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859
超声诊断双头联体双胎合并多种畸形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55-01

    1 病历摘要

    孕妇,24岁,汉族。G 1 P 0 ,孕32周。因外院超声诊断胎儿脑积水来我院复查。夫妇非近亲结婚,双方家族中无双胎、畸胎及遗传病史。无有害物质接触史。孕妇孕期中未发现患其他疾患。

    超声所见:可见两个胎头,两者关系保持恒定。一胎头较大,双顶径10.8cm,颅骨光环完整,颅内绝大部分为液性暗区。另一胎头无完整的颅骨光环,胎头直径6.9cm,且可见6.6cm×4.0cm膜样囊漂动在羊水中。胎儿脊柱回声欠完整,其颈椎处可见分叉,且分别连接两胎头。仅见一较大胎心脏。胎心率152次/min,律尚整齐。四条肢体,股骨长6.2cm。羊水多,平均深达12.4cm。胎位:右臀后位。超声提示:(1)双头联体双胎:一胎头脑积水、另一为无脑儿。(2)羊水量过多。孕妇引产产出如超声所示双头联体双胎。

    2 讨论

    双头联体双胎,一脑积水,另一无脑儿。是一种极为少见的胎儿畸形。多见于多胎或双胎家族中。联体双胎系单卵单羊膜腔于妊娠早期未能完全分离所致。或分裂过晚两个胚胎伴一个共同的卵黄囊而构成较大面积的联体畸形,如果分裂不完全的胎盘均等发育,则形成对称联体双胎,相反,若一胎盘发育迅速,一胎盘发育迟缓,则可构成不对称联体双胎。此例为不对称联体双胎。超声检查不仅是常规产前检查中最安全和最易被接受的检查方法,而且成了胎儿畸形产前诊断的主要方法。应尽早进行超声检查明确诊断并终止妊娠,特别是孕20周以前,可尽早解除患者身心负担,对优生优育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528300广东省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功能科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张广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