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589
低浓度利多卡因与布比卡因混合液在乳腺癌根治术中的应用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20-02

    高位硬膜外阻滞麻醉广泛用于乳腺手术,但呼吸抑制一直是临床所担心的问题。我院近年来将低浓度的布比卡因与利多卡因混合液用于乳腺癌根治手术中,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择期乳腺癌手术病人,均为女性,年龄28~72岁,ASAⅠ~Ⅱ级,无糖尿病及心、肺、肝、肾疾患。随机将病人分为观察组20例,对照组20例,两组患者的年龄、体重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

    1.2 麻醉与监测 两组病人于麻醉前30min均常规肌注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mg。病人入手术室后,于右侧卧位下,在T 3~4 或T 4~5 椎间隙行硬膜外腔穿刺,朝头向置管3~4cm。观察组给布比卡因混合液(1%盐酸利多卡因+0.25%布比卡因)3~5ml试验量,观察5~10min病人无异常反应,追加上液7~10ml;以后每隔60~120min追加4~5ml。对照组则注入1.5%盐酸利多卡因3~5ml试验量,观察5~10min病人无异常反应时分次追加1.5%利多卡因10~12ml;以后每间隔45~60min追加4~5ml。两组均采用多参数监测仪测定血压(BP)、心率(HR)及血氧饱和度(SpO 2 )。分别于硬膜外麻醉注药前,注药后20min、45min记录BP、HR及SpO 2 各参数值。术中常规给予病人鼻导管持续吸氧。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分析 所采集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行配对t检验,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观察组手术时间110~170min,局麻药用量为布比卡因与盐酸利多卡因混合液每例10~15ml。对照组手术时间为110~180min,每例1.5%利多卡因用量为14~30ml。两组病人术中均未发现局麻药中毒反应。

    本组40例病人中,观察组7例,对照组9例,术中因病人精神高度紧张和切口上缘及腋窝淋巴结清扫时疼痛而静脉给予哌替啶30~50mg,分次静脉推注氯胺酮30~100mg,其余麻醉效果均满意。观察组20例病人中,术中无1例出现明显的呼吸循环抑制,术后仅7例应用镇痛药;而对照组中有4例病人硬膜外注药后20min左右即自诉呼吸费力,6例病人因静脉注射强化麻醉药后出现明显呼吸循环抑制;经面罩加压给氧及静注麻黄碱后改善,且术后大部分病人因切口疼痛而应用镇痛药。
, 百拇医药
    观察组病人硬膜外注药前后的HR、BP及SpO 2 无明显变化,见表1。对照组病人硬膜外注药后20min和45min时BP、SpO 2 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HR增快,与硬膜外注药前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表1 观察组HR、SpO 2 及BP的变化 略

    表2 对照组HR、SpO 2 及BP变化 略

    3 讨论

    布比卡因为长效酰胺类局麻药,其渗透能力稍差,对感觉神经阻滞很好,且持续时间较长,而对运动神经阻滞较差 [1]

    布比卡因对运动神经的阻滞与药物浓度有关 [2] 。0.125%~0.5%布比卡因对感觉神经阻滞良好,但几乎无肌松作用。乳腺癌根治术阻滞平面一般要求上界从C 3~4 ,下界至T 7~8 共13~18个脊神经节段的广平面的阻滞,单纯应用1.5%利多卡因,用量少了平面扩不开,剂量大了可能导致局麻药中毒,部分膈肌和肋间肌麻痹,对呼吸功能影响较大 [3] 。我们应用低浓度布比卡因混合液,对运动神经阻滞较轻,即使高平面也不致严重影响呼吸肌功能。这样既减少了术中呼吸抑制的发生,又能满足乳腺癌根治术对镇痛的要求。
, http://www.100md.com
    布比卡因的镇痛作用时间比利多卡因长2~3倍,而局 麻作用的消退,先为运动功能的恢复,然后才有疼痛感觉的出现 [4] 。根据这一特点,术中追加用药延迟至90~120min,减少了局麻药的用量,术后随访显示,仅7例应用了镇痛药,因麻药持续时间长,也利于病人术后镇痛。因此,低浓度布比卡因应用于乳腺癌根治术,具有镇痛完全,麻醉维持时间长和对呼吸循环影响小等优点,是较为可取的一种麻醉方法。但术中常规监测呼吸和HR、SpO 2 、ECG等仍是保障病人安全必不可少的措施。

    参考文献

    1 孙增勤.实用麻醉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885.

    2 段世明.麻醉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

    3 彭书峻.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监测用于高位硬膜外阻滞的可行性.中华麻醉学杂志,1996,608.

    4 谢柏章.麻醉手册,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

    作者单位: 250011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04)

    (编 辑 晓勇), 百拇医药(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