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659
不同个性冠心病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对不同个性冠心病患者心理健康状况的比较,了解冠心病患者心理健康与个性的关系。方法 采用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及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76例住院冠心病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并进行相关分析及对不同个性冠心病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EPQ的P因子与SCL-90的敌对及偏执因子呈正相关,EPQ的N因子与SCL-90的各因子亦呈正相关,内向稳定、内向不稳定、外向稳定、外向不稳定患者之间的心理健康状况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以内向不稳定者最差。结论 个性是影响冠心病患者心理健康状况的因素之一,应针对不同个性制定相应的心理干预措施。

    关键词 冠心病 个性 心理健康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881-03

    Research on the mental health status of CHD of various personality
, 百拇医药
    Huang Fuli,Zhang Baifang,Yu Fenglan.

    Guangzhou Railway Center Hospital,Guangzhou51008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mental health and personality of CHD patients through comparisons among different CHD patients in their mental health status.Methods Use questionnaire investiˉgations on76cases of CHD in-patients through EPQ(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SCL-90(S

, 百拇医药     ymptom Check List-90),making correlation analyses as long as comparative analyses on the mental health status of different CHD patients in their personality.Results The P factor of EPQ has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the hostility and paranoid ideation factors of SCL-90,and it is the same with the N factor of EPQ and all other factors of SCL-90.The differˉence of mental health status is noticeable among CHD patients of introvision and steadiness,introvision and instability,extrovision and steadiness,extrovision and instability,whereas the introvision and instability ranks the worst.Concluˉsion Personality is one of the factors that are effecting the mental health status of CHD patients.Corresponding interˉvention program should be made in accordance with different personalit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HD(coronary heart disease) personality mental health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身心疾病的研究日益受到重视,人们对冠心病患者的行为特点、心理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研究显示,冠心病患者易产生焦虑、抑郁、强迫等症状 [1] 。本研究旨在通过对不同个性冠心病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的比较,了解冠心病患者个性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对于2001~2002年因冠心病收入我院治疗的患者,根据目前公认的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即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冠状动脉狭窄程度>50%的确诊为冠心病患者,共76例。其中男57例,女19例;年龄最小33岁,最大78岁,平均(62.05±9.95)岁;文化程度:文盲5例,小学12例,初中17例,高中21例,大专以上21例;职业:退休22例,工人21例,干部17例,专业技术人员12例,农民1例,不详3例。
, 百拇医药
    1.2 工具 (1)症状自评量表(SCL-90) [2] :SCL-90为自评量表,根据症状严重程度,按1~5分5级评分,共有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性等9个症状因子。有较好的信度及效度。(2)艾森克个性问卷(EPQ) [3] :EPQ包括由4个分量表构成(P、E、N和L),分别测试受测者在精神质(P)、内外倾向性(E)、情绪稳

    定性(N)3个人格维度上的特征。L是说谎量表,用于识别受测者回答问题时的诚实度。该问卷有较好的信度及效度。

    1.3 方法 统一指导语,由同一心理医生对所有研究对象做自评问卷测评,由患者自评,不识字者由心理医生读给患者听,再由患者作答。发出问卷77份,回收77份,有效问卷76份。

    1.4 资料处理 所有资料输入微机,采用SPSS10.0进行统计分析。分别用pearson相关分析、方差分析、卡方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将EPQ各因子与SCL-90各因子进行相关分析,各相关系数结果见表1。

    2.2 根据修订的《艾森克个性问卷手册》将E维度的X轴与N维度的Y轴于50处相交制成N量表的关系图。根据E和N相互组成4个组合类型,即内向稳定、内向不稳定、外向稳定、外向不稳定。对4种不同类型个性冠心病患者的SCL-90各因子进行方差分析及两两比较,结果见表2。

    2.3 根据SCL-90常模结果,将SCL-90任一因子分>2或阳性项目数>43或总分>160者称为“有心理问题”组,共有35(46.05%)例,其余称为“无心理问题”组,共41(53.95%)例,与个性的4种类型作卡方检验,结果见表3。

    表1 EPQ各因子与SCL-90各因子的相关系数 略

    表2 不同个性的冠心病患者之间SCL-90各因子均数比较结果 (X±s)略
, http://www.100md.com
    表3 不同个性冠心病患者心理健康问题比较结果 例(%)略

    3 讨论

    本研究通过相关分析发现,冠心病患者EPQ的精神质(P因子)与SCL-90中的敌对、偏执因子存在正相关关系。P分高的人,具有不关心他人,缺乏同情心,对人抱敌意、攻击等个性特点。以往的研究显示,具有戒心和敌意、喜竞争,缺乏耐心等是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子,长期影响着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过程 [4] ,本研究结果提示P分高的人易引起敌对、偏执等精神症状,北卡罗莱纳大学的约翰贝尔佛特曾在实验中将心脏病人做敌意的测试,通过血管X射线检查,发现病情的严重程度与敌意的强烈程度成正比,可见冠心病患者个性中P分高可能易导致加重冠心病,疾病再加重心理负担,进一步影响个人的心理健康水平。

    本研究结果还显示,冠心病患者EPQ的情绪稳定性(N因子)与SCL-90的各因子均呈正相关关系。N分高者情绪稳定性差,具有易焦虑、紧张、愤怒的个性特点,不但对各种刺激的反应都过于强烈,情绪激发后又很难平复。由于强烈的情绪反应而影响了个人的正常适应,强烈过度情绪所伴随的人际关系紧张易导致个体心理失衡,长期则必影响整体的心理健康。以上这种N分高者的种种表现与Friedman提出的AIAI反应所形成的A型人相似,即易恼火 (aggravation)、激动(irritation)、发怒(anger)、急躁(impaˉtience)。也就是说,不良的情绪应激,尤其在沮丧、压抑和愤怒时就构成了充分发展的A型行为 [5] 。A型行为是导致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因而,情绪的不稳定亦是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患者患病后,由于其情绪的不稳定的个性使得其心理健康状况比情绪较稳定的患者差,尤其是表现为抑郁、焦虑,依次便是敌对、强迫症状。
, 百拇医药
    在相关分析的结果来看,EPQ的内外向(E因子)与SCL-90各因子无相关性(P>0.05)。此结果显示患者的向外向个性似乎与心理健康状况无关,但从两两比较的结果来看,当情绪稳定性与内外向个性特质结合时,对于情绪不稳定的患者,外向的比内向的心理健康水平要好,主要表现在躯体化、人际关系、抑郁、敌对、恐怖症状等方面。内向不稳定患者当中有心理问题(占78.30%)的比率比外向不稳定的(41.2%)高。而对于情绪稳定的患者,外向稳定患者的各因子均数普遍要比内向稳定的患者高,而且外向稳定的患者当中,有心理问题(35.30%)的比率要比内向稳定者(15.8%)高。在去除情绪不稳定因素后,此结果与外向的人具有渴望兴奋的事、喜冒险、愿动不愿静、倾向于进攻的个性有关,因为此种个性与A型行为相近。因此,本研究结果提示,在去除情绪稳定性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冠心病患者的心理健康水平与其内外倾向的个性是有关联的,而且在情绪稳定与不稳定患者当中所产生的影响作用不同。

    个性是影响冠心病患者心理健康状况的因素,不同个性冠心病患者其心理健康状况
, 百拇医药
    是不同的,情绪稳定性是个性对心理健康影响的最重要因素,精神质也有不同程度的作用,内外向因素受到情绪稳定性因素的限制发挥影响作用。所以在实际临床工作中,应针对不同个性制定相应的心理干预措施。故情绪自测、调控,心理认知疗法及松弛治疗等应当对冠心病的防治有一定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亚哲,赵耕源,张书刚,等.冠心病患者心理状态的临床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7,23(3):159-162.

    2 吴文源.症状自评量表(SCL-90).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1,10(特刊):118-121.

    3 龚耀先.修订艾森克个性问卷手册,长沙:湖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86,12.

    4 吴爱勤,吴彩云,汪康平,等.心理应激、A型行为与冠心病病人某些生化指标相关性研究.实用内科杂志,1992,12(6):293-295.

    5 徐斌,王效道.心身医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63-72.

    作者单位:510080广东省广州铁路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11)

    (编 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皇甫丽 张柏芳 于凤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