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719
皮肤病患者的吸入性变应原检测结果89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吸入性变应原与皮肤病的相关性。方法 对896例皮肤病患者的吸入性变应原进行检测和分析。按病种分为3组:湿疹218例,荨麻疹622例,其他皮肤病56例。变应原体外检测定性试剂盒由海奥万信提供。吸入性变应原共6种:屋尘、螨、霉菌、豚草、蒿属和树木。结果 896例中的吸入性变应原总阳性(包括阳性和弱阳性)例数共463例(占51.67%)。3组皮肤病患者的总阳性率比较,荨麻疹(53.70%)>湿疹(47.25%)>其他皮肤病(46.43%),但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6种吸入性变应原阳性者的发生率:霉菌>屋尘>螨>树木>蒿属>豚草。6种吸入性变应原弱阳性者的发生率:霉菌>树木>蒿属>屋尘>豚草>螨。结论 吸入性变应原不但是荨麻疹和湿疹的重要发病因素,而且在其他皮肤病的发病中,也是值得重视的因素。6种吸入性变应原中无论阳性或弱阳性的发生率均以霉菌为最高,与文献指出的“真菌变态反应是我国最重要的吸入性致敏因素之一” [1] 相一致。

    关键词 吸入性变应原 皮肤病 检测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7-0643-02

    吸入性变应原指一切经呼吸道进入的变应原,为了探讨此类变应原与皮肤病的相关性,我们对896例皮肤病患者的吸入性变应原进行了检测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96例患者中男362例,女534例;年龄6~89岁,平均42.15岁。病种分为3组:湿疹218例,荨麻疹622例,其他皮肤病56例。

    1.2 方法

    1.2.1 试剂 变应原体外检测定性试剂盒,包括反应管,酶及显色液、洗液等均由海奥万信提供。本组吸入性变应原共6种,即屋尘、螨、霉菌、豚草、蒿属和树木。

    1.2.2 方法和原理 常规静脉采血2ml,2000r/min常规离心,收集血清,待测。标本中的抗体在已包被有单一变应原或变应原混合物的反应管中反应100min,形成免疫复合物而沉淀下来,洗涤后,在反应管中加入羊抗人-尿素酶酶结合液,反应16h。每次彻底冲洗反应管,并加入含有尿素底物和溴甲酚指示剂的显色液,就出现肉眼可见的灰色或紫色条带。
, 百拇医药
    1.3 结果判断标准 出现灰色条带为弱阳性,出现紫色条带为阳性。

    2 结果

    2.1 变应原总阳性例数比较 见表1。

    2.2 6种吸入性变应原阳性者的发生率比较 见表2。

    2.3 6种吸入性变应原弱阳性者的发生率比较 见表3。

    表1 3组皮肤病患者的吸入性变应原总阳性例数比较 例(略)

    表2 6种吸入性变应原阳性者的发生率比较略

    表3 6种吸入性变应原弱阳性者的发生率比较略

    3 讨论
, 百拇医药
    三组皮肤病患者吸入性变应原的总阳性率比较,荨麻疹(53.70%)>湿疹(47.25%)>其他皮肤病(46.43%),但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提示吸入性变应原不但是荨麻疹和湿疹的重要发病因素,而且在其他皮肤病的发病中,也是值得重视的因素。本文6种吸入性变应原中无论阳性或弱阳性的发生率均以霉菌为最高,与文献报道的真菌变态反应是我国最重要的吸入性致敏因素之 一 [1] 相一致。

    参考文献

    1 叶世泰.变态反应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235.

    作者单位:100010北京中医医院皮肤性病科

    (收稿日期:2003-10-06)

    (编辑 夏天), 百拇医药(邓丙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