌握并运用科学护理管理方法,妥善地处理工作中的各种问题,特别是疑难问题,运用护理新概念,新技术,新业务,改变陈旧滞后的工作面貌,不断提高护理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 姚德勤.组织多种形式全院性护理查房的体会.实用护理杂志,2001,177-179.

    作者单位: 226600 江苏省南通医学院附属海安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8)

    (编 辑 罗彬), 百拇医药(董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