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679
肿瘤患者血清铁蛋白水平与生活状况关系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分析血清铁蛋白水平与癌症患者生活状况的关系,探讨血清铁蛋白增高在晚期癌症患者的临床意义。方法 对97例肿瘤患者血清铁蛋白(SF)、Karnofsky评分(KPS)、血清白蛋白和血红蛋白的变化及其各指标间的关系进行统计分析,其中有远处转移的47例,无远处转移的50例。结果 97例肿瘤患者中,全部患者总体分析表明,Karnofsky评分与血清铁蛋白呈负相关(P<0.005);血清铁蛋白与血清白蛋白呈负相关(P<0.001)。有远处转移组Karnofsky评分与血清铁蛋白呈负相关,差异无显著性(P>0.05);血清铁蛋白与血清白蛋白呈负相关(P<0.01)。无远处转移组Karnofsky评分与血清铁蛋白呈负相关,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血清铁蛋白与血清白蛋白呈负相关(P<0.05)。无转移组和有转移组血清铁蛋白浓度差异有高度显著性。各组病例血清铁蛋白与血红蛋白呈负相关,但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结合血清白蛋白、血脂等变化,恶性肿瘤患者血清铁蛋白水平上升可作为患者一般生活状况下降的早期信号;SF增高也可能是癌性恶病质的早期表现之一。
, 百拇医药
    关键词 血清铁蛋白 恶性肿瘤 癌性恶病质 生活状况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884-02

    Analysis of serum ferritin related to karnofsky performance

    status in patients with carcinoma

    Wu Qi,Zhang Ming,Chen Lin,et al.

    Department of Oncology,Sichuan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Chengdu61007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of serum ferritin and Karnofsky performance status(KPS)in patients with carcinoma.Methods Total of 97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 were involved.47of 97 patients had metastasis(group A).50of 97 had located disease(group B).The parameter of analysis included serumferritin(SF),Karnofsky performance status(KPS),serum albumin(ALB)and hemoglobin(HB).Results SF is negative correlation to KPS,ALB in group A,group B and total of97.In which,the relationship of KPS and SF in group A and B is inˉsignificance in statistics.SF and HB have insignificance negative correlation in all groups.The difference of SF in group A and group B is significance.Conclusion To combine ALB and serum fatty acid and so on,the elevated level of SF is an early signal of cancer cachexia before other symptom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erum ferritin malignant tumor cancer cachexia performance status

    血清铁蛋白(SF)被用作缺铁性贫血铁储备的评价指标 [1] ,也是恶性肿瘤血清学诊断的指标之一 [2] 。SF水平的高低与病人的一般生活状况的关系尚未引起医师们的注意,我们对97例恶性肿瘤患者血清铁蛋白水平和一般生活状况的关系作一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住院患者97例,男54例,女43例;年龄20~86岁,平均55.99±13.33岁;乳腺癌20例,肺癌31例,胃肠道癌15例,食管癌9例,鼻咽癌5例,肝癌、宫体癌各2例,其他13例;其中有远处转移的47例,无远处转移的50例。 分析患者血清铁蛋白、Karnofsky评分(KPS)、血清白蛋白和血红蛋白的变化及其各指标间的关系。各项检测值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相关性分析用线性回归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采用SPSS8.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全组97例,统计结果见表1。

    表1 患者总体情况分析 略

    Karnofsky评分与血清铁蛋白呈负相关,P<0.005。血清铁蛋白与血清白蛋白呈负相关,P<0.001。血清铁蛋白与血红蛋

    白呈负相关,P=0.314。

    2.2 有远处转移组47例,结果见表2。Karnofsky评分与血清铁蛋白呈负相关,差异无显著性,P>0.05。血清铁蛋白与血清白蛋白呈负相关,P<0.01。血清铁蛋白与血红蛋白呈负相关,差异无显著性,P=0.946。

    表2 有远处转移患者情况分析 略

    2.3 无远处转移组50例,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无远处转移患者情况分析 略

    Karnofsky评分与血清铁蛋白呈负相关,差异无显著性,P>0.05。血清铁蛋白与血清白蛋白呈负相关,P<0.05。血清铁蛋白与血红蛋白呈负相关,差异无显著性,P=0.79。

    2.4 有远处转移组与无远处转移组各项指标差异的分析 见表4。

    表4 有远处转移组与无远处转移组 各项指标的分析 (X±s)略

    除血红蛋白P>0.05外,其余各项差异均有显著性,尤其是血清铁蛋白浓度差异有极显著性。

    3 讨论

    血清铁蛋白(SF)通常作为贫血和铁储备的评价指标之一。在肿瘤患者,血清铁蛋白水平与肿瘤的发生、发展有关,即使在贫血的状态下,SF也可能明显增高,有转移时增高更为明显 [2] 。这时,它不能作为铁储备的标志,它可能是患者生活状况下降的早期反映。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对97例恶性肿瘤患者血清铁蛋白与一般生活状况的分析表明,SF增高与KPS评分低下和血清白蛋白降低呈负相关,统计学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在无远处转移组和有远处转移组中都反映出SF增高和血清白蛋白降低呈负相关,差异有显著性。恶性肿瘤患者血清白蛋白降低是癌细胞过度增殖大量消耗营养,使患者总体氮下降,呈负氮平衡,是癌性恶病质的早期表现 [3] 。而癌细胞的大量增殖,导致SF增高,有远处转移者SF值高于无远处转移者的SF值,差异具有显著性,与患者的一般状况呈负相关。本组资料显示,血红蛋白与SF呈负相关,血红蛋白降低者SF水平增高,虽差异无显著性,但与非肿瘤病人贫血时血红蛋白下降与SF的下降呈正相关 [2] 相比,却有明显不同。SF增高也可能是癌性恶病质的早期表现之一。本组资料提示血红蛋白与KPS虽然呈负相关,但差异无显著性,患者在恶病质早期时血红蛋白尚无有意义的变化。

    我们应该重视恶性肿瘤患者SF的动态变化,除了对肿瘤消长的评价外,它还可以作为患者一般生活状况下降的早期标志,结合血清白蛋白、血脂等变化,预测癌性恶病质的发生,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阻止,以期提高晚期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林果为,陈波斌.铁缺乏症的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上海医学,1999,22(2):74-77.

    2 潘中允.临床核医学,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4,518;505.

    3 徐富,常瑛,杜威.癌性恶病质发病机制及治疗的研究进展.中国癌症杂志,2000,10(4):367-369.

    作者单位:610071四川省人民医院肿瘤科

    (收稿日期:2003-06-30)

    (编 辑 一坤), 百拇医药(吴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