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869
子宫扭转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56-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5岁,因突然下腹痛2天伴恶心呕吐夜诊入院,该患者半年前自己发现下腹部有一包块,因无任何自觉不适的症状、平素月经规律,未予诊治,于入院前2天晚活动后突然出现下腹部持续剧痛伴恶心呕吐来诊。查T36.5℃,P90次/min,BP120/75mmHg,痛苦面容,神清语明,查体合作,心肺正常,下腹膨隆,可触及一质硬包块,边界清,有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叩诊无移动性浊音。妇科检查:外阴阴道正常,宫颈光滑,盆腔可触及一儿头大小的肿物,压痛明显。考虑盆腔包块扭转,立即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内淡黄色渗出液约200ml,见子宫体增大16cm×16cm×14cm,呈紫兰色,后壁突出,壁间见多个肌瘤核,最大 直径8cm,宫体与宫颈似分离状,宫体扭转180°,双附件正常,行子宫次全切除术,术中经过顺利,术后7天切口拆线,甲级愈合,治愈出院。术后诊断:子宫肌瘤、子宫扭转。术后病理回报为:子宫壁间多发性平滑肌瘤,有变性,符合术后诊断。

    2 讨论

    子宫凭借圆韧带、子宫骶韧带、两侧的阔韧带和主韧带以及骨盆肌肉及筋膜的支持维持着正常的位置,如果子宫受到子宫肌瘤、卵巢肿瘤扭转的牵引,发育畸形的子宫,如双子宫畸形、单角子宫畸形或妊娠期的异常胎位,使本身的重心偏离而引起自身扭转。子宫扭转是少见的妇科急腹症,既往有子宫或卵巢肿瘤史,生殖器畸形史可协助诊断。病人常在运动或劳动后突然出现持续性下腹剧痛,继而遍及全腹,同时恶心、呕吐,当疑及本病时应立即剖腹探查。

    作者单位:1 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2 北华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袁丽艳)